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私募大佬把脉2020年A股:军工与资源品有望成黑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 私募大佬把脉2020年A股

□本报记者 王辉  

随着2019年A股市场的交易逐步进入倒计时,有关明年A股市场的中长线投资机会正在成为投资者讨论的话题。2019年收益居前的私募胜者,以及百亿级明星私募表示,目前最看好新消费新服务或消费升级、5G产业链及移动互联网、制造业的头部企业、金融行业的优质机构、医药医疗等五大板块,军工、资源品等板块亦有望成为超预期爆发的黑马。

指数研判整体偏积极

在2020年A股市场全年的指数运行展望上,2019年股票私募冠军(第三方机构统计监测数据显示,截至最新一次净值披露时,今年以来收益率排名第一的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年度收益率为1587.88%,领先第二名逾900个基点,基本锁定年度第一)负责人刘亮表示,综合现阶段的政策面、市场面等因素来看,A股市场有望在2020年年初走出阶段上行行情,其中低估值的大盘股将带动指数震荡上行。

在市场运行的宏观研判上,景林资产强调,虽然今年以来核心资产板块普遍有较大幅度上涨,但目前无论是港股市场还是A股市场,整体估值“相对不贵”,仍对全球资金有较大吸引力。在全球资金面趋于宽松的背景下,明年全球资金仍会继续增加对中国核心资产的配置。相对于中国GDP在全球占比,当前全球资金在中国资本市场不到4%的配置权重严重偏低,海外资本逐步流入中国资本市场仍然是不可逆的大趋势。近期无论是投资港股的南向资金还是投资A股的北向资金都有加速流入的迹象,这在很大程度上表明,“聪明钱”在市场低迷之际都在积极布局未来。

高毅资产分析认为,明年市场估值变动和上市公司盈利增速是影响A股市场涨跌的两大主要因素,预计明年上市公司盈利的波动对市场的影响会更大一些。

强者共推五大板块

在具体的投资机会方面,目前百亿级股票私募和今年取得全年优异投资收益的私募赢家,在最为看好的行业和板块上仍有较为明显的“交集”。具体来看,在强者恒强的投资思维下,新消费新服务或消费升级、5G产业链及移动互联网、制造业的头部企业、金融行业的优质机构、医药医疗等五大板块被普遍看好。除此之外,军工、资源品两大行业也有望成为明年的黑马板块。

高毅资产表示,明年主要看好三大方面的投资机会。第一,在传统的制造业继续存在由于行业格局改善所带来的市占率提升、定价能力提升的投资机会;第二,随着人均收入不断提高,在消费领域的消费升级依然是未来较长时间内的结构性趋势,具有快速产品开发能力、优质供应链系统能力、能够借助科技力量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的公司,将会持续享受消费升级的红利;第三,在金融领域,公司经营能力的差异将越来越明显,大金融板块依然存在结构性的个股低估的投资机会。

景林资产称,明年将重点关注和把握三大领域的优势个股:一是新消费、新服务、新制造。当前科技对传统行业的改造刚刚开始,产品型公司正在打通C端与供应链,在数据的加持下,更快地将消费者的需求迅速产品化,公司本身变成平台,而不再依赖大单品,平台上产品迭代速度以及产品研发企划精准度越来越高;二是移动互联网。随着PC互联网转向移动互联网,用户触网时间大增,碎片化阅读、移动支付、LBS服务、直播、短视频等成为最受欢迎的移动生活方式;三是医疗。目前在人均医疗卫生支出方面,中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互联网医疗及生物制药行业有望出现较大的投资机会。

八阳资产研究总监阚达表示,2020年科技板块仍然值得高度关注。其中的关键线索仍然是手机换代和相关的半导体可能出现的爆发。阚达还认为,医药行业明年将会出现“剩者为王”的投资逻辑,行业资源将进一步向头部集中。随着医药行业内部出清的加速,龙头股有望继续上涨。

军工与资源品有望成黑马

此外,在明年有望超预期爆发的黑马行业上,阚达表示,随着2020年军工行业资产证券化的持续加速推进,目前整体股价和估值水平均已降至历史低位的军工板块值得密切跟踪。

刘亮分析指出,考虑到货币宽松等因素,明年的资源类个股有望超预期走强。具体来看,有色、钢铁、煤炭等工业原材料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值得重点关注。刘亮还表示,近两年持续受到压制的房地产等周期性板块在明年可能出现非常显著的基本面和股价分化,行业内部的强者将有望重现今年大消费龙头股的慢牛行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