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国际——低调的深圳物流巨头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深圳国际——低调的深圳物流巨头

有干将之器,不露锋芒;怀照物之明,而能包纳。

——《梦溪续笔谈》

作为在香港主板上市的红筹公司,深圳国际(00152.HK)在深圳市属国有企业中是一家不一样的企业,它是深圳市国资委控股直管企业中唯一一家整体境外上市的公司,也是唯一一家以物流业为主业的市属国有企业。多年来,其经营稳健、业绩良好,备受资本市场的青睐。

乍一看,也许有人会把深圳国际取得跨越式发展的原因归结于:国资背景、香港上市,既有政策加持,又有平台优势,但业绩逐年稳增、盈利能力越来越强的背后离不开深圳国际的用功和专注。率先打破地域限制、多板块有机协同、创新基因持续发力,“深圳国际模式”对于物流行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它既是不争不露的“隐士”,也是引领行业升级的“冒险家”。

隐而有名,被誉为“中国物流行业标杆”,深圳国际构建起“物流王国”

深圳国际的前身为1951年在香港创立的“茂昌”商号,早在1972年就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而真正进入国企行列是被深圳市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收购的1994年。随后,1999年底深圳市政府实施战略重组,正式将其更名为“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并将物流、高速公路和航空等物流资产注入其中,将其作为整合深圳市物流资产的平台。

此后,深圳国际便开始大展手脚,迈入新的发展阶段。通过投资建设、并购重组与整合,在不断明晰主业的同时,深圳国际也逐步构建起了以现代物流、收费公路为核心的2+X产业格局,业务领域拓展至物流产业相关土地综合开发、环保产业投资与运营等多个细分市场。

2012年,深圳国际已成为深圳市现代物流行业的“排头兵”:旗下深高速拥有近600公里高速公路收费里程;在深圳经营华南物流、西部物流等多个成熟优质的物流园区,年货物进出总值超650亿美金;持有中国第四大航空公司深圳航空49%的股权;在长江沿岸运营着数个万吨级码头,成为名副其实的“物流王国”。

2013年初,借着国家供给侧改革的东风,深圳国际把握物流行业整合的历史机遇,率先打破地域限制,面向全国重要物流节点城市和地区进行物流网络布局,打造了“城市综合物流港”这一新的商业模式。与此同时,公司以“产融网”结合为手段,实现了由重资产为主到轻重资产并举的重大转变,为物流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良好范本。

截止2019年6月底,深圳国际总资产超860亿港元,增长超77倍(较1999年重组前)。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总收入57.12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上升7%;股东应占盈利12.39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上升39%;每股基本盈利0.58港元,较去年同期上升32%,不仅营业收入、税前利润还是股东应占盈利均同比实现增长,资产总量、现金余额更创历史新高。

此外,数据显示,近五年来,深圳国际保持了行业领先的分红,分红比例由39%升至53%,其净利润也逐年增长。此外,公司股价亦逐年升高,2014-2018五年年复合增长近10%。这向市场及投资者传递了其较强的发展信心,也增强了资本市场吸引力。

现代物流+收费公路等多轮驱动,护航行业领先

作为在港上市企业,深圳国际深化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改革,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物流业务方面,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多个运营成熟的物流园区。深圳地区营运中的4个物流园区共约104.6万平方米;物流中心营运面积近60.4万平方米,主要提供物流服务,以及包括其他增值服务如智能云仓、保税物流、第三方物流等。公司将华南物流园升级为现代产城融合城市综合体,除了传统仓库的智能化改造,红酒、汽车物流等供应链相关园区创新增值业务正积极开展。目前,深圳华南物流园区平均出租率保持90%以上理想水平,租金水平稳步提升。与此同时,定位为多功能、综合性高端现代物流服务业聚集区的华南二期项目建设顺利。

此外,公司首个以租赁方式经营的轻资产项目康淮电商中心2018年1月正式运营,并成功引进京东、申通等多家龙头物流企业,整体经营效益符合预期。龙华黎光项目建设前期工作正稳步开展,将建成提供中转分拨、储存以及配套等综合服务的生态型智慧物流园,已被列为深圳市重点项目。

另一方面,综合物流港既是深圳国际主力拓展的物流业务,亦是其未来发展的重点。公司自2013年全面启动“城市综合物流港”发展战略,在全国布局城市综合物流港,实现了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四流合一”的现代物流产业链生态系统。截止到11月,公司在国内26个重要物流节点城市(深圳地区除外)布局了29个 “综合物流港”项目,已投入运营项目15个,总运营面积达134万平方米,平均综合出租率高达87%,综合物流港已进入“产出+建设”双轮驱动时期。

收费公路方面,高速公路收费业务主要由其子公司深高速开展。公路收费业务是深圳国际目前最大的收入来源。在持续整固深高速收费公路主业的同时,环保产业作为新产业发展方向也在有序扎实推进,重点聚焦工业危废处理、有机垃圾处理、风电新能源业务等环保细分业务领域,构建起了多维“护城河”,拓宽了可持续发展空间。

土地价值释放催化业绩高增长,分红极具吸引力

在物流园升级方面,深圳国际积极抓住城市化进程带来的物流园区土地功能调整的重大机遇,大力推进物流园转型升级,其即将释放的土地价值十分可观。

据了解,公司拥有的土地资源具有较强的独特性和内在价值,其中,梅林关城市更新项目紧邻深圳市福田区,地理位置优越,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和增值空间。梅林关项目(原华通源物流中心)总建面约48.6万平方米,是包含住宅、商业、公寓、办公多种产品形态的综合开发体。项目一期的住宅和商业产品(可售面积约7.5万平方米)于2018年年底获批预售,已于近期售罄,预计年内可带来一次性收入及利润贡献;同时二期住宅和商业产品(可售面积约6.8万平方米)已于今年9月27日获批预售。该项目地理位置优越,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和增值空间,销售进展较快。

此外,前海项目(原西部物流园)将被打造成重点发展金融、现代物流、科技及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国际化新区域。前海首期包含住宅项目以及产业办公项目。住宅项目颐湾府由公司和深业集团联袂打造,2019年12月初已开始预售,销售情况理想。产业办公项目定位为“一带一路”信息港,2019年上半年签订增资协议。据悉,就深圳国际与相关部门所签订的前海项目土地整备协议,土地整备补偿将为公司带来合约人民币83.73亿元的土地价值。分析人士认为土地补偿收益将是深圳国际的股价的强催化剂。

物流行业前景向好,深圳国际未来可期

凭借良好的经营业绩和较好的治理水平,深圳国际赢得了资本市场、投资者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公司连续两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企业”和“深圳百强企业”, 荣膺“最具投资价值奖”和“最佳投资者关系奖”,以及“杰出中国物流基建公司”。近期公司再获殊荣,荣获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中国证券金紫荆奖”颁发的“大湾区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奖”。

此外,公司还获得了国内联合及鹏元等著名机构给予最高3A信贷评级,并相继获得标准普尔、穆迪、惠誉三大国际顶级信贷评级机构给予的投资级信贷评级;先后被纳入恒生沪深港通大湾区综合指数、MSCI中国指数、恒生中国内地企业高股息率指数、恒生港股通高股息率指数等多个指数,同时也被纳入为沪港通、深港通名单,受到主权基金的青睐。

作为湾区物流及交通运输行业资源的集大成者,持续更新的运营逻辑、完善的产业布局、强劲的创新能力、稳健的财务状况、广泛的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让深圳国际在“交通强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及“一带一路”等历史性机遇的多重提振下被物流行业誉为“最具成长力的企业”之一,这也奠定了深圳国际成为“中国行业领先物流基建公司”的底气和实力。

“远见者行远,实干者乃成。”低调、务实、创新、发展,深圳国际未来可期!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