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套现数百亿:宝能系姚振华重回A股 看上的是南宁百货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今年以来,宝能系从万科逐渐撤退,套现数百亿资金,如今姚老板又有了新的动作。

12月4日,南宁百货(SH600712)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南宁富天增持股份,超过原第一大股东南宁沛宁。

根据工商资料,南宁富天的实际控制人为姚振华。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21视频

记 者丨张晓玲、林芯芯

编 辑丨陆宇

看似平静的A股暗流涌动,大鳄潜行。

今年以来,宝能系从万科逐渐撤退,套现数百亿资金,如今姚老板又有了新的动作。

12月4日,南宁百货(SH600712)公告,公司第二大股东南宁富天增持股份,超过原第一大股东南宁沛宁。

根据工商资料,南宁富天的实际控制人为姚振华,南宁沛宁属南宁国资委。姚老板新的“炒股”路线就此公开,开始与南宁市国资委角力。

12月11日,南宁百货已连续6个交易日涨停,收于7.11元/股,市值38.72亿。

仅通过增持,姚振华就实现了快要翻倍的浮盈。他的投资逻辑究竟是什么?

姚老板的新标的

姚振华 资料图 (图片来源 / 视频截图)

姚振华又回来了。

12月4日,南宁百货公告,第二大股东南宁富天通过司法竞拍,获得公司2291.23万股股份,成交价格8385.91万元,占公司股份比例为4.2%.

信息显示,南宁富天由由深圳华利通投资有限公司100%持有,属于宝能系钜盛华旗下间接全资控股公司。

这不是宝能系第一次买南宁百货。事实上,从2015年开始,宝能旗下的前海人寿就不断增持南宁百货。

2015年9月,在举牌万科A(SZ000002)两个月后,前海人寿首次举牌南宁百货,增持2728万股,占总股份的5.01%。随后经过多次增持,到2016年,前海人寿持有的南宁百货股份稳定在14.65%。

加上最新增持的股份,总共将持股18.85%,成为南宁百货第一大股东。

百货行业以各地国资控股居多,南宁百货也不例外。原第一大股东南宁沛宁即为南宁国资委所属,当前持18.26%股份,宝能系的增持不断挑战南宁国资委的地位。

目前,南宁沛宁与另一国资背景的股东南宁农工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宁农工商”,持有公司2.94%的股份)协商,双方将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持有的南宁百货股份上升到21.2%,力压宝能系,差距仅为2.35%。

宝能系这一出手,迅即引起资本市场对低迷的百货版块的关注。在电商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百货作为传统零售渠道,并不被看好,南宁百货财报显示的营收也不断缩水,近三年甚至出现连续两年亏损。

此时增持南宁百货,姚振华的算盘其实打得很响,也与当时举牌万科的逻辑类似,就是看上了公司潜在的土地和房地产资产。

2015年,南宁百货发布了《关于旧百货大楼片区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预公告》,政府拟对南宁百货大楼所在土地进行征收。

彼时,南宁百货的自持物业面积为15万平米,其中涉及拆迁的百货大楼所在朝阳路地段7.5万平米,按照相关征收补偿文件方案计算,其价值可达22.5亿;整个南宁百货的物业隐藏价值,也远高于市场价值。

有投资者认为,姚振华是看到了南宁百货隐藏的价值,认为它的股价被低估了。而连续六个涨停后,以及更多的股价波动后,宝能系将做何打算?其对南宁百货是短期炒作还是长期投资?

根据宝能系的有关公告,它表示并不谋求对南宁百货的控股权,任由市场想像。

而南宁百货,只是曾被称为“野蛮人”、“妖精”,被罚10年禁入保险业的姚老板买的资产中的一小部分而已。

多元化资本布局

对南宁百货的增持,是姚振华继万宝之争、举牌格力之后在A股的又一大动作。

这很可能只是开端而非终结。

原因是宝能系又有钱了。

从2018年4月份开始,宝能系旗下的钜盛华和前海人寿逐渐减持万科,从25.4%的持股比例,一路减持到最新的10%以下,套现约400亿。

除了万科,宝能系目前还持有多家上市公司股份,如华侨城8.98%,中炬高新24.92%,韶能股份19.95%,明星电力5.02%,宝新金融15.41%,南宁百货18.85%,南玻集团25.61%,合肥百货6.72%。

姚老板不仅在资本市场玩得转,在实体的产业中也想有所作为。然而房地产方面的布局和进展,似乎并不顺利。

2018年11月,宝能集团旗下主打产业地产的宝能城发,在引入的职业经理人余英离开后并入宝能地产,成为宝能地产的全资子公司。

今年以来,宝能地产已先后在济南章丘、云南腾冲、天津静海等处拿地,据不完全统计耗资超过130亿元。

宝能地产计划不晚于2022年上市。其制定的业绩目标是:2017-2022年合计销售9767亿元;2022年规模做到行业前八名,利润超过400亿元,公司估值5000亿-7000亿。

但根据第三方机构监测的数据,2017-2018年宝能地产的销售额仅为119亿元、66.6亿元,2019年前11月销售仍不足百亿,排名已在150之外,与其制定的目标相差甚远。

姚振华还在押宝新能源汽车。

继多家房企宣布转型跨界造汽车后,宝能也加入了混战。早在万宝之争还未结束的时候,宝能可能就已经开始布局汽车产业链了。

2017年12月,宝能入股观致汽车,以资本并购的方式正式入局汽车领域。2018年3月,姚振华又公开承诺宝能将会每年投入100亿元用于新车研发,连续投入5年。2019年1月,宝能又从观致外方股东处收购12%股份,持股升至63%。

2019年9月,姚振华对外宣布,“准备用5-10年的时间,把宝能汽车做成知名品牌,在此基础上,再用5-10年的时间,把宝能汽车打造成为国际一流汽车品牌。”

根据宝能官网的数据,宝能汽车已经在西安、广州、贵阳、昆明、昆山等重点地域开展布局,建设集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先进材料、技术研究的汽车基地。

多位业内人士指出,隔行如隔山,汽车行业门槛高,并不是纯粹靠资本砸,就一定能造出好车来。

“姚振华是资本运作的好手,造汽车需要选址建厂,建厂需要圈地,造新能源汽车也能成为一系列资本运作的名头,也能和房地产主业产生关联”,一名分析人士认为,宝能系构建了一张大网,从上市公司到实体产业,但最终能支撑其长远发展的,仍要看产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