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再融资拟松绑 这些券商有望“尝鲜”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再融资拟松绑!撤回原增发申请,兴业证券有望“尝鲜”新规

来源:公私风云

再融资松绑新政即将出台,不少上市企业撤回原增发申请,包括兴业证券等上市券商。

12月3日晚间,兴业证券发布公告称,受再融资政策变动影响,兴业证券决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申请文件。

有投行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再融资松绑将解决此前再融资周期长等问题,有利于提高企业再融资的积极性,对券商而言也是极大利好。

1

主动撤回定增申请

11月8日,证监会就修改《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等再融资规则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主要拟修订内容包括:精简发行条件,拓宽创业板再融资服务覆盖面;优化非公开制度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适当延长批文有效期,方便上市公司选择发行窗口,将再融资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

兴业证券在上述公告中表示,征求意见稿将对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产生较大影响。考虑到资本市场环境、监管政策变化,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兴业证券决定向中国证监会申请撤回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申请文件。

对于撤回申请的影响,兴业证券称:“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正常,撤回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活动与持续发展产生不良影响,亦不会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

该申请历时近两年后主动撤回。2018年1月12日,兴业证券通过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决策。同年5月23日,中国证监会受理了该申请。2019年8月19日,兴业证券向中国证监会提交《关于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的回复报告》。

兴业证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80亿元,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营运资金,增强信息系统建设、合规风控等基础性投入,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再融资新规落地在即,兴业证券为何主动撤回定增申请?有分析人士指出,根据“新老划断”的安排,原申请可能无法“享受”新规则,撤回申请是综合考虑自身利益和投资人认购积极性后做出的选择。

2

这些券商有望“尝鲜”

受再融资政策变动影响,多家上市公司主动撤回再融资申请。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在再融资规则修订征求意见稿发布之后,与兴业证券一样,英唐智控、航锦科技、科恒股份、中远海发、远大智能、国新健康、汉商集团等上市公司先后撤回了此前再融资申请。

就上市券商来看,除兴业证券外,今年还有国信证券、广发证券、中信证券、西南证券、中原证券南京证券等上市券商有增发计划。

其中,广发证券在今年6月份就发布公告称,董事会终止定增计划,“在取得上市批复后,公司一直积极推进发行事宜,但由于市场环境和融资时机变化等因素,公司未能在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完成发新工作,该批复到期自动失效。”

国信证券则比广发证券幸运些,其于11月27日发布公告,将延长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计划决议以及授权有效期12个月,原来有效期即将于2019年12月12日届满,股东大会审议批准本次非公开发行相关决议有效期自届满之日起延长12个月。

此外,中原证券、西南证券、南京证券的增发计划还在推进当中,今年先后宣布增发预案获得股东大会批准。中信证券也于10月底发布公告称,并购重组委批准了其增发计划。

根据再融资规则修订相关要求,修改后的再融资规则发布施行时,再融资申请已经取得核准批复的,根据新规,适用修改之前的相关规则;尚未取得核准批复的,适用修改之后的新规则,上市公司履行相应的决策程序并更新申请文件后继续推进,其中已通过发审会审核的,不需重新提交发审会审议。

根据上述安排,除已拿到批文的国信证券外,其余正在推进再融资计划的上市券商均有望适用新规则。

有投行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上市企业如果没法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就很难发挥自身优势。再融资松绑政策下,解决此前再融资周期长等问题,有利于提高企业再融资的积极性,对券商自身再融资和承揽再融资业务也是极大利好。

东方证券认为,再融资新规有望加速实施,对A股市场影响重大。一是有助于创业板等科技成长板块的盈利基本面向上反转加速。从投融资角度看,给予成长性公司更多业务发展和融资、投资方向的选择自由度。二是将极大拓展券商的业务空间,券商估值有望出现持续修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