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20年石油股再次受到挑战的四个原因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2020年石油股再次受到挑战的四个原因

多个石油来源刺激供应,明年油价可能继续受压。

在经营油田的专业知识方面,Core Laboratories(NYSE:CLB)难逢敌手。公司协助能源企业了解旗下储层,从而赚取收入,因此对石油行业产量了如指掌。

不过,Core并未藏私,反而定期与投资者分享数据,让大家深入了解石油市场动向。在公司的第三季盈利电话会议中,行政总裁David Demshur发表其最新看法,其中一个重点是石油供应将于2020年再上涨,或会于明年继续为油价构成压力,石油股再次面对挑战。

产油量再创纪录

Demshur一开始便谈到全球石油供应前景,他指出:目前全球每日产油量处于历史高位的约1亿桶,当中包括约8,400万桶原油和1,600万桶液体天然气。相比之下,供应量略高于本年度的需求量。

石油供应强劲,部分原因是美国录得可观的产量增长。Demshur称:

目前每日产量上升1,240万桶,创下另一项纪录,其中885万桶属于非传统来源的页岩油,并以二迭纪盆地生产的455万桶为首。值得注意的是,鹰滩(Eagle Ford)石油产量将永远下滑、巴肯(Bakken)接近见顶、335万桶石油来自传统储层、180万桶来自墨西哥湾(Gulf of Mexico),而该区亦打破产量记录。

正如他指出,曾经增长迅速的美国鹰滩页岩油产量告跌,幸而二迭纪盆地、巴肯和墨西哥湾的产量与日俱增,足以弥补有馀。

他亦表示:非石油输出国组织或美国生产的石油连续第七年减少,9月的每日产量下跌50,000桶,抵销了俄罗斯的新增产量。另外,由于沙特阿拉伯产油受阻,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每日油产量较上月下降750,000桶至3,890万桶,处于八年来最低。

美国以外地区产油量下跌,部分归因于历史较悠久的油田枯竭,部分则因石油输出国组织和俄罗斯刻意削减产量,以抵销美国产量增长和维持供需平衡。

2020年产量再上涨

之后,Demshur提到行业前景,他表示:

未来只有四个国家能推动供应增长。第一个国家是美国,目前估计2020年该国的每日产量将上升700,000桶。顺带一提,我们认为有关数字是高估了实际情况。第二个国家是挪威,在2020年,Johan Sverdrup将贡献440,000桶新增产量。第三个国家是圭亚那,明年初该国第一块油田Liza的每日产量将达到190,000桶。第四个国家是巴西,该国大概能将每日产量提升200,000桶。综合来看,四国将在2020年合共带来每日约130万桶的新供应。

谈到第一个增长贡献者美国,Demshur指出,明年该国的石油产量应会维持升势,但鑑于鑽探商减低新油井投资,增幅将低于目前预期的每日700,000桶。

至于第二个供应推动因素,是Equinor在挪威新建立,属于该国史上第三大的Johan Sverdrup油田。该油田在10月投产,并成功将每日产量提升至约200,000桶,接近应于明年达成的第一阶段预期产量的一半。

第三项因素是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预期该公司将于今年底前开展圭亚那Liza项目的第一阶段。埃克森美孚和合作伙伴计划在2025年前发展区内石油业,逐步将每日产量提高至750,000桶,而Liza项目是五项发展措施之一。

最后一个增长贡献者巴西将会兴建新油田刺激产量。假如石油输出国组织和合作伙伴维持现有的减产政策,其他国家的产量亦如预期下滑,明年上述四个国家的总供应量淨增长将达到每日130万桶。在该增长率下,供应将轻微领先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预测明年出现的每日120万桶额外需求。国际能源署原先估计需求增长为每日130万桶,不过考虑到全球经济增长令人忧虑,故此下调预测。鑑于经济前景,该署认为明年大部分时间会供过于求,可能限制油价发展。

乐观地看,Demshur指出2021年和2022年的增长目标将显著减低。 倘若成真,而石油需求持续上升,油价将在明年底前逐步改善。

供应仍然过剩

在审慎分析后,Core Labs发现四个增产国将共同为本就饱和的石油市场带来额外130万桶原油产量。在需求增长放慢之际,这对油价和石油股均非利好消息。解决困境的出路自然是美国钻探商和石油输出国组织进一步减产,或全球经济好转刺激需求增长加快,协助市场恢复平衡,为原油价格提供支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