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院教师高皓合著的私人银行案例被哈佛案例库收录 | 五道口资讯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关注

近日,我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高皓与哈佛商学院知名教授、金融学国际三大顶尖学术期刊之一《金融研究评论》(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 RFS)主编劳伦·H·科恩(Lauren H. Cohen),以及哈佛商学院亚太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曦(Dawn Lau)、研究员陈嘉辉(Billy Chan)合著的案例《招商银行:引领中国家族办公室时代》(China Merchants Bank: Ushering in the Era of Family Office in China)被哈佛商学院案例库收录。此案例是第一篇被哈佛收录的亚洲私人银行案例,也是第一篇被哈佛收录的中国联合家族办公室(Multi-Family Office)案例。

(哈佛商学院案例库收录网页)

私人银行作为财富管理行业的主流金融机构,是全球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年轻的私人银行业自2007年开创以来,实现了世界瞩目的发展速度。根据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发布的《中国私人银行发展报告(2018)暨中国家族财富管理与传承白皮书》,27家中国主要商业银行私人银行的管理资产规模(Asset Under Management,以下简称“AUM”)和客户数分别达到12.3万亿元和87.7万人。根据2018年Scorpio Partnership发布的全球私人银行榜单,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位列前25位。招商银行位列全球第13位,中国第1位,超过了汇丰银行、德意志银行等百年大行,客户总数为78,245户,AUM达21,609.87亿元,成为中国首家突破两万亿元的私人银行(截至2019年6月底)。

银行系家族办公室作为联合家族办公室的三大类别之一,近年来成为财富管理行业发展与创新的前沿领域。本案例关注的是招商银行私人银行在创办家族办公室业务历程中的探索与实践,旨在帮助学生深入理解私人银行如何系统规划其家族办公室业务的战略设计、商业模式、组织结构与价值定位,从而为超高净值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通过还原招行家族办公室从1.0版升级为2.0版的全过程,本案例系统展示了银行系家族办公室业务的迭代与演进,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思考未来面临的挑战及持续创新的方向。

本案例是我院今年首篇被哈佛商学院案例库收录的案例,适合用于金融硕士、金融MBA、金融EMBA、金融DBA以及高管教育培训的课堂案例教学。

本案例的姊妹版《招商银行:如何打造一家世界领先的私人银行》被清华五道口中国金融案例中心收录,由高皓、劳伦·H·科恩(Lauren H. Cohen)、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研究专员许嫘以及哈佛商学院研究助理河森思(Spencer Hagist)合著,展示了招商银行私人银行如何从零开始、进行关键决策,在十几年间打造一家世界领先的私人银行。大多数中国银行在创办私人银行业务之初,采用了“事业部模式”或“大零售模式”,但最终效果都不甚理想,而招商银行通过独创的“矩阵式管理模式”,采用“业绩双算绩效考评”与“资产配置收益率考评”等机制,有效地解决了私人银行面临的两大关键挑战——客户资源与人才激励。通过案例学习,学生能够理解中国财富管理市场、中国高净值客户特征、商业银行私人银行战略及运作模式,并对财富管理中的多重利益冲突等前沿问题进行深入思考。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全球家族企业研究中心自2015年成立以来,聚焦于家族企业治理与传承、财富管理、家族办公室、家族信托等领域,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主流财经报刊上发表了100多篇论文和案例,出版了16本学术专著或译著,为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中国银行业协会等国家机关及行业组织提供高质量的智库研究,与世界经济论坛、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瑞银集团、中国平安、金光集团、碧桂园集团等国内外知名机构开展紧密合作,为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全球性重要议题以及民营企业基业长青等提供智力支持,已成为家族企业及财富管理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智库机构。

哈佛商学院是世界最早创设以案例教学为模式的商学院,拥有全球商学研究和教学领域最为权威的哈佛商学院案例库。我院教师的研究成果再次被哈佛收录,展示了我院在世界级案例开发方面取得的新进展,对于中国金融案例库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学院的国际影响力,深化国际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