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红资管出海寻支点 境外投资产品主攻债市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东方红资管出海寻支点 境外投资产品主攻债市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朱琳娜 ○编辑 浦泓毅

“在全球资管机构林立的香港市场,中资券商要想突围绝非易事。随着沪深港通、债券通机制走向成熟,中资券商作为投资通道的价值已经难以为继,差异化的主动管理能力成为其站稳脚跟的关键。”近日,东方资管(香港)负责人朱启在接受上证报专访时表示。

国际业务是头部券商的必争之地,早年中资券商布局海外业务,要经历较长的摸索阶段。面对更加广阔的市场,竞争也更为激烈,如何找准定位,发挥既有资源优势,是所有出海中资机构的一堂必修课。

境内外投研融合互补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中资机构的海外竞争力正稳步提升。”朱启称,投资者出海首先看产品风险收益特征,其次看产品长期业绩。而在港中资资管机构的运营风格偏好稳健,重视投资者长期利益和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业务,已建立起一定的品牌信誉。

东方红资管的权益投资在业内有较高的知名度,而作为东方证券资管品牌的另一端,东方资管(香港)于2010年8月获香港证监会核准颁发提供资产管理的受规管牌照,主攻海外债券投资,在香港市场也已占据一席之地。截至2019年10月31日,公司资产管理总规模22亿美元,基金与专户的总规模相比去年同期增长80%。

在权益投资方面,朱启表示,结合在各自领域的优势,东方资管(香港)发行的股票投资产品聘请了东方红资管的投顾团队。随着东方红资管今年获批QDII业务资格,未来东方资管(香港)与东方红资管在产品线布局、投研团队及平台融合上也会有更加深度的合作,以提升东方红品牌的影响力。

海外固收主攻中资美元债

“中资券商资管业务刚出海时都经历过一段迷茫期。既没有过往产品,也没有销售渠道,业务开展并不容易。”朱启回忆道。

目前境内投资者全球配置的需求日益旺盛,为中资券商的海外资管业务带来机遇。目前,东方资管(香港)共有23只产品运作,其中包括17只固收产品和4只股票产品,所有产品年内均实现了正收益。截至2019年10月31日,主要投资于中资美元债的东方亚洲信用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居所有产品首位,年内收益率超过25%。

全球投资环境日趋复杂,境内高净值客户在资产配置上也趋于理性和审慎。而海外债券资产由于配置确定性相对较高、波动性相对较小,能够有效对冲风险。朱启表示,回顾过往近10年各大类资产的历史表现,相较于其他资产类别,中国高收益债券收益率相对稳健,且离岸在岸市场定价逻辑差异导致境外收益率相比境内存在明显溢价。

2018年5月,东方资管(香港)与博时基金国际合作,共同推出“博时—东方红大中华债券基金”,投资在岸及离岸的大中华区债券市场。在2019年市场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这只产品仍获得了持续较高的投资收益。作为基金管理人之一,朱启表示,境内外债券市场的定价逻辑存在差异:境外债券市场主要受全球经济形势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影响,而境内债券市场受中国自身经济状况影响更大,对其他经济体情况变化的反应速度较慢。同一发行人所发行的境内及境外债券的收益率存在明显不同,且轮动规律明显。因此运用这两个市场的轮动策略,能大概率获取较丰厚的绝对收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