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必读:交银债基募百亿 华泰柏瑞融通基金经理变更

新浪财经

关注

基金看点:13亿天雷来袭 百亿私募重仓;视觉中国“黑天鹅”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有苦难言

基金业界

新基金低仓位错失机会 业绩平平跑输大盘。2019年股市行情接近收官,多数主动偏股基金大幅跑赢市场,但今年新成立基金却表现平平,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收盘,今年以来新成立的315只(A、C份额合并计算)主动偏股基金平均收益率为8.15%,不仅低于同期主动偏股基金28.43%的整体收益率,也远低于同期沪深300指数的涨幅。多位业内人士分析,次新基金在建仓期以低仓位运行,在结构性行情突出的情况下,新基金若不能踏准市场节奏,很难取得满意的收益。

券商唱多 公私募看好 这个板块或将引领明年春季躁动行情?近期周期股表现强势,钢铁、建筑材料等板块轮番领涨,多家券商均在研报中指出,周期有望携手成长,成为近期反弹的主线,并引领2020年春季的躁动行情。基金行业中同样有不少看好周期股投资机会的声音。广发基金副总经理朱平认为,明年一些周期性行业盈利能力有望大幅改善,供需格局良好的企业,也会有不错的机会。多位公私募基金经理表示,看好周期股表现,认为周期板块是明年最重要的投资机会之一,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ETF期权扩容 公募再迎利好。12月7日,深交所发布《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试点交易规则》等多项通知(下称“规则”),对ETF基金开发期权品种的要求给予明确规定。同时,根据预期计划,继上证50ETF期权之后,沪深两市有望在本月推出沪深300ETF期权合约。基金分析人士指出,随着ETF开发期权逐渐增加,ETF的交投会更加活跃,这将利好旗下ETF基金较多的公募基金公司。但由于期权具有高波动属性,与品种供给持续丰富相比,交易风控方面的规则约束也同样重要。

老套路与新玩法交织 公募年末规模冲刺赛降温。2019年接近尾声,作为年末保留项目,公募基金为冲刺规模的系列动作正在上演。今年的规模冲刺赛有老套路也有新玩法:债基仍是年末冲规模的主力;主动权益基金中,明星基金经理和明星产品仍是基金公司下重注的所在;ETF基金本是做大规模的利器,但在超比例换购被叫停之后,利器不再锋利。记者了解到,选择在年底冲规模大多是中大型基金公司。不过,在监管淡化规模排名、投资者更看重业绩的背景下,今年的规模冲刺赛激烈程度大为下降。

基金持仓

市场情绪指数回暖 公、私募小幅加仓。时值年末,无论是资金面、市场情绪综合指数还是公私募基金小幅加仓,都在显示市场情绪正慢慢回暖。金面上,北向资金及两融数据显示市场交易热情不减。北向资金仍然较为乐观,上周(12月2日至12月6日)净流入205.51亿元,已维持9周净流入,且本周一继续单日净买入17.86亿元。同时,两融余额上升,上周为9723.45亿元,较前一期(11月29日)增加逾73亿元。除此之外,据光大金工测算,上周市场情绪综合指数数值为50,环比有所上升,市场情绪中性偏乐观。

人事变更

基金公司

再迎制度创新 集合申购助力ETF发展 数家基金公司准备试点。ETF集合申购以不损害原持有人利益为前提,在ETF上市后,实现ETF产品与单个投资者之间的申购结算,有效避免此前ETF发行申购中上市公司股东超比例换购的弊病,又能在ETF上市后方便投资者申购,将助力ETF基金发展壮大。监管部门研究推出ETF集合申购机制的进度较快,已选择数家基金公司准备先期试点。多位基金行业人士预计,ETF集合申购这一创新机制将很快从试点阶段推广到全行业落地。

抄底抄成大股东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有苦难言。在遭遇同一家公司黑天鹅的时候,交银施罗德选择了坚决割肉、斩仓出局、一股不留,快准狠,标准的止损手段。国海富兰克林选择了利空出尽是利好,众人皆醉我独醒、逆向买入的标准方式。国海富兰克林旗下基金,在2019年二季度,抄底式的买入了视觉中国3590万股,连债券基金也买了288万股,几乎与交银施罗德形成了“对手盘”。现在看来,对视觉中国坚决割肉止损的交银施罗德逃过一劫,而逆向投资、大举抄底的国海富兰克林吃了当头一棒,有苦难言。

基金产品

为啥“拒钱于千里之外”?28只基金发出限购令。一边是猛发新基金,一边却对旗下绩优老基金实行限购。“既重规模,又爱排名!”是业内对上述现象的最好诠释。统计数据显示,从11月1日至12月10日,共有 28只偏股型基金发布了“限购令”,是上半年宣布限购的偏股型基金总数的3倍,其中不乏广发双擎升级、民生加银内需增长、上投摩根智选30等今年以来业绩领跑的基金。在业内人士看来,“规模恐惧症”、维护业绩稳定以及对后市预判谨慎是三大主要原因。

半导体ETF创新高 基金经理加大关注力度。多只半导体ETF二级市场价格近期持续上涨,并创出新高。据了解,基金经理对半导体板块热情高涨,甚至有基金经理放弃打新,只为更专注研究半导体产业链。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盘整后,半导体指数基金自11月26日开始启动,并于本周创出新高。以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为例,11月26日以来,该ETF仅1天出现下跌,其余10个交易日每天都是阳线,12月10日再次迎来大涨,并创下1.433元的新高,其间涨幅约20%。

年内 117 只基金清盘 两因素使然。2019年行情近尾声。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清盘队伍虽然不如2018年浩荡,但截止12月10日仍然有117只基金清盘,清盘数量仅次于2018年,其中75%的基金在清盘前资产规模不足5000万元,运作价值非常小。业绩不佳导致投资者用脚投票以及机构撤出定制基金,是这些基金沦为“迷你”基金,走上清盘道路的重要原因。

科技股集体杀跌沪指却实现8连阳? 银行基金立了功。今日A股风格有所调整,昨日大热的科技股集体回调,而银行、房地产等低估值板块重回舞台。分开来看,银行板块走势稳健,场内银行主题基金也表现不错。银行股B涨超2%,银行基金、银行B以及银行ETF等涨幅均在1%以上。

私募动态

长线看多核心资产 私募挖掘新主线。伴随上周A股反弹,前期调整的部分核心资产涨幅明显。私募认为,短期看核心资产的整体估值并不低,但长期看仍具备较强吸引力,短期调整乃是长线介入良机。此外,在结构性行情下,私募积极挖掘新主线,周期性龙头、科技产业链等领域或蕴含潜在机会。

13亿天雷来袭:百亿私募重仓 原研药“黑天鹅”怎么避?10日晚间,海正药业发布“2019年度确认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以及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公告,开发支出费用化4.12亿元,无形资产、在建工程及固定资产、存货合计计提13.17亿元损失。三季度共有12家机构持有海正药业,公募基金合计持有2257.91万股。百亿私募高毅资产三季度末持有不少海正药业。一位私募人士表示,从美股的一些小型创新药公司看,股价变动确实十分剧烈。如果研发失败爆发黑天鹅,极端情况下股价可能一日跌去90%,但如果研发成功,单日上涨5倍也不意外。

私募大佬最新调研路径曝光 科技企业受关注。临近年底,私募业绩争夺战已悄然打响。相关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多家百亿级私募年内业绩超过30%。其中,“黑马”盘京投资年内业绩领涨,整体收益达到57%。从所调研个股来看,广电计量平治信息华宇软件等信息技术类科技企业备受关注。从调研内容来看,百亿级私募主要关注这些企业的运营情况、对未来趋势的展望以及主营业务优势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