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以色列学者:别与中国划清界限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以色列学者:别与中国划清界限

美国“马赛克在线杂志”12 月9 日文章,原题:以色列不应与中国划清界限 对当前围绕美以中三国关系未来的辩论,(哈德逊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阿瑟•赫尔曼认为美国须警惕挑战,特别是中国雄心构成的挑战。他甚至提出构想,与中国在将新技术“武器化”、人工智能和网络战等领域的竞争中,让以色列成为美国的主要盟友。

但以色列能充当这个角色吗?以色列会认为,中国得利就意味着美国损失(或者相反) 吗?且以色列真希望被外界视为美国任何战略抗衡的关键吗?

冷战初期,以色列站在哪一边不是什么问题。当时以色列正式宣布站在美国一边。但即便如此,以色列也不希望被视为是主动与苏联为敌的国家。如今,中国并未表现出视以色列为敌的意思。在中东,中国最重要的朋友并非伊朗,而是海湾国家和埃及,以色列也与这些国家合作,在战略上存在共同利益。中国人也越来越意识到,将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对立起来的旧分法不再符合现实。

这种形势下,人们不禁要问,以色列的头等大事是地区生存,去招惹中国这个并不主动与人为敌的大国,促使中国把以色列视为威胁——这样做是否符合以色列的利益?以色列在协助亚洲国家增强军力以平衡中国权力方面已做出大贡献。若以色列进一步以美国正式盟友自居,参与一场反华运动,这样做带给我们的难题将远超耶路撒冷或华盛顿(能获得)的潜在得益。

其实无需美国的告诫,以色列非常清楚网络和人工智能的危险。赫尔曼将美国的担心或不信任,归因于一些事件,比如本世纪初以色列计划向中国出售反雷达“哈比”无人机引发的危机。但这些过去的错误已得到纠正,且不管怎样,它们并非系统性的。过去20 年来,以色列不得不避免与中国进行任何军工生意,由此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损失。客气点说,让美国军工对以色列的决定施加更大影响,并非两国的合作之道。(作者埃兰•勒曼是耶路撒冷战略研究所副所长,乔恒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