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招教你如何挑选靠谱的私募机构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排排网官微

原标题:必看!别人赚钱你却爆雷?四招教你如何挑选靠谱的私募机构! 

在当下这个互联网时代,对于大部分投资者而言,做理财投资是十分简单的事情。

股票、债券、基金……产品形式多种多样

APP、网站、第三方平台……渠道灵活方便,几分钟就能搞定

拿基金投资来说,买基金很容易,但选出一只好基金却很难,尤其是对于私募基金而言,投资金额大,一旦选错基金投资,很容易造成巨大亏损。

很多投资者挑选基金的时候都会首选看业绩,业绩排名是大部分投资者评判一只私募产品好坏的标准。各时期“冠军”排行榜,上半年的、第一季度的、一年的,或股票权益类的、固定收益类、期货类的等收益冠军,这些都能成为投资者判断单只基金的好坏的“首选”。我们在投资的时候,收益并不是全部,私募基金短时间的投资收益,不足以成为衡量一只私募基金产品优劣的标准,收益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才是投资者值得关注的重点。

那么,面对市场上数量众多、良莠不齐的私募产品,投资者如何在万中挑一,选到一家“靠谱”的私募产品机构呢?

看是否合法正规

光有能力还不够,一定要记得看私募基金的“背景”,这里的背景指的是这家私募是否合规合法,要警惕那些打着私募的幌子进行非法集资的行为。

既然要看私募公司的背景,当然就要去权威的地方查询,只要有备案,中基协都能查到,如果在中基协无法查询到,那对于准备要购买的基金就需要打个问号了。

在“私募基金管理人综合查询”一栏,我们要尤其注意红框部分公示的信息,因为这些指标直接关乎到该私募公司到底靠不靠谱。

你认真想想,那些登记一年以上管理规模依然为零的私募机构,是不是代表募资不足?还是携款跑路了呢?

此外,在和管理人沟通的过程中也可以评估对方是否正规,程序和资质合法的私募,一般更愿意跟你谈投资的理念、思路、逻辑,会告诉你如何控制风险,如果取得长期稳定收益,并会告示过去不代表未来,以往业绩从来不是未来收益的保证。

而那些不正规的私募,其目的往往是以敛财为主,不愿意跟你深入谈投资逻辑,即使谈也会把投资逻辑吹嘘的天马行空,而不提示风险,具有蛊惑性。

看历史业绩

虽然业绩不是评价一家私募机构好坏的绝对因素,但也是重要指标之一,毕竟大家购买基金主要目标都是为了赚钱。

但看基金业绩的表现也是有讲究的,时间越长越好,最好有5年、10年的业绩比较,因为经历过两次牛熊市的转换,才能更好的看清楚一直基金的盈利能力,如果只是赶上牛市获取高收益,那在风控上还是无法看清楚的。一只基金经历多次牛熊交换,依然能保持较好的收益水平,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其在盈利和风控上都有相应的能力。

当然在评价过往业绩的时候,不能只单纯的看绝对收益,更多的应该关注各期业绩的稳定性,如某家私募旗下基金产品绝对收益惊人,但是中间也曾出现过几次较大的回撤,业绩波动较大,在某种程度上可能说明这只基金的风控存在需要改进的地方。

看完业绩之后还要记得“货比三家”,对比看看私募产品在同类策略里是的处于什么样的位置表现,这也是比较直观能够看出一支私募投资能力的一项指标。

看风控回撤

在投资过程中,收益固然重要,但风控同样不容小觑,相信大部分投资者都不愿意体验自己的基金收益大起大落。每家私募机构都会有自己的风控团队,会把自己的风控体系对外展示,但具体如何操作我们不得而知。

因此,投资者在选择私募机构的时候,需要重点看看这家机构的长期业绩是否平稳、回撤力度和次数是否过于频繁,此外,还需要看看私募产品所投资的股票占比如何。

一家私募机构的回撤也是衡量其风险控制的重要指标,最大回撤意味着投资后该项目可能出现的最糟糕情况,回撤与投资的风险密切相关。上一年还风生水起的冠军,在下一年可能就会面临被清盘的命运,因此投资者在购买私募时一定要看清其最大回撤率。

回撤越大风险也越大,回撤越小则风险相对越小。回撤的频率当然也是次数越少越好,回撤控制得好,在某种程度上也能说明该私募的投资能力会相对较强。

看投资团队

目前私募机构投研团队的背景呈现出多元化特征,券商、公募、银行、民间各种派别争奇斗艳,“名门正派”和“旁门左道”都各有千秋。

在选择一个私募机构的时候要主要看团队中的投资总监、投资经理等背景,一般首先看两项,分别是工作背景和教育背景,强大的工作背景,比如在大的公募基金,在海外的对冲基金,或者大的投行里做投资总监,或者做的较好的基金经理。优秀的教育背景,比如说名校高材生或海外经验,都是相对的加分项。

值得注意的是,不代表没有好的工作教育背景就一定没有好的投资表现,相对而言,出身“名门正派”路线的投研团队会相对更稳定、风控能力更强一些,但在业绩可能不那么突出;而其他“民间门派”出身的私募却可能频频创造“黑马”的不俗表现。

结语

选择一家靠谱的优秀基金公司是投资过程中十分重要的一环,切记不能以传统的收益和风险来衡量私募公司,综合评价才更加重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