新浪财经

解决全球范围内的近视问题需要花多少钱?140亿美元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解决全球范围内的近视问题需要花多少钱? 

记者 | 谢欣

答案是140亿美元。

2013年的一份调查显示,全球范围内约有25亿人患有未矫正的屈光不正,而麦肯锡咨询与依视路近日联合发布《在一代人的时间内消除不良视力》的报告中则提出,想要在2050年前“创建一个屈光不正都能得到矫正的世界”,全球共需花费140亿美元。

这份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20亿人的屈光不正得到了矫正、27亿人的屈光不正未得到矫正、而其中的90%居住在发展中国家。共计25亿人口患有近视、24亿人患有老花眼、远视患者6亿。如果按照当前趋势,上述数字到了2050年将变为43亿、33亿与8亿。

根据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今年发布的《国民视觉健康报告》则预计2020年,中国近视人口将达7亿,患病率近50%,而视力不良造成社会经济成本占当年(2012年)GDP的1.3%,相当于6800亿人民币。

而麦肯锡分析估计,要创建一个屈光不正都能得到矫正的世界,需要成本为140亿美元。这些资金将投资于:创建100万个可持续的服务网点(24亿美元)、创新可负担的解决方案(7亿美元)、资助和免费服务(62亿美元)以及提升公众对不良视力对个人和社会影响的观念和认识(45亿美元)。

这四个方面也是目前国内近视防控管理所缺乏的,依视路集团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全球仪器部首席执行官杜马诺向界面新闻表示,在中国广大的农村地区,视光师或眼镜店的数量远远小于需求量,而由于技术智能化程度不足,国内对于人工的依赖程度是更高的。

缺乏专业的视光师是国内近视防控的一个重要问题,依视路近日在上海成立的全球第四个创新中心也会侧重于在中国开发新的易操作的智能设备,从而减少对专业人员的大量依赖。

经济承受能力是专业人才之外的另一缺口,在亚洲,预计到2050年依然将会有9400万人口将继续面临负担性和可及性问题。

报告显示,平均而言,亚洲的贫困劳动者愿意为眼镜支付约三天的工资(7-11美元)这一数字在中国大约为10.80美元(2016年),根据杜马诺介绍,在此前针对200万偏远地区人口的公益筛查中,有100万人得到了视力矫正,而其中10%的人口为在经济上确实无法承担配镜费用的人口。

实际上,在国内早已有一批平价眼镜品牌广泛存在,这对于经济承受能力较低的视力不良人群起到帮助,但相较于眼镜本身,对于专业的验光人才与费用是当下更大痛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