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判定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 中国打算这么干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判定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中国打算这么干 来源:国是直通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日闭幕。这次定调来年中国经济政策走向的会议认为,当前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对此局面,会议提出要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在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蕴岭看来,所谓“世界大变局”,突出表现之一是国家间特别是大国间力量对比发生变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实力大幅度提升,未来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增量部分主要来自发展中国家群体,这是一个重大转变。

中国黄金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万喆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世界大变局”还表现在现行全球治理体系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以及新科技革命影响持续显现,技术日益成为大国竞争焦点等方面。此外,全球经济增长低迷,主要经济体经济前景不明也是诸多变数之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对中新社记者表示,在世界大变局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叠加之际,中国改革开放更加刻不容缓。与此同时,变局与压力也为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提供了绝佳契机。把稳定经济增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些短期、中期、长期目标有机结合,增强系统性和协同性,是应对变局的重要手段。

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已经提出,要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增强必胜信心,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是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度明确,要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

会议提出,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包括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等。

万喆表示,当前中国经济仍具有中高速增长的潜力,但这一潜力需要通过改革来释放。此次会议明确的几个重点改革事项,如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等,都切中了当前中国经济的“痛点”,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稳定民营企业信心和预期,更好激发经济活力。

此次会议还提出,对外开放要“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包括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继续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降低关税总水平;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加快多双边自贸协议谈判等。

近年来,中国已推出一系列措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包括出台外商投资法,持续缩减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主动下调进口关税,新增自贸试验区等。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张威称,过去中国开放主要是遵守既有国际规则的“履约式”开放,相对被动;而一系列最新部署表明,今后中国开放的主动性、自主性将进一步增强,更加契合本国经济发展实际需要。

“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升温,开放型世界经济遇阻,世界面临大变局之际,中国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使更多国家分享中国广阔市场和改革开放的红利,为不确定的世界经济发展注入更多确定性。”张威说。

责编:李燕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