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沙特阿美上市第二日开盘涨停 市值一度突破2.万亿美元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沙特阿美上市第二日开盘涨停 市值一度突破2.万亿美元 来源:金融界网站

12月22日消息 沙特阿美上市第二日开盘涨停,市值升至2.06万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 截至发稿,沙特阿美打开涨停,上涨5.82%, 现报37.25里亚尔/股。

周三沙特阿美在沙特国内的利雅得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首日开盘便上涨10%至35.2里亚尔,触及涨停。

数据显示,沙特阿美的上市也刷新全球最大的IPO的纪录,募资额达到256亿美元,一举超过此前阿里巴巴在2014年美国纽交所上市时的募资额250亿美元。据沙特阿美财保显示,2018年,沙特阿美的净利润达到1110亿美元,每天净赚3亿美元,比全球前五大石油公司荷兰皇家壳牌、美国埃克森美孚雪佛龙、法国道达尔、英国石油BP的日平均净利润总和的2.2亿美元还要高。

根据主承销商桑巴资本(Samba Capital)的数据,沙特公司总计占最终配售股份的37.5%,政府机构占13.2%,国内资产管理公司和养老基金约占机构投资者配售股份的26.3%。

其中,沙特国有基金机构占机构投资的13.2%,投资额约为23亿美元。而非沙特机构投资者获得约23%的配售,约合39.4亿美元。其中,沙阿地区的盟国阿布扎比和科威特已承诺向该股票上市筹集约25亿美元,这表明该地区和海外投资总额仅约为15亿美元。

在沙特国内上市后,沙特阿美的国际IPO将在一年后才会开展。有知情人士透露,沙特阿美的海外IPO地点可能在中国、日本,但不会在美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