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年做到85亿身家,公司从北京搬到延安,80后创业明星闯A股又失败!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4年做到85亿身家,公司从北京搬到延安,80后创业明星闯A股又失败!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时来天地皆同力,运去英雄不自由。

两年前,在两位“80后”的运作下,独角兽公司英雄互娱,不远千里,从首都北京迁址到革命老区延安。

这两人,一位曾是“陕西首个‘80后’县区长”。另一位则是“胡润‘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上榜者——英雄互娱实控人应书岭。

彼时,两者的发展皆是顺风顺水。而如今,境况大有不同。前者辗转杨凌,此处不表;后者今年却进入“水逆”。

其带领陕西最大的互联网企业英雄互娱两次“借壳”,冲刺A股市场,却又两次折戟。

A股伤心地,长使英雄泪满襟……

白手起家,创业4年做到85亿身家

将延安与英雄互娱牵线的,是诸多优惠政策。

2016年9月,证监会实施新策,为贫困地区企业IPO、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开辟绿色通道。

一年后,英雄互娱来到延安。彼时,其新迁址的注册地延川县,尚未脱贫。

在媒体的一次采访中,应书岭说,“英雄互娱来到延安,是希望把新经济带到延安。”

白手起家的他,创业4年便做到85亿身家。即便谈不上长袖善舞,却也深谙经商之道,更何况其背后还有一众大佬指导。

公开资料显示,大学肄业的应书岭,在自主创业赚得第一桶金后,进入英国百年大行渣打银行,从事投资业务。2013年出任纳斯达克手游第一股CMGE(中手游)总裁。

两年磨砺,既懂投资又懂游戏的应书岭,选择单飞创办英雄互娱,并在当年登陆新三板。

虽说应书岭学历不高,但其生意圈里却“往来无白丁”。

英雄互娱成立之初,红杉资本沈南鹏,华兴资本包凡,真格基金徐小平便联合下注。三人还同时进入公司管理层,这在创投圈实属少见。

除了看好移动电竞产业,大佬们对其的评价同样颇高,徐小平就曾表示:“(应书岭)作为国内独具眼光的游戏大佬,我们相信他敏锐的视角及其精锐团队作战能力”。

此后,华谊兄弟的王中军、王中磊兄弟豪掷19亿,获得英雄互娱20.17%的股份,并成为公司董事。

另一位投资英雄互娱的知名人士,则是王思聪。他旗下的公司投资英雄互娱之后,已套现离场。

大佬加持下的英雄互娱迁址后,在政策红利及地方扶持下,冲刺A股看上去似乎更进一步。

英雄互娱遭遇“水逆”,两次借壳失败

虽说有绿色通道,但证监会也释放出明确信号,“IPO审核标准不会因扶贫而降低”。

专注移动电竞游戏研发的英雄互娱,拥有《全民枪战》等知名IP。从其过往业绩来看,亦算是优质企业。

英雄互娱2016至2018年,营收分别为9.4亿元、10.4亿元和11.9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5亿元、8.9亿元和7.3亿元。

即便如此,英雄互娱冲刺A股,还是选择了“借壳”方式。

但没想到的是,今年两次“借壳”,均以失败告终。

对此,市场直呼,英雄互娱遭遇“水逆”。

今年3月,英雄互娱宣布联姻*ST赫美(002356),时隔一个月,这一交易便告吹。

在回复深交所的关注函中,*ST赫美承认交易终止的重要原因是,公司大股东未能按时向英雄互娱交付2亿元保证金。

在上述重组失败后一个月,对冲刺A股抱有执念的英雄互娱,再次“撩上”东晶电子(002199)。

这次交易,英雄互娱显得更加谨慎,东晶电子也显得更有诚意。

协议签订不到12小时,东晶电子控股股东蓝海投控,便将1亿保证金打入英雄互娱控股股东迪诺投资的账户。

但万万没想到,对冲刺A股势在必行的英雄互娱,再次倒在了保证金上。

11月25日,东晶电子发布公告,表示将终止重组英雄互娱。

在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东晶电子披露了此次重组失败的重要原因:

蓝海投控认为自己已不再为东晶电子的控股股东,东晶电子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是否继续推进应由其董事会决策。并且,迪诺投资应向蓝海投控退还保证金人民币1亿元及孽息。

但英雄互娱控股股东迪诺投资认为,为保证交易安全,蓝海投控支付的1亿元保证金,应始终作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推进的前提条件。

“壳”资源不是想买就能买

再度冲刺A股失败,对于英雄互娱打击颇大,其董秘办回复媒体,“感谢关心,尽力了,很遗憾。”

对于未来是否继续冲刺A股市场,英雄互娱方面并未说明。

实际上这对延安来说,亦是一个坏消息。

今年,陕西省出台《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提出到2021年末新增30家上市企业。

其中明确提出,西安市至少新增15家,安康、榆林两地“清零”等任务。

虽不知延安是否背负具体任务,但英雄互娱若能成功登陆A股,对于地方和公司来说,肯定是“双赢”的。

一直以来,陕西上市公司数量相对稀少,但通过IPO途径寻求叩开A股之门,则需要足够的实力和耐心,所以不少企业打起了“壳资源”的主意。

譬如,曲江金控控股华仁药业(300110)、曲江文投接盘*ST人乐(002336)、陕西水务集团实控乾景园林(603778)等。

不过,“壳”资源也不是想买就能买。实际操作过程中,对于双方而言均是一场复杂的博弈。

譬如,英雄互娱“借壳”东晶电子,一个月后东晶电子被曝存在内幕交易。该公司原实际控制人苏思通,在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中涉嫌内幕交易“收割”散户。

东晶电子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否认内幕交易一事的同时,还发布了系列公告,表示公司将无实控人,无控股股东,股东将减持公司股份的公告。

诸多非同寻常的举动,都为重组蒙上了一层阴影,最终导致此次重组失败。

英雄互娱两度“折戟”,也给钟意于壳资源的一些陕西企业,敲响了警钟,在选择时,要慎之又慎。

毕竟,动辄几千万、几亿乃至数十亿的资本运作,虽然复杂程度不及IPO,但并不意味着借壳是个容易活,不可掉以轻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陈嘉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