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湾区打人才牌 11月一手房成交量涨9%

时代周报

关注

原标题:打人才牌 湾区11月一手房成交量涨9% 

时代周报记者 潘展虹 发自佛山

12月7日,广佛地铁金融高新区站出入口站满了地产销售员,向往来路人推销。这里是广佛交界处,备受广州客尤其是“广佛候鸟”欢迎。直到2017年佛山将该区域纳入限购,对非佛山户籍人口提出购房限制后,这里逐渐变得平静。

而今热闹重回。“佛山‘解限’,首付仅需几十万元。”时代周报记者现场观察发现,销售人员以简洁的关键词吸引潜在客户。他们口中的“解限”,指的是佛山11月29日出台的人才住房政策调整。

11月,大湾区5城接连出台7条房地产微调政策,广州、深圳、佛山、中山等城市均在列,其中港澳居民在大湾区获得购房“豁免限购”优惠资格。

12月2日,冻结于2017年5月的深汕特别合作区房地产市场,启动过渡期商品房销售。

频繁调整的背后,大湾区有着统一的逻辑:优化既有限购政策,降低部分群体的购房门槛,进一步配合地方人才政策,增强人才吸引力。

系列利好的政策被视为回暖信号,楼市热度回升。克而瑞数据统计,11月大湾区9城一手住宅网签面积约504.84万平方米,共计网签49198套,环比上涨9%。“对人才购房松绑限购,是进一步因城施策吸引人才落户的方式。”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员严跃进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通过政策微调满足更多购房需求,有助于市场交易的活跃度,也体现政策的灵活性。

微调多指向人才

根据佛山人才住房新政规定,凡被认定相关“优粤佛山卡”人才可享受佛山户籍人口购房政策;在佛山工作,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或中级工及以上职业资格的,首套购房不受户籍和个税、社保缴存限制。此前,非佛山户籍人口想在限购区域买一套房,需提供一年社保或个税证明。

“吸引各类人才尤其是产业技能人才来佛山安居乐业,培养产业人才大军,为佛山建设世界级先进制造业城市提供人才支撑。”佛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政策调整旨在提高人才住房保障措施的精准性、实效性。

这被市场视为佛山楼市“松绑”的信号。楼盘闻风而动,通宵营业甚至直接取消折扣优惠,来访客流量明显增加。二手房市场亦同时被带动。“这几天主动上门看房的人起码多了1/3。”房产中介李南(化名)对时代周报记者说,政策调整后满足购房条件的人群增多,尤其是广佛相邻的限购区域成为热门,但房价还没有明显上涨,“年前大家都以回笼资金为主,估计涨价会在年后。”

看房热度提升,但成交量“淡定”。据佛山市房产信息网显示,政策调整后三天内,佛山五区一手房成交2887套。其后一周,一手房共计网签1823套,环比下降25%。二手房仍维持在千余套,环比微涨6%。“受惠人群多了,但政策影响力相对有限,短时间内会带动刚需购房,但不会持续太长时间。”李南说。

降低购房门槛满足刚需的政策调整频繁在大湾区出现。如广州查验非本市户籍人士购房资格时,允许个税和社保缴纳记录相互补证,即其在某月个税出现断缴或补缴,但当月社保正常,可视为连续正常缴纳;深圳则将容积率在1.0以上、单套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的房子免征增值税。

广、深以外的大湾区城市则将政策调整直接指向人才。

如江门大专以上学历,或经认定的重点招商企业非江门户籍员工家庭,只需提供社保证明或聘用期内的劳动合同,就可在限购区域购房;在中山,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高层次人才、紧缺适用人才及全日制研究生,可适当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在佛山工作的本科以上学历人才,只需提供劳动合同就可以在佛山购买一套住房。

留才“撑”产业

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累计超过160个城市发布人才政策,其中11月超过20城发布人才吸引政策,佛山、中山等近10城政策包括购房资格、购房补贴等内容。

为人才提供“限购松绑”,亦是大湾区发展的迫切需要。以中山为例,本次调整的人才贷款政策首次面向全日制研究生,以惠及更多人群。此前,该政策仅对高层次人才、紧缺适用人才适用。

受惠覆盖面有限,自然影响人才服务本地产业的积极性。时代周报记者查阅公开资料发现,中山曾针对产业紧缺适用人才需求走访调查,结果显示人才匮乏的行业集中在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这也是中山的支柱产业,当中以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最为匮乏。

“对大部分中小企业而言,大部分企业没有在人才政策中受惠。”中山市人大代表、广东马迅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宇华曾在议案建议提到,人才政策还需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引才育才提供政策支撑。

然而,仅以楼市政策调整还不足以把人才留下。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能留住人才的是产业,而不是一套房子。”

广东省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万陆持同样观点。“人才是否留下,首要考虑的是发展平台和空间,否则再多优惠政策也没用。”他对时代周报记者说,从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来看,中山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相对较慢。

大湾区各城都期盼在人才竞争中抢夺先机,在出台各种人才新政的基础上,各出奇谋。

去年佛山出台积分入户新政以降低落户门槛,今年再提出加快非户籍人口转化为户籍人口,争取在2030年常住人口超850万人;东莞就针对特色人才推出创业贷款贴息、个税补贴等政策,对引进特色人才的单位、企业提供相应奖励。中山则规划建设中山科技大学、香山大学,以政策、服务和产业发展平台留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