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关税对经济有何影响 梁红:全球17万亿的国债会负利率

新浪财经

关注

相关阅读:

全文|中金梁红:市场讨论较多的就是美国经济会否走向衰退

新浪财经讯 12月5日消息,中金公司研究部负责人梁红接受采访,谈2020全球经济前瞻和投资策略。梁红表示,贸易保护主义特别是关税这个东西到底对全球经济有多少影响,经济学家告诉他了,也告诉大家了,但是很多人不信,要试试,这个不确定性。因为大家不知道所谓低脱钩和逆全球化走到什么程度,不光是收益曲线美国逆下来,最可怕的事情是全球17万亿的国债在负利率,什么概念?而且负利率债券的绝对量和占全球国债的比例都是历史最高的。也就是大家开始消化了全球衰退的信号。

以下为实录原文:

今年以来投资者密切关注的指标美债收益率曲线多次出现倒挂,八年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自07年6月以来首次低于两年期国债收益率,此前3和5月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出现低于3月期收益率。通常情况下投资期限越长风险越高,意味着收益率也更高。因此,当长期收益率低于短期收益率时,就称为收益率曲线倒挂,显示出投资者对近期经济前景担忧有所提升。

主持人:我们再聚焦一下美国,我其实前段时间出了一本书,叫《危机与复苏》,把美国近三任的美联储主席,从格林斯潘到伯南克到耶伦,他们关于经济危机以及复苏的所有的文章串在一起,我学到很多东西。每一次收益率曲线倒挂我认为是一个很严肃的事情。如果我们回顾过去30年,只要收益率曲线倒挂,大约有6次里边有5次就是有一个危机的预示。前一段时间美债收益率10年跟2年期的收益率曲线倒挂,您是如何看待这个信号?是否意味着您刚才提到的美国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这样一个潜在的衰退的可能?

梁红:肯定是,贸易保护主义特别是关税这个东西到底对全球经济有多少影响,经济学家告诉他了,也告诉大家了,但是很多人不信,要试试,这个不确定性。因为大家不知道所谓低脱钩和逆全球化走到什么程度,不光是收益曲线美国逆下来,最可怕的事情是全球17万亿的国债在负利率,什么概念?而且负利率债券的绝对量和占全球国债的比例都是历史最高的。也就是大家开始消化了全球衰退的信号。

2017年全球同步复苏,大家对整体经济是比较乐观的。美联储在加息,去年讲美联储要加3次息,现在的结果是要减3次息,如果它能退回去,把这些不确定性都拿掉,说实话恢复全球同步复苏的可能性也是有的。因为大家讲2008年的金融危机毕竟到现在十几年了,很多产业企业调整也比较充分了,而且这么多的新技术,这么多的变化,这么多投资的可能,17万亿负利率的国债,什么意思?就是有这么多的储蓄,没有地方投出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