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艾路明:环境保护可以和老百姓的脱贫致富结合在一起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12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武汉当代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阿拉善 SEE 生态协会会长艾路明出席并发表演讲。

艾路明表示,如果我们用科学的方法推动环境的保护,并且把这种保护和老百姓的脱贫致富结合在一起,就会有比较好的效果。在当地看到圆隔离带里有一种梭梭树,是当地本身就能种植生长,我们在草根下面嫁接肉苁蓉,三年以后农民就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收益,一个家庭正常一年的收入,开始卖肉苁蓉的时候,当年是有30多万的收入。

以下为实录原文:

艾路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在国内不同的地区,通过产业的方式帮助当地不同的环境保护项目和老百姓扶贫致富,有一些有价值的尝试。15年前我们在阿拉善地区做环境治理的时候,就是荒漠化治理的时候,我们也做了很多其他的尝试,比如说希望老百姓能够通过家样奶牛的方式帮助老百姓脱贫,因为你在家里养牛,就不会把这些羊在非常稀缺的草地、沙漠的隔离带放牧,这样使得当地的隔离带还能够生存下去。如果他们不是自己养的,放到山里面去自然的状态养的,就对当地的环境会造成很大的影响,这样沙漠的隔离带一年一年的消失。正因为这样,上世纪末才有北京的沙尘暴,但是最近这些年已经没有沙尘暴了。如果我们用科学的方法推动环境的保护,并且把这种保护和老百姓的脱贫致富结合在一起,就会有比较好的效果。在当地看到圆隔离带里有一种梭梭树,是当地本身就能种植生长,我们在草根下面嫁接肉苁蓉,三年以后农民就可以获得比较好的收益,一个家庭正常一年的收入,开始卖肉苁蓉的时候,当年是有30多万的收入。对于阿拉善地区的农牧民来说这是比较好的收益了,完全可以达到脱贫致富的要求。

因为他能够通过种植梭梭林,嫁接肉苁蓉获得好的收入,老百姓自己就会保护这些树林,这样就可以保护他的收益。反过来又对当地的环境保护起到好的作用,这样的方法使得阿拉善地区不仅是可以种梭梭,加上肉苁蓉,还可以有一部分适量的放牧,在这样的情况下反过来这些梭梭会长得更好。所以一步一步让老百姓的环境保护和脱贫致富结合在一起,用这样的市场化的方式,对于一个地区的环境保护和脱贫致富都有重要的作用。我们把这个做法总结成我们的宗旨,凝聚企业家精神,留住碧水蓝天。把这种做法又在全国的不同的地区,根据不同地方的环境、不同的要求开展不同的环境保护的项目,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比如说我们在云南做了一个金丝猴的保护项目,因为云南的三江并流区有中国非常重要的原始森林的保护地带,但是在这个地区一个非常重要的典型的生物就是滇金丝猴,它只吃环境好的松树上的菌类,所以那个森林必须保护得很好,滇金丝猴才有吃的。如果环境不好了,它就没有食物。所以如何把当地的整个环境保护得好,使得滇金丝猴的食物,这就使得我们让当地的老百姓不去污染环境,不去通过打猎的方式改善生计。我们在当地开展喜马拉雅蜜蜂的养殖,我们最早在一个乡里开展培训的时候,很多老百姓觉得这个喜马拉雅蜜蜂有什么特点呢?我养了蜜蜂,我的蜂蜜卖到哪儿去呢?通过几年的实践,最早是企业家们自己购买他们的蜂蜜,800元一公斤,在一个乡里面推广以后逐步在整个县,后来现在在四个县推动滇金丝猴和蜜蜂的技术,有好的技术帮助老百姓,以及用互联网的方式。这样既保护了当地的森林,又能够使珍稀物种存在下来,还能够让老百姓致富,这三者结合在一起,恰恰表明了我们在当地的扶贫环境保护的过程中,是可以把扶贫、环保结合在一起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