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成立“牵一发而动全身”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成立“牵一发而动全身” 来源:经济日报

管网公司成立“牵一发而动全身”

刘满平

国家管网公司作为一家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公司,其组建与监管既要符合天然气行业特点及发展趋势,还要符合当前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和国资监管相关意见和精神。成立国家管网公司是天然气行业改革发展中迈出的重要一步。这家大型能源央企的诞生,必将深度影响油气行业市场格局

12月9日,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独立运营的国家管网公司,在石油天然气行业“运销分离”改革目标下应运而生。

因此,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社会对其抱有很高期待,希望能立马解决行业内所有问题。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也应认识到,国家管网公司并不是万能的,它能实现的目标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

一是促进竞争,提高供给。实现运销分离,将自然垄断环节与市场竞争环节业务分开,让现有国有油气企业的资本支出更集中在勘探及提升产量上,还可使更多其他市场主体进入上游勘探开采或进口资源,从而提升天然气供应能力。

二是公平开放,提高效率。国家管网公司是独立于国有大型油气企业的国有控股企业,可以确保公平开放。此外,国家管网公司要想获得政府监管下的准许收益,必须提高效率水平。

三是吸引资本,加快建设。国家管网公司不仅可以引入民营资本,拓宽管网建设资金来源,还可以通过资本化、证券化渠道,上市募资广泛引入社会资本,改善管网投资建设效益,加快建设步伐。

四是促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改革。我国天然气价格改革的目标是“放开两头、管住中间”,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对中间管输价格将得到有效监管,从而为“放开两头”奠定良好基础。

总体来说,国家管网公司作为一家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公司,其组建与监管既要符合天然气行业特点及发展趋势,还要符合当前我国国有企业改革和国资监管的相关意见和精神。结合《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和《关于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国家管网公司准确定位其首先是一家提供油气管输服务企业,主要功能是一个全国性油气供应高效协调平台,对接上下游资源。

由于“管网决定市场范围、管网决定发展空间”,所以国家管网公司成立是油气体制改革中重大的改革措施,“牵一发而动全身”。首先,这将对石油央企赢利水平带来冲击,增加其经营压力,但对整个油气市场来说,这有利于增加油气市场主体,有利于油气生产和供应企业公平竞争,有利于供需两侧公平对话,有利于改进对垄断环节的监管,有利于优化油气市场结构。其次,将重塑整个油气市场体系。例如,市场供给方和需求方数量增加;其他市场主体竞争能力提升,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管输价从门站价中剥离出来,为放开气源价和终端销售价奠定了基础;市场供求和交易方式将更加灵活和多样;市场监管机制将更加健全和完善。

总之,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是天然气行业改革发展中迈出的重要一步,此后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这家大型能源央企的诞生,必将深度影响油气行业市场格局。

(作者系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高级经济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