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中央政治局会议定经济工作重点

华夏时报

关注

原标题: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 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明年经济工作重点 

记者张智 北京报道

时至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而在此之前,两个重要会议已经提前开始预热。

12月4日,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今年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12月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分析研究明年经济工作。

和去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的表述略有不同,今年,中央政治局会议(下称“会议”)在评价经济形势时首先提到,“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三大攻坚战也由“开局良好”变为了“取得关键进展”。

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

“今年以来,政策效应不断增强。财政政策持续加力提效,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同时,增加了地方专项债规模并加快发行进度,一系列政策效果不断显现。金融领域不断增加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促进实际利率下行等方面的成效也在显现。”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对本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下阶段经济增长仍然乐观,虽然经济增速可能放缓,长期来看,经济基本面仍然向好,高质量发展的条件在不断改善。

基本平稳

中央政治局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与此同时,多项宏观数据向好,也为明年经济运行带来一丝暖意。

作为经济先行指标的PMI,时隔6个月重返扩张区间。数据显示,11月制造业PMI为50.2%,比10月回升0.9个百分点,在连续6个月低于临界点后,重回扩张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处于4月以来的高点。

就业方面也传来捷报,我国城镇新增就业已连续6年超过1300万人,今年前10个月就完成了全年指标,城镇调查失业率始终保持较低水平,连续7年就业超额达标。

猪肉价格也逐渐趋稳,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近一个月猪肉价格降幅超20%。从商务部监测数据可以看到,11月25日至12月1日,猪肉批发价格为每公斤42.35元,环比下降3%,实现连续四周下降。此外,鲜菜、鲜果价格近期已回落趋稳。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变。我们要坚持用辩证思维看待形势发展变化,增强必胜信心,善于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动力,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会议强调。

按照会议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面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改进领导经济工作的方式方法,完善担当作为的激励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做好岁末年初各方面工作,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

不仅如此,会议特别要求,明年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要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提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在杨志勇看来,国家对技术创新支持力度加强,越来越多的创新技术将带动新兴产业崛起,释放创新红利,同时,国家不断加强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将进一步激发微观主体活力,释放市场红利。

因此会议提出,要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运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

在此之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强调,要继续强化逆周期调节,增强信贷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基本匹配,促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民生银行研究院报告指出,预计央行将重视银行业流动性分层现象,继续采取结构性措施加大对中小银行的定向支持,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同时,央行将进一步健全债券违约处置机制,继续加强对高风险企业的债券违约风险的排查和预警。此外,央行将继续强化房地产市场资金管控,防止消费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楼市,并加强对银行理财、委托贷款等渠道流入房地产的资金管理。

而在基建方面,中金研报显示,地方专项债扩容是短期逆周期调节政策的重要手段。根据2019年和 2020 年 GDP 增速分别为 6.1%和 6%推算,则 2020 年地方政府性基金赤字将由 2019 年的 2.15 万亿提高至 3.24 万亿。同时,发挥好专项债资金杠杆作用,撬动更多市场化资金,以基建投资为抓手,托底投资增速趋稳。此外,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并举。

会议要求,接下来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运用好逆周期调节工具;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确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要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