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量解禁潮来袭:机构详解几大关注点 规避这三类风险

财联社APP

关注

原标题:天量解禁潮来袭,机构人士详解市场几大关注点,规避这三类风险 来源:财联社

文 | 财联社 周颖

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A股市场又将迎来一波限售股解禁高峰,减持压力不容小觑。

Wind数据显示,2020年A股解禁市值将进一步升至3.45万亿元,刷新解禁市值年度纪录。

其中,2020年1月A股解禁市值高达6457亿元,将创下2015年6月以来的单月新高。

在2020年1月解禁的167只个股中,共有10股解禁市值超百亿元。其中2股解禁市值超1000亿元,分别为顺丰控股(1028.1亿元),中油资本(1005.4亿元)。

当下市场上一种较为普遍的看法就以为,解禁限售股的大量卖出,是今朝股市不振的重要缘由。所以限制大股东减持股票的声音,也就在市场内外不竭出现。

其实限售股解禁并不是洪水猛兽,首先解禁并一定代表着大股东一定会减持,大股东减持与否本质上还是在于公司基本面;其次一些市场化的小额减持行为对公司的影响也并没有想象中的大,据市场人士总结,有三大类与减持相关的风险需要防范:一是行业性的集体减持,比如上市公司股东、高管在掌握行业信息方面天然具有优势,当某个行业的一些主要公司出现“联手”减持的情况时,投资者就需要多加小心;二是创始股东持续减持,公司创始股东的持续减持动作会让市场感觉其对信心不足;三是概念股大股东逢高减持,总有一些概念股的大股东会在市场亢奋的时候进行高位“收割”,“吃相难看”。

从解禁股股价走势来看,上个月,天风证券、长城证券等百亿市值股解禁,导致股价连续下挫,本周中国人保股价在走出9连跌行情后,19日股价尾盘翻红,随后又继续下跌。但同样是巨量解禁,从最近一个月的情况来看,国检集团、海兴电力、贝达药业、电魂网络、东方中科、和科达等有大比例解禁的公司在解禁后股价并没有出现明显波动,有的公司如贝达药业、东方中科等在解禁后还不跌反涨,本周上海银行解禁当日开盘后股价迅速拉红,全天上涨0.88%。

对此,国金证券网络金融部分析师王安松认为,解禁对于股价的影响要看两个方面:第一个是解禁规模;第二个是股价位置。如果解禁规模很大,或者股价前面也经历过一波大涨,一般容易造成下跌,很多情况还是大跌。然而如果解禁规模很小,股价位置也低,大盘走势良好,这种影响就很小了。

在板块影响方面,王安松表示,第一要看该股的市值大小和影响力,第二要看当前板块的趋势。如果解禁的是板块中的龙头股或者近期的人气股,那么大额解禁自然会对板块有较大的压力;而如果板块是近段时间的热门,趋势良好,那么即便承压,相关个股的解禁对板块趋势影响也较小。

国信证券山东分公司资深投顾类兴亮认为,面对整个市场的大规模解禁来袭,还要理性对待。从解禁的持股结构上看,大盘股的解禁股基本以长线资金为主,且市场承压主要集中在元旦之前;而中小盘个股的解禁股主要集中在上市公司大股东以及PE等机构手中,这类个股解禁抛出的意愿比较强烈,甚至有些PE机构规定上市即卖出,但是据目前A股的行情特征,估值处于历史底部,除少数行业龙头、业绩白马股价处于历史高位,大部分的中小盘股票价格处于历史低位,卖出的意愿也没有那么强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