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蓝帆医疗刘文静:60亿收购百胜后公司战略为双轮驱动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12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蓝帆医疗董事长刘文静在发言中表示,60亿收购百盛之后公司战略也叫双轮驱动,公司商业模式将会是低值、中值、高值一体化的,以中国为核心,面向全球的医疗器械跨国企业,定语还蛮多的,所以说原有的医疗防护继续发展,但在近期聚焦是打磨和打造新的业务和资产,这是心脏支架。

以下为文字实录:

在健康的方面,我觉得全社会知识的普及和常识的认知越来越重要,心脑血管疾病导致的猝死,18年全中国有91万人放了心脏支架,非常简单一个手术10分钟就解决了一个生命。但是我们现在的数据是70%的人还没有到医院就死了,他没有认知,现在低龄化了,不是从70、80,30、40、50的人可能因为心肌梗死猝死,但是不知道,不认知,不重视,当他发的时候,就已经晚了,所以天天老师在这儿,怎么样普及,我觉得健康中国2030,其实有很多的任务要做。

首先说甭管是冠脉血管堵了、还是心脏瓣膜还是心衰我们都有解决方案了,先打个广告。是双轮驱动,应该这么说,去年我们是跨国60亿收购了新加坡百盛这个平台之后,我们就梳理了一个战略,刚才您说的今年的这些行动既是收购百盛之后的开花结果,也是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一个实施和落地吧。

并购百盛之后我们也叫双轮驱动,我们自己说我们的商业模式将会是低值、中值、高值一体化的,以中国为核心,面向全球的医疗器械跨国企业,定语还蛮多的,所以说原有的医疗防护继续发展,但我们在近期我们聚焦是打磨和打造新的业务和资产,这是心脏支架。所以围绕这一步的一些动作的话,原来我们是这样一个布局,我们收购之后百盛国际相当于它的硬核技术就是心脏支架,它的创新研发和国际的地位影响力都蛮强的,我们的逻辑也是今天上午何社长的逻辑,像我们这样中小型的企业怎么样在垂直领域全力以赴的打磨你的核心技术,硬核技术。

所以我们把它变成了心脑血管事业部,不是心脏支架了,心脑血管事业部,我们的逻辑就是用我们的技术先解决心脏病的这个问题,我们的核心技术是血管堵了怎么办?所以除了解决心脏的血管堵了、脑神经的血管堵了、外周的血管堵了、静动脉、主动脉这是我们横向纵向的逻辑。横向上面在冠脉领域围绕心脏血管堵了原先的产品只有支架,现在导管、导丝、药物球囊,相当于我们自主研发,在美国和上海和欧洲的研发公司同步进行,但是心脏的病不只有血管堵了,还有结构性心脏病就是瓣膜问题,当你瓣膜狭窄、瓣膜不全怎么办?严重的主动脉瓣膜狭窄通常来说狭窄的严重程度死亡率比癌症扩散还要严重,过去全都是开胸手术,现在有最新的技术相当于小瓣膜大时代就是心脏瓣膜,所以我们进入了这个领域叫结构性心脏病。重新医疗是什么?当你整个心都不行了,心衰过去是换心,但是换心植体不容易获得,等待过程就是人工心脏,但是现在全磁悬浮的人工心脏成为可以临床治疗的技术了,现在围绕着治疗心脏的疾病,治疗全身血管的疾病我们是这样的发展,围绕这样的战略进行了布局和落地。

多说一嘴心脏瓣膜,海通证券首席研究员写了一个报告特别经典《小瓣膜大时代》,大家可以搜一搜,相当于90年代末,我们中国冠心病的治疗,在那之前全都是外科手术开胸,现在全球的治疗80%是支架了,20%是开胸,在2001年中国的冠脉支架60万人,今年90万人,今年的心脏瓣膜相当于90年代初的PCI,我们非常高兴的说,健康中国2030是国家的战略我们是其中的一员我们能做什么?我们围绕着这类患者这类疾病不是我们能做什么,而是他有什么病我用什么样的产品、技术、服务送达他,这就是我们整体的初心和我们的业务布局。

像过去其实人工心脏经历了算是前仆后继,在过去几十年,经历了若干的一些探索,我们同心医疗的创始人就是在第一代人工心脏的那个公司的首席研发官,那个技术出来之后有非常多的问题,他经过一代一代变革之后把这个技术突破了,所以在中国创业了,如果不出意外的话2020年将是全球第一个全磁悬浮的心脏了。您说的充电问题已经不是个问题,当然已经解决了。在08年之前人工心脏它在临床上只是一个等待,等待心脏移植的一个算是参与,算是个参与技术。从2018年开始,人工心脏就是一个正式的临床医学上的治疗技术和产品了,所以其实也是一个划时代的,我们今年投资人工心脏之后,我们一个非常亲密的朋友的弟弟40多岁就用上了我们人工心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