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1月券商业绩:净利最高增20倍 中信华泰国元环比降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11月净利增20倍!一大波券商业绩牛了

郭梦迪 马爽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

券商11月业绩出炉!

12月5日晚间,已有30家A股上市券商披露11月财务数据。券商2019年前11个月的业绩整体表现也浮出水面。

中证君统计(按母公司口径)发现,已公布11月业绩的30家上市券商中,无论从同比还是环比看,其业绩表现分化均较为明显。在营收方面,18家上市券商11月营收环比实现增长;净利润方面,11家上市券商环比实现上涨,3家券商净利环比实现翻倍。

对于1-11月业绩而言,基于2018年基数较低的原因,大多数券商2019年前11个月营收和净利同比均实现上涨。

六成券商净利环比增长

整体来看,Wind数据显示,按母公司口径统计,30家上市券商11月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32.13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45.36亿元。

从营收方面来看,这30家上市券商11月营收全部超1亿元;其中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暂获11月营收榜前三名,11月营收均超10亿元,分别为36.43亿元、11.22亿元、10.17亿元。

从营收环比变化来看,六成(18家)上市券商11月营收环比实现增长,第一创业、广发证券、浙商证券、天风证券环比涨幅均超50%,分别为85.91%、63.74%、55.31%、54.39%。而10月营收环比大增108.32%的中信证券,11月营收环比下滑59.63%,降幅居首;其次是华泰证券,环比降幅为58.16%。

从营收同比变化来看,剔除无同比数据的红塔证券,有12家券商11月营收同比实现增长。其中,财通证券11月营收同比翻倍,华西证券、长城证券11月营收同比均涨逾50%。

11月券商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同比情况表

从净利润方面来看,10家上市券商11月净利润超1亿元;其中,广发证券以5.92亿元暂居净利润榜首;招商证券紧随其后,为5.51亿元;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中国银河、国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11月净利润均超3亿元。

从净利润环比变化来看,过半(16家)上市券商环比实现上涨,3家券商净利环比实现翻倍。其中,天风证券涨幅最为显著,环比上涨1843.45%;浙商证券、红塔证券紧随其后,环比分别上涨205.57%、100.70%。国元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方正证券、西南证券、山西证券环比跌幅均超50%。

从净利润同比变化来看,剔除无同比数据的红塔证券,29家券商中有11家11月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5家券商净利同比翻倍;其中西南证券表现优异,11月净利润同比大增2189.74%。

11月券商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环比情况表

前11月业绩表现突出

通过券商前11月数据,基本可以看出上市券商全年业绩水平。在有可比数据的24家上市券商中,前11个月营业收入同比全部实现增长。 

数据来源:Wind

具体看来,中信证券前十一个月已实现216亿元的营业收入,稳居行业首位。此外,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国信证券、中国银河等9家券商前11个月营收也超过100亿元。

就营业收入增幅来看,除申万宏源和方正证券外,其余上市券商前十个月营收增幅均超过20%,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广发证券等12家券商前11月营收同比增幅超过30%。

净利润方面,中信证券前11个月净利润已达到102.44亿元,是行业唯一一家超过净利润也超过百亿的券商。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3家净利润超过50亿元,居于行业前列。

看好龙头券商和特色券商

近日,券商股走出一波行情。数据显示,近5个交易日内,证券板块指数累计上涨超3%。

值得关注的是,11月29日,证监会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3353号(财税 金融类280号)提案答复的函》中表示,将继续鼓励和引导证券公司充实资本、丰富服务功能、优化激励约束机制、加大技术和创新投入、完善国际化布局、加强合规风险管控,积极推动打造航母级头部证券公司,促进证券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券商板块往往被当做股市行情的风向标,2020年券商板块走势如何?临近年末,不少券商研究所已经发布对2020年证券行业的投资展望。

国泰君安2020年度策略表示,资本市场改革继续推进,2020年A股市场盈利与估值均有一定修复空间。看好保险、券商板块。其中证券行业受益于“深化资本市场改革12条”逐步落地,资本市场监管适度放松,及A股市场有望表现稳健。中信证券认为,明年一季度和四季度,金融板块都有上涨机会。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改革将推动我国证券公司从“通道类中介”向“专业型投行”转型,证券公司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大型券商凭借规模优势、平台优势、品牌优势,龙头优势将逐渐扩大,特色券商则有望通过其特色业务的领先优势脱颖而出。

该研报进一步表示,改革将推动证券行业加速形成差异化发展格局,预计未来证券行业将呈现“大而全”、“小而精”券商共存的局面,目前券商板块PB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有较高安全边际。推荐大型龙头券商和特色券商的投资组合。

华创证券表示,证监会六大举措打造航母级头部公司,这一举措将促进证券行业步入新一轮的创新发展周期,头部券商未来有望将贝塔属性向阿尔法转化。上交所发布《科创板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审核规则》,将有效支持科创企业通过并购重组方式持续增强研发实力和创新能力,强化市场竞争力,券商料将受益于承销收益和直投子公司在科创板的跟投收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