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熊晓鸽形容今年的市场感受用了两个字:淡定

经济观察报

关注

募资难、好项目少? 下一个转机在哪里

郑淯心 刘兰

“淡定”,IDG资本创始董事长熊晓鸽形容今年的市场感受,用了这两个字。

12月5日,熊晓鸽在第十九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称,当变数成为一种常态,就不焦虑了,出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

这一年,创投机构募投情况依然不乐观,资本寒冬持续。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前11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募集资金1.08万亿,国资LP出资占比进一步提高;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事件 7,833起,投资总金额7,257.5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9.5%和18.7%。不论是募资额还是投资额还在进一步下降。

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倪正东表示,不管怎样,这个数据比行业预期好很多。

从2017年金融去杠杆、供给侧改革贯穿全年,到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资管新规实施、上市公司纾困,再到2019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前三季度经济增速6%创下1992年以来同期新低,全球贸易前景扑朔迷离,2016年以来的经济调整大周期尚未见底。毅达资本创始合伙人应文禄称,宏观数据折射出的,其实是长期驱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出口、消费、投资”三驾马车已经动力不足,但是与此同时,新一代技术创新成果市场化、优质资产证券化、改革转型带来的红利正在不断释放。

危机中包含机会,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退出市场中,基金退出数量约2,789笔,被投企业IPO共1,422笔,包括科创板被投企业IPO事件591笔,退出市场迎来转机。

熊晓鸽称,去年是IDG历史上IPO最多的一年,大概有19个企业IPO,他称尽管对未来的发展不确定性有很多的焦虑,但保持一个好的心态比较重要,要淡定。

平淡募资寒冬

没弹药了,是今年很多中小投资机构对记者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前11月,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0%。

倪正东称,前11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共募集资金1.08万亿中,9600亿是人民币基金,1200亿是美元基金,截止到2019年11月份,基金业协会备案的2.9万支股权投资基金中,国资LP占比是13.5%,认缴总规模占到了68.8%。倪正东称,“如果把国资拿掉、外资的部分拿掉,我们民间的资金还占多少?这是我们面临的问题。”

不仅如此,募资方面二八效应愈演愈烈,头部资金募到更多的钱,中小基金无人问津。

韩丹是一名活跃的融资经理,他已经离开了其所在的机构,在这家知名创投机构工作近三年,2017年韩丹曾经帮公司融到几千万,2018年他一直拜访对接资金方但一分钱都没有募集到。

韩丹几乎认识市场上所有的LP,最起码都有名片或者微信,但这没有意义,当他大段讲述自己基金的优势时,有人回复几个字,甚至不吭声。LP委婉地说“再看看”,言下之意就是拒绝。

一位中型创投基金董事总经理对记者称,由于机构一直没有募到钱,现在没钱可投,遇到好的项目要专门筹集项目资金。他称,今年的工作主要是FA,即做资金方和项目方的对接,以及帮助项目做日常管理,很少出去看项目了。

然而,募资在顶级机构眼里却没那么难。

今年6月,君联资本新一期人民币基金募资完成,总规模近百亿元,此次募集包括综合成长基金、创新TMT基金、健康医疗基金。基金的LP仍为多年稳定合作的长线投资人,机构投资人占绝对比例,超过90%,包括联想控股、全国社保基金、国有背景的母基金和金控、险资、上市公司与第三方渠道。

同样是6月,华平投资正式宣布完成华平中国二号基金募资,总额45亿美元。中国二号基金将与华平全球基金以50:50的比例共同投资中国和东南亚,新增总计90亿美元资金。据了解,华平投资于2016年底完成华平中国一号基金募资,总额22亿美元。2019年1月,华平开始募集中国二号基金,用时6个月募资金额翻倍。

倪正东给出了一点募资建议,在今天这个市场要募人民币基金,就得寻求和国资或政府合作的机会。

母基金也讲了其投资的策略。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管理合伙人Se-unghaKu表示坚持中小型的投资策略,一是标的年收入不超过10亿美元;二是偏向于行业专长基金;三是企业必须拥有差别化能力。他说,“主要投资的方向是未来五年、十年,我们支持相对比较稳定、抗周期的行业,比如医疗健康、消费类、TMT,还有工业方面。”

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提到行业内的一个观点,国内的周期有82原则,每逢8的年份走向低谷,9的年份到谷底,到0一直到2的年份会走出来,会进入一个下一个寒冬的周期,寒冬马上过去了,春天不远了。

退出市场迎来转机

有危必有机,数据显示,2019年前11月中国股权投资市场退出案例数约2789笔,同比上升21.5%,倪正东表示,“退出,是唯一往上跑的。”

倪正东称,今年的前11个月在IPO市场,中企境内外上市287家,同比上升41.4%,科创板拉升中企境内上市数量,为175家,融资额达2098.25亿元。前11个月VC和PE支持的IPO191家,渗透率达到了三分之二,同比去年上升60.5%。整体平均的投资回报,20天之后的平均回报是9.3倍,境外的平均回报20天之后的是7.4倍。

倪正东称,从今年IPO的数据来看,VC+PE赚100亿有10家机构。VC中间赚超过10亿的是40家机构。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称,“2019年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好年。”目前,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在美国、中国加起来大概有8个项目上市。第一批上市的科创板25家企业中占据两家,大概明年、后年也是收获的大年。

其中,在科创板上市的光峰科技给赛富亚洲带来的回报超过75倍,但阎焱也坦言,赛富投100家企业,真正带来好的回报的,就那么两三家。光峰科技是一家激光显示科技企业,赛富亚洲陪跑了十年。

倪正东认为,中国有3万家基金,真正值得重视的是300家,投资就是这1%,1%中的10%已经足够了。不是市场没钱,二是市场好项目太少,很多好的资金有钱投不出去。今年的投资主要聚焦在IT、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他说,“我们行业每十年需要一次大体检,今年就是体检。就是优胜劣汰,没有人可以一劳永逸。”

投什么

东方弘泰资本管理合伙人、CEO马云涛称,近两年来投资高峰回落,这个过程给一些优秀的创业者、投资机构提供了表现的机会。

不少市场化的投资机构在思考,在这样的历史维度里面,他们能做什么、应做什么。马云涛称三个角度去寻找投资地图,主要投向三个方面,技术进步、消费趋向和全球化的市场体系。

在消费赛道上马云涛也关注新传媒,它解决的是人对精神产品的需求,包括像文化、娱乐,像新型的社交和健康的需求,马云涛也关注新型的媒体技术在这个领域的应用,过去热过一段时间的VR、AR、MR,底层的网络技术改变带来的应用场景可能很快就会到来。

创新工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官李开复称,中国过去十年是VC黄金十年,尤其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创造了许多数千亿级别的超级独角兽,但红利已经吃完,融资也面临挑战的情况下,下一个机会来自于技术驱动,后端创新,聚焦在相对传统的行业,比如说物流、企业服务、工厂供应链、零售教育、医疗。

他认为,今天,中国的后端依旧低效,线上公司的线下后端,比如拼多多、淘宝、美团的物流行业集中率低下;第二是线下业态的落后,零售行业中中国夫妻店还有700多万家,酒店连锁在三四线城市也只有10%,他们都等待着整合机会;运营的人力成本增加在过去五年增加了50%,电商获客成本则更快速地增加了6.5倍,这导致了很多中小公司面临着很大的危机,这些都等待着资本带来整合和技术的提高;行业增长中,医疗行业名列前茅,但不像欧美,中国做医药把更多的钱花在做销售,药的品质和就医体验都还有很大的空间。

他预估,医疗行业在正常发展中,加上政策红利,未来六年应该会有三万亿的增量人民币投入在医疗领域。他表示,“当下一代的独角兽公司会来自于后端创新,我们一方面会提供资本帮助整合,另一方面要帮助他们拥抱技术来得到更高的效率。”

软银中国资本管理合伙人华平对记者称,软银中国投资重心在科技型企业,明年还将继续在AI、医疗等领域投资布局。整个中国经济发展正在经历从消费为主到现在技术创新为主的变革,软银中国也会持续助力科技创新。此外,华平也看好医疗健康领域,他认为这是将来十年最好的投资领域之一,软银中国正在深入布局数字医疗、医疗服务、生物制药等细分领域。新材料也是软银中国投资的另一个重心,涵盖了纳米技术、电池技术、能源储存等技术型企业。

在投资节奏上,阎焱也比较谨慎。在市场失去理性的时候,一些有经验的VC都会收敛一些,所谓收敛就是投资人更理性。赛富亚洲投资基金有一个原则,就是可投可不投的企业,一律不投。

阎焱称,他认为VC和PE这个行业应该是一个纯市场的行业,不然很容易造成市场的不公平,也会给中国的创新带来巨大的现实约束。近年来,中国发生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变,过去改革开放早期赚钱的人,都是通过关系和套利来赚钱。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投资人和赚钱的人,都是靠真正专业的知识来赚钱。中国的VC开始真正去专注具有原创技术的硬科技,今后十年真正赚大钱的,一定是具有专业背景的创业者,他们才会得天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