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法媒:四位艺术家“组团”分享特纳奖 展现团结姿态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法媒:四位艺术家“组团”分享特纳奖 展现团结姿态

参考消息网12月5日报道 法媒称,久负盛名的特纳奖令人震惊地宣布,本年度大奖将由四位入围艺术家共同分享。此前,四位艺术家决定在适逢全球“政治危机”之际“组团”以示团结。

据法新社12月3日报道,当地时间12月3日晚,在位于英格兰东南部海滨城市马盖特的特纳当代美术馆举行的颁奖典礼上,奥斯卡·穆里略、劳伦斯·阿布·哈姆丹、海伦·卡莫克和塔伊·沙妮被宣布为获奖者。

据悉,四位在入围前从未谋面的艺术家将分享这一世界上最负盛名的视觉和当代艺术奖项之一的4万英镑(1英镑约合9.14元人民币——本网注)奖金。

英国《时装》杂志主编爱德华·恩宁富尔宣读了获奖名单,称这一决定“令人难以置信”。

在获奖结果揭晓前,四位艺术家曾致信评审们提出请求,并解释了他们“组团”的原因。

他们写道:“在这个英国和世界上大部分地区处于政治危机的时候,在这个已有太多东西分裂和孤立民众及社会的时候,我们感受到强烈的动力,要利用这个奖项的机会,以艺术和社会的共通性、多样性和团结的名义作出一次集体表态。”

报道称,自今年9月四位入围艺术家的作品在特纳当代美术馆展出以来,已经有6万多人欣赏过它们。

阿布·哈姆丹说:“我们每个人都在探讨具体的问题,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孤立地看待这些问题。竞争实际上会使我们所传达的信息彼此割裂。”

特纳当代美术馆馆长维多利亚·波默里曾称他们的作品是“精彩绝伦的展览”。

据悉,穆里略原本是最热门的获奖人选。他的作品源于11岁移民至伦敦之前在哥伦比亚的成长经历。穆里略将自己的拉美渊源与西方艺术结合起来,创作出用多媒体设备展示的雕塑、模型和生动的抽象画布。

在获奖结果宣布后,他说:“我们有着非常强烈的个人观点,但这个奖项需要以这种方式揭晓。”

来自贝鲁特的阿布·哈姆丹研究并试图分析声音及其对于身份的作用。他为获得梦寐以求的特纳奖而提交的作品再现了曾经关押在叙利亚某监狱中的囚犯们的声音记忆。

报道称,住在伦敦的卡莫克是一名涉足电影、摄影和文学领域的多媒体艺术家,利用社会历史来研究权力结构。她的电影《长笔记》探讨了1968年北爱尔兰民权运动中女性的不同角色和参与情况。她说,“组团”的想法“真的是在大家第一次碰面时提出来的”。

同样来自伦敦的沙妮说,她提交的作品是对克里斯蒂娜·德·皮桑著作《妇女城》的“扩展式幻觉”改编。她的作品历时近5年才完成,用电影和现场表演的形式展现了12个想象中的角色,以探讨女权主义和权力结构。

令人梦寐以求的特纳奖是以英国杰出的风景画家约瑟夫·马洛德·威廉·特纳的名字命名的,旨在提升公众对于当代艺术的兴趣。

(左起)塔伊·沙妮、阿布·哈姆丹、海伦·卡莫克和奥斯卡·穆里略共同获得2019年特纳奖。(法新社)

【延伸阅读】入学前就让孩子上辅导班?日媒:日本家长也开始焦虑了

参考消息网12月5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家长的“教育热”正以大城市为中心不断高涨。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1月27日报道,在全球化趋势下,重视教育的日本家长发现自家孩子未来的竞争对手来自世界各国。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们越来越多地了解到其他家长是如何积极培养孩子的。为了不让自家孩子输给国内外的竞争对手,能过上好生活,家长们竞相利用各种教育机会。

报道称,在日本,早教讲座日益火爆。“9+5等于……14!”10月下旬,日本考试培训机构“四谷大塚“的涩谷校园教室里,传出了孩子们精神饱满的声音。将在2020年春季升入小学的幼儿园小朋友显得比其他教室里的孩子更天真一些。这些孩子上的是“新一年级入学预备讲座”。

该讲座每周一次,语文、数学、英语3科各上40分钟。从入学前一年的9月份至来年1月份共5个月,学习加法运算、汉字读写,以及由专门外教讲授的英语发音基础。

讲座的广告宣传语是“在形成差距前创造差距!”。培训机构称,培训的目的是在入学前培养孩子们对知识的好奇心,形成自觉学习的习惯。

在日本横滨的中屋敷幼儿园,孩子们在学习完洗手操后洗手。(新华社)

报道称,尽管日本处在少子化时代,但讲座报名人数还是由2013年刚开办讲座时的约300人增加到2019年的约1000人。

日媒认为,让孩子提前学习的背景是家长的危机感。随着全球化和IT化进程,已经很难想象孩子将来的工作和职业。家长们作为上班族切身感受到社会的快速变化,为了让自家孩子具有较高的学业水平并掌握自己所不具备的技能,家长对“竞争教育”倾注了极大热情并不惜投入巨资。

日本大型升学培训机构的相关人士透露,“强化面向低年龄层的讲座也有经营上的考虑”。如果孩子上辅导班的时间提前,会增加上辅导班的时间,培训机构希望借此留住客户并增加学费收入。部分感到焦虑的家长抱着“不能叫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想法急于报名,这种动向进一步促进了“早教热”。

(2019-12-05 00:20:01)

【延伸阅读】日媒:日本要在4年内为所有中小学生配置电脑

参考消息网12月4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将投入一笔预算为中小学生配置电脑。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2日报道,日本政府和执政党于当地时间12月2日敲定一项方针,在政府将于近期在内阁会议上确定的经济对策中,把中央和地方的财政支出扩大到13万亿日元(1元人民币约合15.3日元——本网注)规模。加上民间支出,预计事业规模将超过20万亿日元。其中一笔预算是,在2023年度之前使所有中小学生都能用上个人电脑等IT终端。

日本文部科学省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3月底,日本小学、初中、高中的电脑配置率仅为每5.4人1台。今后将在政府的主导下,以都道府县为单位进行筹资,以此来降低成本,争取尽早完成电脑配备。预计截至2023年度的累计事业费将达到5000亿日元左右。将在2019年度补充预算中计入1500亿日元以上。通过扩大在线教育,缩小地区间的教育差距。

作为对“就业冰河期一代”的就业支援,日本将设立国家公务员的社会招聘体制,在2020年开始的3年内重点实施。

经济对策草案中写明“将重新启动安倍经济学的引擎,为摆脱通货紧缩和实现经济复苏铺平道路”。其核心内容包括“灾后重建与复兴”、“为应对经济下行风险提供支援”、“面向未来的投资和东京奥运会后保持经济活力”三个方面。

示意图/视觉中国

(2019-12-04 10:57:56)

【延伸阅读】美媒:“生死攸关”成美字典网年度热词

参考消息网12月4日报道 美媒称,气候变化、枪支暴力、民主特性等种种社会现实促使字典网选择“生死攸关”(existential)作为年度词汇。

据美联社12月2日报道,这一选择反映了在新闻界,乃至世界,贯穿2019年美国的利害攸关的威胁和危机。

字典网高级研究编辑约翰·凯利在当地时间12月2日消息公布前说:“在我们的数据中,它体现了我们竭力生存的感觉,无论从字面意义还是比喻意义上都是如此。”

在野火、飓风“多里安”以及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和美国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的大规模枪击事件之后,人们在字典网持续搜索“生死攸关”,使其成为热词。

报道称,字典网每年通过查询情况和其他数据来决定年度词汇。自2010年以来,字典网每年都会选定一个词。

凯利说,在民主党总统竞选人伯尼·桑德斯和16岁的气候活动人士通贝里称气候变化为“生死攸关”的危机后,“生死攸关”一词的搜索量猛增。

报道称,同样正在争夺民主党总统提名的美国前副总统拜登把总统特朗普说成是正派作风的“生死攸关的威胁”。此言一出,“生死攸关”一词的搜索量也猛增。

“生死攸关”成美字典网年度热词。(字典网推特

(2019-12-04 10:10:3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