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诚信董事长毛振华:不能重走加杠杆稳增长的老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中诚信董事长毛振华:不能重走加杠杆稳增长的老路

“未来十年,不能重走过去十年加杠杆稳增长的老路。”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毛振华12月6日在2020年信用展望会议上表示,“2008年后我们通过‘债务-投资’驱动、透支未来需求稳增长,但现在再加杠杆肯定走不下去了。”

毛振华预计,2020年的GDP增速将进一步回落。不仅2020年回落,2021年还会比2020年再回落一些。具体而言,他预计2019年经济增速为5.9%,2021年为5.7%。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经济增速回落至6%。此外,10月工业、投资、消费等主要经济数据集体回落,意味着需求减弱和生产放缓的压力有所加大。

11月28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第十次会议。会议表示,调整优化思路和举措,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注重在改革发展中化解风险。

毛振华认为,导致中国经济下行的趋势性因素并未出现明显改善。另一方面,经济短期走弱因素依然存在,基建投资受制于地方政府收支压力回暖幅度有限,“房住不炒”基调下房地产投资面临融资约束,固定资产投资难有明显起色,消费受到居民部门收入增长放缓与债务压力加大的双重制约,全球经济走弱出口仍面临不确定性,因此2020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对于中国来说,当前正处于经济发展关键期。从中长期看,在趋势性下滑和增速换挡过程中,采取正确经济政策尤为重要。”毛振华表示。

毛振华认为,首先未来十年不能重走过去十年加杠杆稳增长老路。因为一方面中国债务水平较高,加杠杆空间有限;另一方面,稳增长下债务增速回升,杠杆率增长加快。

此外,需警惕经济下行压力下再度依托国企稳增长。金融危机后,国有企业是加杠杆稳增长的重要主体,但依托国企稳增长导致国企债务风险凸显、国进民退等多重问题。

重要的是,要做好增量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短期可以适度稳增长,但长期看要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保持经济长远健康发展为核心目标。具体而言,需推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能、进一步扩大开放、持续推进风险防范与化解。

据悉,该会议由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和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共同主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