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位投资人总结2019年:寒冬马上过去 春天不远了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多位投资人总结2019年:寒冬马上过去,春天不远了

2019年即将过去,那么在这一年,身处股权投资市场的投资人们感触如何?看到了什么样的趋势和现象?

新京报讯(记者 阎侠)2019年即将过去,那么在这一年,身处股权投资市场的投资人们感触如何?看到了什么样的趋势和现象?

12月4日,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在第19届中国股权投资年度论坛上,对于参会的多位投资人提出了这个问题。

“今年我看到了一些新的现象,比如,中国的一些国产品牌开始崛起,包括一些新的消费品、美妆。第二,很多企业会重视云,重视数据。”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表示:“其实我们认为很多的机会来自于一些跨界,一些基础设施一旦完善以后,突然之间就冒出来的这种需求,所以机会不会像外面报道得那么悲观,总有机会,总有一些投资的闪光点。我们有一个观点,国内的周期有82原则,每逢8的年份走向低谷,9的年份到最谷底,从0一直到2的年份会走出来,会进入下一个寒冬的周期,寒冬马上过去了,春天不远了。”

百度风投CEO刘维回复道:“如果我问我们的团队今年是怎样的一年,我估计他们会说是特别痛苦的一年,跟募不到钱的基金还不太一样,我们有AI这么一个热点的主题,历史的业绩还可以。我们的痛苦来自于想突破原有VC的业务模式。现在的VC光做普通的增值服务已经不够了,从十年周期里看,LP把20%的钱给了我们当管理费,还有基金里面20%-30%的钱是交了学费,到底拿这个东西换来了什么样的业务赋能的能力?VC不应该只是简单的增值服务,而是应该具备业务中台的能力,能帮助垂直品类的项目去发展、去寻找更大的机会,我们今年所有的痛苦、调整和忧虑都来自于这里。”

联想创投董事总经理梁颖说:“2019年有挑战也有机会。首先,资本的泡沫逐渐退去,例如,人工智能领域一些很好的项目,估值已经回调了,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去投资这些项目。第二,整个投资圈回归理性,不论是早期、成长期还是中后期,每个阶段大家都有自己的打法,也能够去赚到该赚的钱,避免一二级市场倒挂这种现象,我觉得这对整个VC投资圈来说是好事。”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