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夏幸福近4个月融资240亿元 用于增强现金流稳定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华夏幸福近4个月融资240亿元,用于增强现金流稳定

12月12日,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华夏幸福,600340.SH)公告,旗下九通基业投资有限公司拟与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永续债权投资合同》,金额为不超过25亿元人民币,投资期限为无固定期限。

华夏幸福表示,此次交易有利于其拓宽融资渠道,增强现金流的稳定性,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同一天,华夏幸福还公告了间接全资子公司CFLD(CAYMAN)INVESTMENTLTD.拟在中国境外发行不超过15亿美元(合计约105亿人民币)(等值)境外债券,可分期发行。发行期限为不高于10年或无固定期限,可以为单一期限品种,也可以是多种期限的混合品种。募集资金用途为置换一年内到期中长期境外债务。

上述陕西国际信托的大股东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该笔永续债将用于九通投资产业新城原材料采购、运营维护。不得用于缴纳土地出让金或补充房地产流动资金,及其他国家法律限定或禁止资金进入的领域。

根据公告,该笔永续债初始投资期限为1年,利率为9.5%/年,初始投资期限届满后的每1年为一个延续投资期限。每个投资期限届满后,利率即应按约定发重置,每次重置后的年化固定利率应增加200个基点(即2%),至多重置3次。以此计算,该笔永续债最高利率可达15.5%。

续信托贷款,相当于由信托公司开展的永续债业务。永续债,也叫无期债券,是非金融企业(发行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注册发行的“无固定期限、内含发行人赎回权”的债券,是比普通债券利息更高的一种融资工具。永续债的偿付顺序一般较为靠后,次于公司的普通债务而优于优先股和普通股。而且,永续债可以设置利息延期支付条款,即公司不支付当期利息时不构成违约。由于永续债的这些特性,它们往往被计入权益而不是负债。由于发行人后期可以赎回,因此永续债有“债券之名、权益之实”的称号。

在下半年房地产融资不断收紧的压力之下,高利息的永续债成为了许多房地产企业的无奈选择。

进入下半年以来,华夏幸福共发行110亿元永续债。除上述公告外,今年9月、11月,华夏幸福共发行了4笔永续债,共85亿元,年利率在9.5%~15.5%之间。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产业新城PPP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此外,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平安银行,000001.SZ)11月6日公告一则关联交易,给予九通投资可续期信托贷款,额度不超过30亿元,期限为不超过1+N年。

平安银行母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华夏幸福持股比例为25.2589%,是华夏幸福第二大股东。平安银行披露,年初至该披露日,平安银行与华夏幸福累计发生关联交易46.21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