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毛振华:到处投资形不成主业优势的企业会遇到困难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9(第十八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12月8日-9日在北京举行。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出席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毛振华:现在我们看到一个现状,企业状况里面的分化很严重,一部分是头部企业,头部企业很好,有个亚布力论坛组织,大家细细一想每个企业都是头部企业,只要在细分再细分市场里面成为头部企业都是过的不错的,大家再说现在过的不好像家庭一样,家里里没有那么多钱,只能有出嫁的女儿家里的男孩才能穿上衣服,其他人还是得不到常规的衣食住行的安排。所以现在很多不是头部的企业就很困难,每个人都好挣钱的时候才是好的时代,才是好赚钱的时代,首先这也是个重组的时代,刚才也讲过了,强者更强。

我们这个评级行业是个小行业,小行业里面我们大概市场份额比较大,一家公司占了40%多份额是历史的最好时期,但是现在我们压力也很大,我们客户的风险就是我们的风险,客户出了事爆了雷了对我们的压力就很大,所以现在是一个特殊的时期,我觉得这个从市场营业额、利润来看差不多近十年来都保持在20%,平均的利润25%,营业额30%以上的增长速度,应该说是整个市场的发展带来的结果,现在债务上还是再继续的发展,但是我们的压力会很大。

另外一块我们自己也是一个投资公司,我们这个公司已经存在27年了,我们的评级业务差不多近十年才有利润,在过去更长的时间,十七八年时间都是没有利润的,都是靠投资其他的业务。投资业务里面很有经验教训,我喜欢研究宏观经济,基本上能够看的比较准,是不是高点、什么时候要下行。

我们在07年的时候认为是高点了,要下行,所以基本上07年的时候出净了我们的资产,拿到了一些钱,没有想到美国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的金融政策采取了季度的政策,我们又踩空了,其中最有包袱的是亚布力会场,还丢了一回脸,说了这个事情。

现在我们是有预判的,遇到的问题和去年不一样,去年是大规模的卖了一次资产,大概套现了30多亿,去年我这个公司从来没有利润的,去年突然拿了一笔高的利润就是一次性的处置资产。但是今年看起来我们想卖东西根本卖不掉,不是那么简单,我们现在有一个,还有一些东西不一定当大股东,大股东跑了,大股东把大股东卖了,还不是大股东呢,我们最近一个保险公司派了董事长、向一个公司派了总裁,变成并列大股东了,想卖卖不掉,现在一个问题是资产的问题的确是这样,包括还有信托公司投了很多钱,卖也卖不掉,比过去价值少1/3也不是那么容易,因为民营企业都不要了,过去买家主要是民营企业,所以投资上我们很有压力,民营企业投资金融本来觉得很安全。

我们搞风险防范的人认为,每个企业都有风险金融在金融上升期是有存活率的,过去几年金融业死亡率很低,不是说没有死亡,但是太少了,其他行业里面死亡率太高,存活率太低,在存活率很高的行业里面拿到平均利润、超额利润是很可能的,我们投资是稳健的,但是现在看来也未必。

我的分析是,中国民营企业也好,民营企业个人也好,有了一些积累是有能力经过一些抗风险、是有能力抗过一次周期的压力,甚至经过危机的考验应该是有能力的,但是只要我们不走错,国家不拿错大盘子,我们企业家自己想明白,经济下行的时候就应该做经济下行该做的事,周期性调整的时候就做周期性调整该做的事,这样企业最后才能行稳致远还是能走出自己的路来,再经过这次周期之后还能走的更好,作为中国的百年老店,在世界上有竞争力的企业才是我们的希望。

主持人:经济下行周期该做的事情究竟是什么,又或者说在穿越这个下行周期的时候,我们企业到底应该多做一点还是少做一点?因为之前您讲过现在我们太勤奋了,把很多下一代人该干的事情干了,基建的事情上面干的很多,似乎过于勤奋多做,听您的意思是不是适当的少做一些?

毛振华:我觉得在存量上多下工夫,现在不是增量时代,因为所有的调整都是过剩,整个危机来源都是过剩造成的,所以我觉得应该是练好内功,专注本业,聚焦,想办法成为龙头企业这样才能确保自己稳健发展。

另外一块是的确要把过去长期以来,经济上行期以来,加杠杆带来的优势降下来,要准备资产减值带来的损失对自己的冲击,要认识到债务的调整甚至中断的情况下对自己的冲击做种种应对,我觉得准备最后的成功还是给那些有准备并且有实力的企业,那种到处投资、形不成主业优势我觉得都会遇到很大的困难,另外一块就是想办法扩股,我一直讲这个事,想办法把企业的股本做高、股本做好,混改也行,卖老股也行,债转股也行,总而言之是把股本做的再大一点,尽量想办法扩股,找钱的时候找股东不要找借钱的,今天给了你钱还是有问题的。

一定要想办法把股本做大,这样才能应对这一次冲击,这次冲击对中国经济来讲是一个比较深远的,相当中长期的影响,绝不是短期的,这是我们应该要认识到的一个,应该是把我们几次危机,08年左右就应该做这次周期性调整我们没有调,把它延后了。10年、12年的时候应该调一次又延后了,16年我们已经调了,但是美国的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又来加杠杆,几次调整推迟。所以对我们来说我们还是要用更加冷静的心态来看未来的预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