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媒预测:2020年全球经济或遭遇十只“黑天鹅”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12月7日报道 西班牙《经济学家报》网站12月4日刊登题为《“黑天鹅”卷土重来:可能改变2020年经济预期的十大最大胆预测》的文章,文章摘编如下:

丹麦盛宝银行的专家们列出了该机构传统的“黑天鹅”事件年度预测清单。今年的清单被称为“2020年十大最大胆预测”。这种类型的“预测”几乎不会出现在任何人的工作日程上,其发生的可能性只会非常偶然。然而,它们的到来(出乎意料或者规模庞大)都可能对经济(国内或国际)和市场产生重大影响。这类偶然发生并产生重大影响的事件因2007年纳齐姆·塔利布的著作《黑天鹅》而被人们广泛关注。

1.欧洲央行开始加息

盛宝银行宏观经济研究部负责人克里斯托弗·当比克提出了一个非常有争议的问题:欧元区的负利率。这位专家认为,欧洲央行新任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可能会在2020年1月开始提高欧元区的利率,直到使之升为正值,包括存款利率(目前为-0.5%)。

当比克说:“随着欧盟国家以财政扩张作出回应,市场对这一行动的反应出奇地积极,欧盟国家的银行已进入2020年最具投资价值的资产行列。”

2.滞胀与“现代货币理论”

货币政策已达到极限,而通货膨胀和经济增长并未起飞。各国中央银行和政府同意采用“现代货币理论”:开启印钞机,以便政府不用花费多少成本,就能承担巨额财政赤字。工资大幅上涨,通货膨胀率飙升,但经济增长并没有起飞。企业偿还债务的成本急剧上升,僵尸公司(由于低利率的缘故,它们曾得以幸存)被清算。与此同时,创造价值的强势企业股价大幅上升。

3.“肮脏能源”重新得势

另一个大胆的预测是,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将成为2020年的最大赢家。致力于绿色能源的企业的高估值出现缩水。与此同时,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减产以及亚洲对石油和天然气需求的急剧增加,将导致原油价格上涨。“肮脏能源”将享有丰收的一年,这将促使石油企业在股市中表现强劲。

4.匈牙利脱离欧盟

匈牙利与欧盟的冲突加剧。该国曾威胁脱离欧盟。匈牙利加入欧盟后涌入该国的资本开始出逃,匈牙利货币在外汇市场上遭受重挫,外国企业开始重新考虑对匈牙利的直接投资。

5.对外来的一切征税

随着2020年的到来,美国经济开始步履蹒跚。同时,该国的贸易逆差并未减少。于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开始大发脾气。特朗普着眼于2020年底竞选连任,推行一场新的财政革命。此外,特朗普政府批准对来自国外的所有商品和服务征税。全球企业押宝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并将工厂迁回美国。在美国,劳动力呈现短缺,失业率接近历史低位。工资大幅上涨,通货膨胀率达到惊人的水平,超过5%,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达6%(现在为1.8%)。

6.制药企业遭受重创

美国民主党人可能会上台,并在国会两院获得控制权。来自选民的压力导致政客们制订了规模庞大的公共卫生计划,并与大企业重新谈判药品价格。制药企业和其他医疗保健企业的股价跌幅达50%。

7.美元统治地位终结

几个亚洲国家创建了一种通过区块链运作的数字货币,旨在取代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角色。该货币获得了“亚洲特别提款权”的名称,开始在大型商业交易中使用,并成为储备货币。与此同时,人民币继续保持强势。所有这些导致美元对全球主要货币贬值20%。

8.半导体厂商受挫

半导体制造商开始出现收益递减。制造半导体的公司不知道在达到极限后如何继续扩展业务。明晟公司(MSCI)世界半导体指数下挫50%,该行业开始进入一个非常寒冷的冬天。

9.南非进入“重启”模式

南非国家电力公司在维持该国的电力供应方面继续遭遇重大问题。停电连续发生,该公司的赤字不断增大。南非政府继续为该公司提供资金,导致公共赤字大增,进一步加剧公共债务负担,使之达到近几十年来的峰值。南非的债权人对该国失去信心,并停止为其债务再融资,这导致南非货币兰特大幅贬值。

10.瑞典重新成为榜样

处于衰退中的瑞典是一个体量较小且非常开放的经济体。得益于低利率和大量财政盈余,与大多数国家相比,瑞典在重建其社会模式方面有更好的准备。该国大大增加对教育、培训、人力资源循环、社会住房条件和改善住房状况计划的支出。瑞典克朗对美元汇率出现反弹。在修复已经损坏的社会模式方面,瑞典将再次发挥示范作用。

资料图:在德国法兰克福拍摄的日落时分的欧洲央行大楼。(新华社/欧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