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务造假 青海首富被罚5年市场禁入 财富一年缩水98亿元

同花顺财经

关注

原标题:财务造假 青海首富被罚5年市场禁入 财富一年缩水98亿元

2019年8月,时年55岁的肖永明不再担任藏格控股(000408)董事长,接任者为有“资本市场老兵”名号的曹邦俊,其子肖瑶则担任副董事长一职。据胡润百富榜数据,2019年,肖永明家族的财富值已从2018年的180亿元缩水至82亿元。

文 |

实习生 汪弘量

编 | 明萱

本文由

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原来的青海首富、“钾肥之王”肖永明,现麻烦缠身。

据藏格控股12月3日发布公告,由于藏格控股2017年至2019年期间虚增营业收入、应收账款和预付账款等信披问题,青海证监局对其实控人、最终受益人肖永明给予罚款90万元及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的处罚。

跨界钾肥行业成“青海首富”

梳理肖永明昔日经历,在商业领域,肖永明可谓是一位“跨界达人”。

1964年,肖永明出生于四川资阳的启元村。其父颇有经济头脑,在改革开放后先后做过风箱、麻绳等生意,最后建立了永鸿塑料厂。1981年,肖永明进入父亲的塑料厂任副厂长。从17岁到31岁,做了14年副厂长的肖永明决定离开家族企业,另干一番事业。

在青海小城格尔木,肖永明干起了餐饮业。他开的小小酒家很快做大,生意火爆。媒体曾这样描述小小酒家的火爆程度:“上世纪90年代,凡是来到格尔木的人,没有不知道小小酒家的。”

正当小小酒家红火之时,肖永明第二次跨界,转战钾肥行业。

格尔木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其境内的察尔汗盐湖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内陆盐湖;而90年代末,正是格尔木围绕察尔汗盐湖大力发展钾盐产业的时期。肖永明选择在此时此地做钾肥生意,可谓占据了天时地利。他从倒卖钾肥开始,接着租赁生产车间,承包了工厂,最后干脆将工厂买了下来。

2002年11月,肖永明正式创立了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之后,肖永明又抓住了青海省整合钾肥企业的机会,于2009年掌握了青海昆仑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控股权。自此,肖永明成为了“钾肥大王”,藏格钾肥的行业地位升至全国第二,仅次于青海国资委控股的盐湖集团(000578)。

2016年,藏格钾肥借壳金谷源成功上市,肖永明也迎来了其高光时刻。据胡润百富榜数据,肖永明在2015年以60亿元财富位居第603名,2016年其财富增至265亿元,摘得“青海首富”称号。

在媒体描述中,肖永明颇为低调。不过,2017年10月,一则“国庆高速太堵,资阳男子直接开直升机回家”的新闻使他以“壕”闻名。此外,据华西都市报报道,早在2012年,肖永明就购买了一架私人飞机达索猎鹰7X,价值达到4350万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肖永明对其家乡亦有贡献。据当地媒体报道,当地的一条水泥路、启元桥、启元村的路灯、提灌站等,都是肖永明出钱所建。其父肖方林还曾两次动员肖永明捐资修建了“方林中学”和石羊中学、石羊小学教学楼。

“输血”巨龙铜业引危机

屡战屡胜后,“跨界达人”还要继续跨界。肖永明盯上了西藏巨龙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龙铜业”)。

图源:巨龙铜业官网

巨龙铜业旗下有中国最大的铜矿,如果正常运营,或许能够带来巨大的财富。但目前为止,巨龙铜业仍处于前期投资阶段,甚至曾被市场人士批为“无底洞”。

为缓解巨龙铜业融资困境,肖永明曾推动藏格控股收购巨龙铜业股权。在2018年7月发布的一份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中,藏格控股计划以发行股份的方式,预估作价280亿元收购巨龙铜业100%股权,增值率达到1300%。

一片质疑声中,藏格控股又在8月发布了调整后的重组方案,称只收购巨龙铜业51%股权,此时巨龙铜业100%股权作价仅为180亿元。

该方案最终也未能成功。2018年9月,藏格控股再次宣布,因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涉及的矿山权证办理、评估等工作无法在预计时间内完成,巨龙铜业土地权属办理、矿业权变更审批等较复杂,影响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项目进度等多个因素,双方同意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这样的动作不止一次。据媒体报道,自藏格控股上市以来,肖永明曾多次试图将巨龙铜业注入上市公司,并通过质押上市公司股份为巨龙铜业“输血”。有分析认为,这些动作不仅未能解决巨龙铜业的资金困境,也给藏格控股埋下了隐患。

2019年,危机开始集中爆发。

2019年4月,肖永明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6月,藏格控股发布公告称,公司因涉嫌信披违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6月24日,藏格控股就此前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进行回复,其中提到核心是如何解决大股东藏格投资占用资金问题。

据此前藏格控股公告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2019年4月期间,藏格投资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藏格控股资金达22.14亿元。其中,2018年1月至2019年4月,归还占用资金5032.57万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占用资金余额为21.64亿元。

藏格控股还被爆出了财务造假问题。

据行政处罚告知书显示,藏格控股2017年虚增营业收入1.32亿元,虚增利润总额1.28亿元,占合并利润表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8.89%。2018年虚增营业收入4.68亿元,虚增利润总额4.77亿元(含相关的其他收益),占合并利润表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29.90%。

2017年虚增预付账款2.41亿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3.11%和净资产的3.68%;2018年虚增应收账款4.71亿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0.05%和净资产的0.06%,虚增预付账款2.81亿元,占公司披露总资产的2.99%和净资产的3.59%。

2019年8月,时年55岁的肖永明不再担任藏格控股董事长,接任者为有“资本市场老兵”名号的曹邦俊,其子肖瑶则担任副董事长一职。据胡润百富榜数据,2019年,肖永明家族的财富值已从2018年的180亿元缩水至82亿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返回首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