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神秘央企借壳一汽夏利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加速

界面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三分钟看财报|神秘央企借壳一汽夏利,一汽集团动作频频整体上市加速 

记者 | 陈菲遐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又有了新的进展。

12月6日晚间,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的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就对一汽夏利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支持铁物集团实现资产证券化和长期发展达成意向。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整体方案由股份无偿划转、重大资产置出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三部分组成。

在股份无偿划转上,一汽股份将持有的一汽夏利的控股股权无偿划转至铁物股份。本次划转完成后,铁物股份将成为一汽夏利控股股东。在重大资产置出上,一汽夏利现有资产、负债和人员将全部置出或承继至给一汽股份指定子公司。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上,铁物股份同意按照协议确定原则,向一汽夏利转让其所持有的中铁物晟股权。

这已经是半年以来,一汽集团旗下有大动作的第三家子公司了。公开资料显示,一汽集团旗下有四家上市公司,分别是一汽轿车(000800.SZ)、一汽夏利、一汽富维(600742.SH)和启明信息(002232.SZ)。在目前国有六大汽车集团中,一汽集团是唯一还没有实现整体上市的车企。

半年来的第三次动作

今年下半年以来,一汽集团资本动作频繁。

2019年8月,一汽轿车披露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公告。公告显示一汽轿车拟购买一汽解放100%股权,将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100%股权作为置出资产,与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同时拟配套募资不超35亿元。

但是这份预案在三个月后出现了重大调整。11月28日,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取消35亿元配套募资,相关对价由公司用自有现金支付。交易完成后,一汽股份对一汽轿车的持股比例进一步提升,由此前的53.03%增至83.41%,一汽轿车主营业务也将变更为商用车整车研发、生产和销售。

但是无论如何,历经三年的一汽轿车的同业竞争问题,得到了缓解。

紧随其后,一汽富维也发布了资产重组的公告。11月29日,一汽富维公告称,一汽集团拟向吉林省亚东国有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转让其持有的一汽富维2.54亿股股份,占一汽富维总股本的5%。转让完成后,一汽富维控股股东变更为亚东投资,一汽集团则变更为一汽富维第二大股东,此前一汽富维没有实际控制人。一汽富维引入国有资本亚东投资为控股股东,确定了实际控制权,吉林省国资委成为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加上此次的一汽夏利,四家上市公司中,已经有三家公布了资产置换的预案。

整体上市加速

目前来看,一汽集团旗下企业的业绩并无好转。

一汽夏利主要从事汽车整车的制造和销售,公司主要产品有“骏派”品牌、“威志”品牌的SUV、轿车、跨界车、电动汽车等。公司表示,近几年来,由于产品的更新换代没有跟上市场发展快速变化的需求等原因,公司产销规模逐渐减小,经营困难。一汽夏利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5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62.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7.01亿元,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资产为负6.07亿元。

一汽系另一家子公司一汽轿车前三季度也巨亏达2.7亿元。

作为唯一一家尚未整体上市的汽车集团,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之路尤为引人关注。此前,由于一汽集团旗下的一汽夏利及一汽轿车的主营业务均为乘用车业务,存在同业竞争的情况,阻碍了进程,使得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之路尤为艰辛。

从目前的结果来看,一汽集团显然在加速上市。上述三份资产置换预案出炉之后,一汽集团旗下资产有了新的版图。原主营业务为一汽奔腾轿车等资产的一汽轿车,将一汽解放100%股权纳入上市公司,同时置出一汽奔腾轿车资产。交易完成后,一汽解放汽车成了一汽轿车的主要资产。

一汽富维方面,此前公司主营产品为汽车保险杠、汽车车轮、车灯等,为一汽集团的零部件供应商。从结果来看,一汽集团将这部分零部件业务交由吉林省国资负责,一汽集团将重点发力整车业务。

而此次公布的一汽夏利的解决方案,也解决了与一汽轿车同业竞争的问题。资产置换之后,一汽夏利的主要资产或为中铁物晟股权,与目前的一汽轿车不存在同业竞争关系。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程或许可以再进一步。

但需要留意的是,一汽集团距离整体上市还有一段距离。目前,一汽股份旗下还包括一汽大众、一汽奥迪等优质资产尚未上市。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进展,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