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袁隆平又刷屏了,但这次大家有点担心

澎湃新闻

关注

因为在同一家理发店16年,袁隆平又上热搜!话题阅读超过2亿……

“你走了,我剪头发怎么办?”

因为袁隆平的这句话,长沙人曹小平在一家十几平方米的小理发店里坚守了16年。

“店名是袁老题写的,这张照片是他去北京领共和国勋章之前在我这里剪头发时拍的。”曹小平指着店门口的招牌和店内墙上的照片向记者介绍,作为16年的老顾客,袁隆平对理发店的生意格外关照,也留下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酒香不怕巷子深,小店的生意如今越来越红火。

1

为了这名“老顾客”,她决定留下

12月10日下午,曹小平在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附近一家名为“曹氏名剪·萍”的理发店内为顾客剪头发,忙得午饭都没顾上吃。“店子是2003年9月开的,从开业起,袁爹就来这里剪头发。”曹小平告诉记者,店子原名是“东方名剪·萍”,开业当年10月,袁隆平就为她题写了店名。那时,剪头发只要5元钱。

生意做了一两年,曹小平感到十分疲惫。店子位置偏远,钱不好赚,她想换个地方再开店试试看。“袁老师,我要走了。我找了个新店面,每个月租金1050元,准备跟他们签合同了。”在一次袁隆平来剪头发时,曹小平向他道别。“那你走了,我剪头发怎么办嘞?”袁隆平一直照顾曹小平的生意,不舍得她走。

今年国庆节前,曹小平为袁隆平剪头发。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琦 翻拍

“留下吧!”曹小平也不舍得眼前的这名“老顾客”。为了袁隆平,她决定留下来,一坚持就是十几年。在曹小平眼里,袁隆平的生活十分简朴——“世界级的大科学家”穿48元的T恤衫和35元的格子衬衫。“他是大忙人,剪头发不会固定时间。但如果要出远门或者有重要的事情,袁爹都会来剪一下头发。”曹小平说。

“小曹,生意好不咯?”“女儿成绩怎么样?”……每次到店理发,袁隆平都亲切地跟曹小平拉家常,没有一点架子。“袁爹都是走那个小门进来理发的,一直如此。”曹小平告诉记者。

2

店主:“我也要学他低调”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十几平方米的地方,只放得下一张剪发椅,洗发和烫发设备都齐备。来店里的多是老顾客,大家信得过曹小平的手艺。

“以前我们挂着袁爹题写的招牌,但是招牌上一直没有放他的名字。他低调,我也要学他低调。”曹小平介绍,上月,她的店子要办理营业执照,发现原来的店名无法注册。袁隆平听说后,提议她更改店名为“曹氏东方名剪·萍”,并且再次题写了店名。没想到,这个店名还是无法使用。袁隆平说:“干脆就叫‘曹氏名剪·萍’吧!”

曹小平不忍心让年逾90岁的袁隆平再写一次店名,征得他本人同意后,从第二次题词中取出“曹氏名剪·萍”几个字,做成新招牌挂了上去,后面还有“袁隆平题,二〇〇三、国庆”字样。

曹小平为记者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

曹小平为记者讲述照片背后的故事。

“这张照片拍得最好了!”今年9月27日,即将进京的袁隆平在店里拍了张“理发照”。照片洗出来后,曹小平问袁隆平:“袁爹,能题个词不咯?”“好啊!”袁隆平欣然应允。在照片上签了个名,并写下“二〇一九、国庆”字样。

“以前不放袁爹的照片和名字,是学习他低调做人。小店子饱含袁爹的期望,他老是希望我的生意做好一点,工作轻松一点。我不能辜负他的期望。”曹小平介绍,她接受了印遇龙院士的提议,在店里放了袁隆平的照片和题字,表达对袁老的敬仰和爱戴。

3

“袁爹是个极其重感情的人”

去年12月,袁隆平在海南时生病,住进了医院。病床上,他想剪头发,时常念叨:“小曹怎么还不来咯?”听说了这一情况,曹小平在长沙坐不住了。她关了店门,带上理发工具,乘飞机赶到三亚。

“我在三亚等了半个月,一直等到袁爹康复出院,为他剪了头发。”曹小平告诉记者,这张“理发照”,袁隆平也格外喜欢。“袁爹是个极其重感情的人,记忆力特别好,总记得找我剪头发。”就这样,16年光阴悄然过去,如今的曹小平也快50岁了,剪头发价格也涨到了20元。重感情的袁隆平与她情同父女,一直是小店最忠实的顾客。近年来,每次来剪头发,曹小平都不收袁隆平的钱,可他都会硬塞给她100元钱。

袁隆平为曹小平的店子题写的店名。

袁隆平为曹小平的店子题写的店名。

2016年,曹小平的手由于劳损受伤,抬不起来,店里请了人帮忙。“来的都是跟袁老一样的老顾客,大家都要找我剪。”没办法,曹小平只好忍痛为大家继续剪头发,同时用艾灸的方法治疗,直到慢慢好转。“店里员工留不住,这里偏僻,不好玩,他们干几天就走了。”为了袁隆平当初那句话,曹小平一直在坚守。

上月底,袁隆平剪了头发后,再次奔赴海南的试验田。“袁爹自己生活那么简朴,他觉得我坚守在这里不容易,他就是这样重情重义。”曹小平告诉记者,为了这位老顾客,她会一直坚守下去。

温暖的细节动人心

(文峰)

生活中总有一些人会让我们感动。这种感动是发自肺腑的情感触动,与故事主人公的人格魅力相关。我们感动于与他们相关的故事细节,感动于他们的价值取向,感动于他们身边人对其一致的美好评价。

袁隆平,这个名字对于我们来说再熟悉不过。“喜看稻菽千重浪,淡泊名利袁隆平”是他感动中国的原因。而透过新闻报道中诸如剪头发这样的生活细节,我们更能明白他被所有人爱戴的原因。16年很长,一直给人以平易近人的印象,那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在街边小店,剪5元一次的头发。这体现的是人的本真和本色。

而理发师曹小平也深受袁老的影响。一句“他低调,我也要学他低调”就是例证。特别是,她在一家十几平方米的小理发店里坚守了16年,又何尝不是在展示一种人生本色呢?!这说明美德具有感染人和教育人的属性。

是的,越有大成就者,越平易近人;越平易近人者,越受人们爱戴和尊重。中国人讲究修养,这种修养组构着人的精气神,体现在日常生活的诸多细节中。取得成就关系人生追求,做个可爱而温暖的人却关系是否成为人生赢家。我们为袁老点赞致敬,也要向守信重义的每一位市民点赞。

这则消息也引发网友讨论,

有人点赞袁老的低调和可爱:

不过,网友也开始担心,报道一出来,袁老想安安静静理个发估计都难了。

袁老一生低调,希望大家不要打扰他。

网友的担心不无道理,90岁之后,袁隆平的一举一动,几乎都被各种镜头围绕:

袁隆平曾分享成功秘诀:八个字

袁隆平这样的“明星”值得我们学习敬仰,但是“追星”一定要与他握个手或者去他去过的地方打个卡,然后拍段短视频吗?

希望更多人,能够得到袁隆平“真传”,学到工作“方法”和“精神”,而不是得到流量!

本期编辑  邢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