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钢协会晤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探讨建立公正的定价机制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中钢协会晤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探讨建立公正的定价机制 来源:新京报

12月5日,BHP矿业公司在上海举办2019客户答谢晚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出席并致辞。正式晚宴前,骆铁军与BHP集团销售与营销总裁Michiel Hovers进行了简短的会谈。

图/中钢协官网

新京报讯(记者 林子)12月6日,中钢协发布消息称,12月5日,BHP矿业公司在上海举办2019客户答谢晚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出席并致辞。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正式晚宴前,骆铁军与BHP集团销售与营销总裁Michiel Hovers(何睦凯)进行了简短的会谈。双方均表示要继续加强沟通和交流,探讨建立一个公开、公正、透明的指数定价机制。

位于澳洲的必和必拓为全球最大铁矿石供应商之一,也是中国钢企最大进口对象之一。今年3月,澳洲发生飓风,必和必拓在4月初宣布,由于Veronica热带气旋造成的损害,预估将冲击铁矿石产量约600万-800万吨。

由此,进口铁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由年初的69.03美元/吨上涨至7月份的119.51美元/吨。1-9月份,钢企主要原料采购成本与去年同期相比,进口铁矿上升31.7%,国产铁精矿上升21.5%,废钢上升8.8%。

1-9月份,中钢协会员企业销售收入3.18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实现利润总额1466亿元,同比下降32.0%;销售利润率4.6%,较上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

今年9月,中钢协党委书记兼常务副会长、秘书长何文波在第十九届中国钢铁原材料国际研讨会上表示,今年6月份以来,全行业经济效益呈现下降趋势,应引起大家的关注。实际上,长期以来,中国钢铁企业和国际矿山企业间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但是上下游贸易过程中的利益分配长期失衡。这一问题始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长期来看,是不可持续的。

何文波分析称,铁矿石价格的剧烈震荡反映了铁矿石市场的根本性问题,从长远看,是供需能力和需求的匹配问题。近期的原因就是定价机制的问题。铁矿石长协、现货交易均以指数作为定价依据,但是其编制方法存在受期货市场影响大、样本数量小、不能客观准确全面反映真实供需情况等问题,造成了份额小(20%-30%)的现货市场价格决定了份额大得多(70%-80%)的长协价格。指数采集的样本提供者主要是贸易商和中小钢铁企业,大型钢铁企业基本上都是长协用户,较少通过现货采购,所以其交易价格不能在指数中得到有效反映。因此,还应该继续研究,共同解决当前定价机制问题的缺陷,寻求一个更合理的定价方式。

何文波指出,国际矿山公司应与中国钢铁企业共同研究完善铁矿石定价机制,共同维护铁矿石市场秩序,使定价机制更加公平。具体来说,应继续推动多元化指数定价,促进指数编制机构的竞争,积极与指数编制机构沟通,改进各个指数方法论的不足;进一步加大在国内外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交易量,促进透明现货价格形成,发挥价格发现功能。

新京报记者 林子

编辑 陈诗怡 校对 危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