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周基金热评:2019.12.2-12.6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兰语基言

本周股市在沉寂许久之后总算是扬眉吐气了一把,也为年底的收官行情开了一个好头。具体点位上来看,沪指从2871点回升至2912点,本周涨幅41个点,重回2900点上方;创业板从1664点回升至1726点, 本周涨幅62个点,也重新收复1700点整数关口。从总体形势上看,大小盘周线双双收阳,尽管日线方面显示出来的是大盘周内5连阳似乎略占优势,但从实际反弹的力度上却不如小盘冲劲十足,临近岁末时间节点成交量方面并无明显改观。

本周消息面上值得关注的重点颇多。首先是来自于实体经济层面的利好,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官方制造业PMI录得50.2,预期49.5,前值49.3,这可是在连续6个月低于临界点后,重新回到扩张区间,令人感到欢欣鼓舞。此外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报54.4,预期为53.1,前值52.8;综合PMI录得53.7,前值52.0,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显示出我国实体经济全面向好的趋势。

看完了实体层面再来关注政策层面的利好,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为明年的经济总体定调,提出了七大重点任务,值得引起注意的是,取消了以往历次会议当中关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的说法,代表整体经济形势开始企稳已成定局;明确提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也被视为经济的托底政策,配合地方专项债的提前发放,基本可以预见到明年将会是基建积极发力的一年;还把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农业放到了首要位置,显示出对于农业发展关注度的提高。这也为我们提供了投资方向上的指引,可将相关领域的投资机会作为下一阶段关注的重点。基金方面可参考:广发中证全指建筑材料指数C(004857)、国泰大农业股票(001579)。

此外还有直接针对于国内投资市场的直接利好,银保监会正式发布了关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净资本管理办法,其中值得重点关注的是将对理财资金投资股票、债券等标准化资产的风险系数设置为0,实际上在于引导理财子公司坚守资管主业,真正成为直接融资市场重要的长期机构参与者。从宏观角度看,这将利于我国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直接融资体系发展,全面利好股市和债市的发展。

在引入长线资金方面还有一条利好消息,证监会发布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管理人中管理人(MOM)产品指引》,本质上也可视为上述银行子公司投资股市的配套服务措施,通俗的来理解就是让银行理财资金、保险资金充分发挥其在募集资金方面的优势,允许其通过MOM产品将资金委托给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等具有较强的投资管理能力的机构来进行投资,更好地实现不同机构间的分工协作及优势互补。对于我们散户投资者的意义就是今后有望通过购买公募基金推出的此类产品享有和机构投资者一样的长期投资稳健获利的机会。

新股发行方面下周依然保持2家企业的节奏,显示出监管层呵护市场的态度,视为一大利好。

题材方面本周市场几乎是全线翻红,仅有一个板块出现下跌。其中OLED涨幅最大,上涨6.37%;国际原油跌幅最大,下跌0.56%。涨跌幅度差距变化不大,市场分化并不明显。

基金排行榜上排名前列的以重仓科技股的基金为主,基金周最大涨幅为11.02%,属于诺安成长混合(320007)。这也是我本人拥有持仓的一只典型的科技题材基金,此前也曾做过专门的推荐,它的突出特点就是涨跌会比较暴力,这主要是源于基金经理持股的集中度相对较高,赚钱能力虽强,但亏起来也毫不含糊,所以有必要提醒大家一定要谨慎对待,不可盲目重仓。此外我也关注到一只新的指数基金同样表现优异,不妨纳入观察序列当中,就是国联安中证半导体ETF联接C(007301),此基更适合短周期操作,持有超过7天即可享受免赎回费的优惠。

排名靠后的依然是以投资于海外市场的基金为主,基金周最大跌幅为6.95%,属于人保鑫盛纯债C(006639)。一只债基居然能产生如此巨大的亏损着实令人震惊,究其原因,考虑应该与基金公司调整旗下基金所持有的债券的估值有关,恐怕是踩雷了具有违约风险的债券,由此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债券基金也并非绝对就属于低风险的投资品种,同样需要具备风险投资意识。

个人方面本周由于行情以上涨为主采取了回笼资金的策略,全部集中在卖出操作上,没有买入操作。卖出方面总共涉及到4只基金,分别为:前海开源医疗健康C(到手收益率16.92%)、创金合信消费主题股票C(到手收益率11.76%)、景顺长城鼎益混合(到手收益率20.31%)、创金合信科技成长股票C(到手收益率12.53%)。4只基金全部为止盈操作,理由分别为:3只C类基金均同时满足了持有超过30天的免赎回费条件以及盈利达到10%的止盈目标点位;景顺的赎回理由则是收益率达到20%进行落袋为安。此次减仓涉及到消费、医疗和科技几大重点投资领域,主要目的也是为了配合机构在年底回笼资金的需要,保持投资步调上不掉队。

* 最后提醒一句:文中所涉及的操作仅代表个人观点,不作为权威投资指导。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