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信通院何宝宏:区块链的理想与现实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中指研究院 何宝宏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

在互联网+、O2O、互联网金融迅速发展下,数据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多样化,保护数据的需求愈加迫切,加之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机器算法获得了更多信任,基于这两大背景,推动了区块链的诞生。

区块链分公链、私链两个链,技术核心强调的是联盟链,区块链本质是数据库技术,简单来说是数据管理,具备多匿名、去中心、防篡改等特点。其与传统数据库相比,区块链数据库在两个方面有所不同:1、区块链只能读不能写,可防篡改;2、副本间备份或同步以前通过管理手段实现,现在是通过算法手段,区块链可实现企业间的数据共享。

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当前应用最广泛的是互联网和金融领域,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解决中小企业贷款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等问题,另外,区块链在城市治理、民生服务及司法领域也逐步发挥作用,实现了开票即报销,让群众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以及保存、固定、追溯电子证据。

但是区块链也存在很多弱点,比如性能差等,有时一个链解决不了问题,需要多来几个跨链,链上、链下结合等,技术在持续优化中,甚至结构发生了变化。同时智能合约、代码漏洞等问题的存在也给区块链带来很大的信任危机,当前区块链80%的事件是由智能合约引起的。

小产业,大变革,区块链改变了我们的记账方式,改变我们形成共识方式,改变商业合作编写方式,改变金融的底层逻辑。当前全球主要国家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其应用已脱虚,正向实;技术已可用,但还不易用;定位企业间数据还达不到企业级,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