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青海省投债务危机难解 投资者不满信托公司无奈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上海信托圈

12月10日,有消息称,传出逾期7个月后,中泰信托·恒泰18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下称“恒泰18号”)的112名投资人共同宣布将于12月23日在上海自行召开媒体发布会。

据悉,这112位投资人自2017年5月12日陆续投资认购了中泰信托发行的“恒泰18号”。

由于青海省投集团的违约,在信托业还是第一次有投资人自发组织召开媒体发布会。

据此,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中泰信托,中泰信托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中泰信托支持投资者依法通过各种渠道发表声音、行使权利,但也应遵循资管行业“卖者尽责、买者自负”原则。

并呼吁债委会能积极履职,拿出可行的处置方案,我们将进一步采取包括民事刑事等司法措施,清收债权。”上述负责人进一步表示。

该项目融资方:青海省投!

“恒泰18号”总规模5亿元,分期发行,各期期限均为24个月。该项目的融资方为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海省投”)。

资料显示,恒泰18号向青海省国资委下属国有企业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海省投”)提供融资48040万元,涉及159名投资者。信托资金用于受让青海省投持有的青海宁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47.29%股权对应的股权收益权及青投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100%股权对应的股权收益权,青海省投将资金用于调整企业债务结构。

据悉,该项目,第一期到期日为2019年5月11日,第九期到期日为2019年8月8日。截至今日,仅“恒泰18号”第一期已经逾期近7个月。

2019年对于青海省投集团来说,太不轻松。400多亿元债务压顶,其中信托规模近40亿元债务出现逾期。

青海省投的股东为青海省国资委(58.4%)、西部矿业(20.36%)、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13.41%)、青海省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7.83%)。

青海省投最初因两笔债券兑付发生“技术性违约”,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流动性问题公开化。而早在2018年末,青海省就针对青投集团的债务问题成立了纾困小组。2019年6月,国开行、建设银行等债权人组建了债权人委员会。

据悉,青海省投成立了债委会,第一次会议已在6月末召开。近半年过去了,第二次会议的召开时间仍无相关信息。

中泰信托相关负责人员表示:很早之前,中泰信托就向债委会提交了债务化解方案和建议等均未得到明确反馈。言语间也透露出些许无奈!

知情人士透露,在债权人委员会里面,多以国有大型银行主导,信托、租赁等机构为辅,而中泰信托的5亿元规模在整个债委会里面算是很小的,在债委会里根本没有话语权,实际还是由国开行、建设银行等大型银行债权人主导为主。

中泰:呼吁债委会能积极履职

拿出可行的处置方案

信托经理多次现场催收

除了处置组的代表参加6月底的债委会会议,公司领导及信托经理等相关人员多次赴西宁与青海省投的控股股东青海省国资委相关领导、青海省投董事长等相关人员进行沟通,并多次向青海省人民政府、青海省国资委、青海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青海省投递送公函,敦促对方尽快出具还款方案。

其中,8月中旬日,公司项目处置组、部分投资者代表一起去西宁,与青海省投召开现场开会,青海省投董事长参会。过去半年多时间里,处置组一直与债委会主席团保持联络,并与其他金融机构尤其是信托同业一起想办法、想方案,寻求自救。

作为受托人中泰表示:

作为受托人,在此前与信托计划受益人进行多轮沟通的基础上,根据法律法规及信托合同约定,从切实维护全体受益人利益及人道主义出发,中泰信托正在准备相关处置方案,拟提交受益人大会审议。但仍有个别受益人对上述方案表示不满,作为受托人仍需克服困难、与上述受益人进一步沟通,争取其认同,以便尽快推进上述方案定稿,提交受益人大会,尽早实现项目兑付。待上述处置方案获得上述个别受益人的认同后,中泰信托将根据信托合同约定尽快组织召开受益人大会,审议该项方案,并适时披露相关信息。

对于投资者召开媒体发布会的计划:回应称支持投资者依法通过各种渠道发表声音、行使权利。

对于媒体报道的投资者召开媒体发布会的计划,中泰信托支持投资者依法通过各种渠道发表声音、行使权利。中泰信托在文件准备等方面都可提供支持,也希望投资者能理性的面对宏观环境变化、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短暂波动、理解去杠杆、供给侧改革的举措。遵循资管行业“卖者尽责、买者自负”原则,该由受托人承担的责任由受托人承担,该投资者承担的责任由投资者承担。

作为信托计划受托人,中泰信托与投资者的目标始终是一致的

作为信托计划受托人,如我们多次表达过的,中泰信托与我们的投资者的目标始终是一致的,我们坚持按照法律法规以及信托法律文件约定,积极、审慎履行受托人职责,维护和保障投资者利益。所以,此前除了采取司法救济措施、与融资方及其股东或上级机构等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主动沟通并派员至现场与融资方加强沟通进行催收之外,中泰信托还安排团队与投资者代表等一起与融资方青海省投的董事长等进行直接沟通,并设立处置小组,接待投资者来电来访和组织多次现场沟通会。我们将进一步采取包括民事刑事等司法措施,清收债权。

中泰信托再次呼吁债委会能积极履职,拿出可行的处置方案

中泰信托也再次呼吁债委会能积极履职,拿出可行的处置方案,再次呼吁青海省政府、青海省投能倾听包括恒泰18号及其他信托公司投资者们的心声,对涉外债务和涉众债务能同等对待,此前在国内涉众债务等无法按期兑付甚至无处置方案的时候,对美元债正常付息的行为显然是不合理的。也希望青海省政府能正视现实,坚持中央的“可控、有序、适度”原则处理债务,中泰信托也有意愿配合政府法治化、市场化的化解风险,只有利用各方的资源,多举并措,才能形成合力,早日解决债务,最终真正维护社会公义和稳定。

早有信托计划违约

1月18日,一份《青海省政府国资委关于“XX信托计划“还款的说明》在网上流传。除本身文件内容外,网友还用大红字体附上“青海省投资集团爆雷”“逾期信托合计20多个亿 青海省国资委喊你出来还钱”等大红色的字样。

文件中可以识别的字样显示,青海国资委于2016年7月8日作出承诺,如果平安铝业不能按期偿还该信托计划的贷款,且青投集团和西部水电不能履行保证担保义务,青海省国资委将安排下属企业向青投集团(或平安铝业)拨付资金,以确保该信托贷款按期足额偿还。

记者发现文件中所指应系SGT信托-平安铝业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成立于2016年9月4日,资金规模为4.5亿,期限是24个月,信托资金用于向平安高精铝业有限公司发放贷款,贷款资金用于补充借款人流动资金需求并偿还到期借款。该信托计划已于2018年9月到期,疑似违约。该计划的风险控制措施正是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青海西部水电有限公司与陕国投签署《保证合同》,为本次信托贷款提供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此外,2018年11月27日SGT信托曾向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请求对平安铝业、西部水电和青海省国际投资集团的银行存款和相关股份共计9500万元予以冻结。2018年12月4日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的申请符合法律规定。

国内投资人质疑“双标”

评级从CCC+降到CCC-

21财经报道从数个信源处获悉,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8月22日错过了其美元债付息日,不过已在23日早上汇出利息款,很快完成本期利息的兑付。

此次青海省投兑付美元债利息,也引来了国内投资人对不同类型投资者“厚此薄彼”的质疑。

有债权机构人士对媒体称,青海省投对国内金融机构的违约,是标准的“双标”:借钱的时候是“平台”,需要融资以支持青海省的发展;还钱的时候是“市场化运作”,表示只是一家国有企业,否定其作为平台的作用。

8月份,标普公告,将青海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评级从CCC+降到CCC-,展望负面。

标普今年6月上旬发布的报告,青海省投将于2019年年底前到期的短期债务(不包括银行贷款)包括:(1)2021年7月到期的3亿美元债券,于2019年7月需付利息960万美元;(2)2020年2月到期的3亿美元债券,于2019年8月需付利息1090万美元;(3)2021年3月到期的2.5亿美元债券,于2019年9月需付利息980万美元;以及(4)40亿元人民币的信托贷款和融资租赁。与此同时,青海省投仅有4.6亿元不受限制库存现金。

标普称,青海省投的2018年财务业绩疲弱,我们据此确认公司自身不具有充足财力来支付其美元优先无抵押债券的2019年应付利息。尽管青海省投正在与青海省政府商讨针对公司流动性问题的长期解决方案,但尚未达成具体方案。公司也在尝试通过各种渠道筹措资金,但不确定性仍存。鉴于青海省投的杠杆率及流动性风险非常高,我们维持其负面信用观察不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