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好市多财报将袭,或是能永远持有的完美生意?

华盛通

关注

作者/华盛学院Jay

关于好市多(Costco),投资界有一则流传的非常广的笑话。

巴菲特曾经半开玩笑地说:“有一次有两个恐怖分子劫持了我和芒格坐的班机,声称在处决我们之前可以满足我们的最后一个愿望。结果,芒格说,能不能让我在死之前再讲一次好市多的优点,而我说,快先杀了我吧!”

笑话是典型的巴菲特风格,但是背后也可以看出两位投资大佬,特别是查理·芒格本人,对好市多模式的极致推崇。

此外,在2019年4月的一次采访上,有人问芒格:“如果在未来10年或20年内,除了伯克希尔之外,你还会推荐一家公司,你会推荐哪家?”

芒格回答:“在美国,我推荐好市多。除了在美国,购买中国最强大的公司。”

可见,芒格本人是坚定看好好市多的商业模式的。那么股价方面的表现呢?2011至今,8年间好市多的股价涨了接近10倍,妥妥的十年十倍大牛股。

行情来源:华盛证券

股价如此凶猛,好市多好在哪里?

“物美价廉”战略

好市多最大的特点是坚持“物美价廉”的经营理念,销售商品的毛利率不得超过14%,超过14%的部分需要报告CEO。这一点也是后来小米雷军非常崇拜的策略,并且也是“小米硬件部分毛利率不超过5%的创意来源”。

具体操作上,好市多在供应链上采用批量购买、高效分发、自助式仓库等手段压低商品成本、形成规模效应,然后在只卖爆款SKU的基础上实现低价格下的高周转、高销量和低毛利。

资料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华盛证券

翻开好市多的年报,可以看到好市多的售卖商品种类涵盖从食品、电子产品,服饰乃至汽油和药品等大类。截至2019年9月,每家好市多上架的爆款SKU数量在3700个左右,而美国同等规模的超市的SKU数量在4.5万至14万个之间。

资料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华盛证券

此外,非常有趣的一个管理细节是,每种SKU的上架都先要经过管理层的亲自挑选试用,新增SKU也需征得管理层的同意。为此,好市多还建立了一个专业的采购团队,例如在选择卫生纸时,好市多的采购人员会去测试厚度、强度和柔软度,将商品经理派往纸厂,在生产过程中检查每一个可能会影响到纸质的因素。优秀到极致的管理层和企业文化,也是好市多的护城河之一。

会员制仓储模式

先来看一下好市多的营收结构,下图展现的是2009年至2018年的营收数据。

资料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华盛证券

从地区看,好市多的主战场还是在美国,营收比例一直维持在70%以上。

关键在于零售额和会员费之间的巨大差距。好市多的营收分为两个分部,一个是零售额,一个是会员费,其中零售额占据营收比例始终在98%左右,但贡献的运营利润不足30%。

换言之,占营收比重仅2%的会员费贡献了超70%的营业利润。从这个角度看,好市多是靠收会员费谋生的,而销售具有“极致性价比”的爆款SKU的零售仓库只是留住用户的手段,是典型的“羊毛出在猪身上”的生意。

打开好市多的官网,可以直接看到好市多会员卡也是分了很多种,包括个人金卡、个人尊享金卡、企业尊享金卡等。看具体的说明,不同的卡享受的权益也不同,例如最基础的个人金卡就只能享受进场购物,而高级的企业尊享金卡还支持带额外的非会员进场消费、转卖转售好市多商品等功能。

资料来源:好市多官网,华盛证券

会员人数统计显示,好市多会员数在2010年时仅为5800万人,而到2018年时会员数达到了9430万人,粗略看几乎增长了1倍。此外需要了解的是,会员数增加的边际成本较低,毕竟多增加几个会员,好市多需要负担的固定成本并不增多,因此这也算是好市多独特竞争优势的一面。

资料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华盛证券

估值并不便宜!

美股市场的有效性一直比较高,像好市多这样优秀的企业,市场给予的估值也是比较高的。

按12月9日收盘价计算,好市多的TTM市盈率为35.73倍,相比之下沃尔玛的TTMPE不到24倍,可见市场对好市多的预期要比沃尔玛高出不少。

此外,历史市盈率角度看,好市多的市场认可度一直在提升,公司的市盈率从25倍左右徘徊了7、8年,但在近年来经常维持30倍甚至更高的估值倍数。估值倍数的提升,一方面跟利率和美股整体市场有关,另一方面也显示出市场对好市多生意模式的认可度得到了显著提升。然而,对个人投资者而言,需要考虑的是企业估值水平是否已经透支未来的成长空间,毕竟连芒格也称好市多当前确实有点太贵了。

市盈率走势 资料来源:方正证券研究所,华盛证券

Q1财报将袭,好市多大概率保持优秀?

今年9月初,好市多公布了截至2019年9月1日的年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期内好市多营收达到1527亿美元,同比增长7.86%;期内录得净利润36.59亿美元,同比增长16.75%。整体来看,好市多历年来保持着总体向上的业绩增长态势,尽管期间略有波动,但无碍长期优秀本质。

数据来源:华盛证券

12月12日(周四),好市多将发布2020Q1财报,届时投资者可以考虑关注财务和运营数据。此外,好市多还在今年布局了中国市场,或是企业未来的发力市场。

查理·芒格自称要死后带进棺材的股票,各位投资者怎么看呢?如果长期布局的话,略微高估的企业或许也值得持有?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