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易量、资金规模等创历史新高 期货市场为啥这么火?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今年期货市场为啥这么火?上市新品种达14个 交易量、资金规模、持仓总量均创历史新高

2019年,期货市场发展出现井喷。

截至12月6日,今年已经上市包括红枣、20号胶、尿素、粳米期货在内的7个商品期货和天胶、棉花、玉米3个商品期权,12月9日以后还将有铁矿石PTA、甲醇、黄金期权等5个品种上市。2019年新品种上市数量将达14个,为我国期货市场历年之最。

沪深300股指期权也将很快推出。预计到今年12月底,中国期货市场上市品种数量将达到75个,初步形成商品金融、期货期权、场内场外、境内境外协同发展的局面。

不仅是品种方面,市场资金规模、持仓量等也不断创历史新高。

相关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期货市场保证金存量达5450亿元,为历史最高,较年初增长25.58%,是继2010年、2015年之后,10年内的第三次大幅增长。

中国期货业协会统计,截至11月底,全国期货市场持仓量达21,623,892手,也创出了历史新高。特别是近来股指期货持仓量稳定在30万手以上,最高达到35万多手,创了历史最高纪录。而前11个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约35.76亿手,累计成交额约262.7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01%和36.67%。

在“量”不断放大的同时,“质”也不断提升。

相关人士指出,发展期货市场的初心是为实体经济服务,不是自娱自乐,所以必须不断提高市场运行质量。目前,做市商制度已扩大至19个主要期货品种,镍、动力煤、棉花、豆粕、豆二等品种的活跃合约连续性改善显著。

交易所业务规则优化为产业客户参与期货市场打下制度基础。2019年上半年,期货市场套期保值效率、法人客户持仓占比同比分别增长4.73和2.53个百分点,原油、沥青、燃料油产业链集聚效应显现。期货市场运行质量的提高,极大促进了实体经济和广大产业客户对期货市场功能的认可。

华泰期货总裁徐炜中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摄影:本报记者 胡雨

华泰期货总裁徐炜中在“2020衍生品市场年会”论坛期间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期货市场新品种上市数量、市场资金规模、持仓量等均创下历史新高,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

一是期货市场经过三十年的发展逐步走向成熟,风险管理和价格发现功能得到了社会各界认可,保险+期货等项目充分体现出期货行业的专业价值。

二是期货品种运行日趋成熟,交易所和期货经营机构的管理和运营日趋完善,交易所在新品种合约的设计已经非常专业和有经验。

三是在上述基础上,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如上市新品种多数能得到相关部门的广泛认同,流程大大加快,行业的政策红利持续发酵。

“中国期货市场已从单一的期货市场迈向了多元、开放的衍生品市场,在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和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的过程中,我国期货市场必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徐炜中表示。

中国期货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张晓轩透露,2019年1至11月,共有29家期货经营机构与26个国家级贫困县(乡、村)签署了39份结对帮扶协议,全行业投入扶贫资金达2565.41万元。

中国期货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张晓轩。摄影:本报记者 胡雨

此外,中期协还将对已经发布三年的《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行动纲要》进行全面评估,重点完成了“保险+期货”规模指标的评价,期货经营机构服务实体经济优秀案例的总结、宣传、推广等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了与有色、钢铁等现货行业协会的沟通和交流,帮助现货产业加深对衍生品市场的理解,强化风险管理意识,引导实体企业积极运用期货等衍生工具进行定价和管理风险。

华泰证券副总裁、华泰期货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祖芳指出,2019年期货市场也获得了长足发展,从法规制度、品种工具、资本实力等方面,均取得了重要突破,初步形成了商品金融、期货期权、场内场外、境内境外协同发展的局面,风险管理、价格发现功能得以进一步发挥。

华泰证券副总裁、华泰期货党委书记、董事长吴祖芳。摄影:本报记者 胡雨

他表示,伴随资本市场的深入发展,客户结构和需求也在发生根本性转变。客户结构逐步呈现机构化、高端化、多元化的特征,而客户需求也逐步趋向于个性化、多元化和专业化。面对如此重大的转变,机构更要坚持责任与担当,要精耕细作、开拓创新,确保自身具备满足客户需求的核心能力,创造差异化价值的专业能力,从而更好地服务客户,与客户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