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宝能系再战江湖 姚振华杀入南宁百货股价两天两涨停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宝能系再战江湖,姚振华“杀入”南宁百货,股价两天两涨停!“宝万”续集要上演?

文 | 中国基金报 莫飞

沉寂一段时间后的“宝能系”在近期大手笔减持万科股票之后,又有了新的动作。

12月4日,阿里拍卖网显示,深圳北部湾电子持有的上市公司南宁百货4.21%股权进行司法拍卖,最终,宝能系下属公司南宁富天成功赢得竞拍。

随后,南宁百货公告称,第二大股东南宁富天以竞拍的方式增持公司股权,总计持有18.85%股份,因此得以超越控股股东南宁沛宁而成功“上位”。

一线险资大佬再度进场引来市场资金的热度追捧。12月4日开始,连续两天,南宁百货强势涨停。12月5日开盘,南宁百货一字涨停,截至收盘,股价报收4.85元,超10万手买单资金封在涨停板。

宝能系到底将要继续争夺控制权还是就此作罢,值得玩味。而下一个因股权拍卖而遭遇控制权变更的上市公司又会是谁?

竞拍方式增持股权

宝能系公司上位第一大股东

增持股权的方式很多种,但从拍卖平台获得上市公司股权,并一举赢得第一大股东位置,则实属少见。南宁百货的控制人位置不稳,也因此而来。

据基金君登录阿里拍卖网发现,深圳市北部湾所持有的南宁百货2291.23万股股份进行了司法拍卖。该部分股份于2019年12月3-4日被广东省揭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网络平台拍卖。目前,该拍卖已经结束。

从竞卖信息看,此次股份拍卖的起拍价为8385.91万元,虽然这场拍卖有142人设置提醒,但最终只出现了一位竞拍人,那就是南宁百货的第二大股东南宁富天。最终,南宁富天以起拍价赢得此次竞拍。

据南宁百货2019年三季报十大股东名单显示,截至9月30日,公司第一大股东为南宁沛宁持有公司股份9943.13万股,持股比例为18.26%;第二大股东为南宁富天,持有公司股份7977.55万股,持股比例为14.65%;而北部湾电子持有南宁百货2291.23万股,持股比例为4.21%,为公司第四大股东。

这也意味着,这次拍卖的结果将直接影响南宁百货十大股东的排序,其股权结构将出现重大调整。

当天晚上,南宁百货就披露公告称,南宁富天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持有公司14.65%的股份),现加上本次竞拍成功的22,912,309股,总共将持有公司股份102,687,831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85%),将超过目前的第一大股东南宁沛宁(持有公司18.26%的股份)。

那么,这位通过竞拍方式增持南宁百货的二股东到底是什么背景呢?

据天眼查显示,南宁富天的控股股东为深圳华利通,深圳华利通的控股股东为深圳钜盛华,后者同时持有前海人寿51%的股份。而钜盛华是宝能系全力打造的金控平台,实际控制人为姚振华。这也意味着,南宁富天实际上属于姚振华掌控的“宝能系”的下属公司。

逼宫大戏要上演?

控股股东急寻反击措施

事实上,南宁富天坐上二股东位置并不长,其谋求更多股权的意图也是有迹可循。

今年4月25日,南宁百货公告称,前海人寿将其持有公司7977.55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4.65%)转让给南宁富天,转让价格为8.88元/股,转让价款合计为7.08亿元。股份转让完成后,南宁富天持有公司14.65%股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前海人寿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而前海人寿本身也是宝能系公司,由宝能投资集团间接控股的险资企业,此前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共同出手,连续增持万科股权,步步紧逼,因而上演了一场搅动整个资本市场的股权大战。姚振华本人更是“一战成名”。

不过,这两年,宝能系战略明显出现收缩,逐渐退出了对万科的股份持有。

11月22日晚间,万科A发布公告称,收到深钜盛华、前海人寿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

公告显示,2018年9月19日至2019年11月22日,因钜盛华作为委托人的资产管理计划宝禄1号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以及万科总股本变动导致信息披露义务人持股比例被动稀释等原因,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万科A股股份累计变动比例为5%。

此次减持后,钜盛华持有万科4.5亿股,占当前总股本的3.98%;前海人寿持有6.8亿股,占比6.02%。由此,宝能系所持有的万科股份合计为10%。钜盛华及前海人寿表示,此举是为了配合自身业务经营需要。对于未来股份变动计划,钜盛华及前海人寿表示,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的可能。

一边减持万科股票,一边却在增持南宁百货,宝能系布局A股上市公司的战略动作始终没有停止。

据上述报告书显示,宝能系持有的其他上市公司达到5%以上的包括华侨包括华侨城A,持股比例为8.98%;中炬高新,持股比例为24.92%;韶能股份,持股比例为19.95%;明星电力,持股比例5.02%;宝新金融,持股比例为15.42%;南宁百货持股比例为14.65%;南玻A)和南玻B,合计持股比例为25.61%;合肥百货,持股比例为6.72%。

对于是否继续谋求南宁百货的控制权,南宁富天回复公司表示,截至回复函件出具之日,没有谋求公司控股权的计划。

而原本是第一大股东的南京沛宁无疑将面临着宝能系及二股东南宁富天的直接威胁。对此,南宁沛宁也不得不采取反制措施。

据了解,控股股东南宁沛宁经与南宁农工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有公司2.94%的股份)协商同意,双方将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结成一致行动人关系,以维持控股股东地位。这也意味着南宁沛宁需要通过联合其他小股东来保住自己目前的控股股东位置。

股权拍卖影响控制权变更

下一个或是兆新股份

毫无疑问,因为一场拍卖而导致控制权发生了动摇,二股东上位后引来的后续发展,无疑也迅速激发了市场资金的想象空间。

从12月4日10点拍卖结束后,南宁百货股价出现了明显的涨停趋势。12月5日,南宁百货开盘一字涨停。截至收盘,股价报收4.85元,超10万手买单封在涨停板上。连续两日,南宁百货上演了两度涨停,场内资金情绪踊跃。

值得注意的是,因为股东出售股权而出现股权结构变化的公司并非南宁百货一家。据阿里拍卖网显示,被执行人陈永弟将持有的兆新股份4.86亿股权将在12月16日进行拍卖。

公开资料显示,陈永弟是兆新股份实控人,持有兆新股份4.94亿股权,占比超26.26%。

拍卖如果顺利成交,陈永弟持有的股份将变为840万股,持股比例将降至0.45%。而陈永弟及彩虹集团合计持有的公司股份将由约7.54亿股减少为约1.8亿股,合计持股比例将降至9.57%,将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实际控制权的归属将由拍卖和变卖结果决定。

这也意味着,此次股权拍卖结果确定后,竞拍成功者毫无疑问将成功入主“兆新股份”,成为兆新股份新的实控人。这十天后兆新股份的股权拍卖也将引来新的资金炒作。

数据显示,截止12月5日收盘,兆新股份股价报收2.70元,较4月11日年内股价高点4.53元跌去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