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5件甲醛清除剂比较 绿驰等样品短期除甲醛能力较差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上海消保委:25件甲醛清除剂比较,清除能力差别明显 

新京报讯(记者 张洁)甲醛清除剂产品是否能有效去除甲醛?近期,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对25件甲醛清除剂样品开展了比较试验。试验结果显示,25件样品对于家具板材的甲醛清除能力差别明显。

图/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公众号截图

本次比较试验通过线上综合电商平台以及线下商场、家具卖场等渠道购买了25件甲醛清除剂样品,其中线上22件,线下3件,涉及包括格瑞卫康、绿驰、绿之源、Honeywell、3M等在内的25个品牌,价格从29元至232元不等,基本涵盖了市场上的主流品牌。

图/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公众号截图

根据甲醛释放源的不同,本次试验分别在素板和饰面板上测试甲醛的清除能力。其中,在饰面板上的测试又分为在标准喷涂量下和在明示喷涂量下两种情况。

记者了解到,在素板测试中,25件样品的甲醛清除率最高达98.0%,最低仅为1.4%,其中甲醛清除率超过50%的有9件,低于25%的有8件。在甲醛清除率超过50%的9件样品中,有7件样品的衰减率低于25%,说明除甲醛效果持久性较好。其中,格瑞卫康、Claean-n-Fresh的短期除甲醛能力最好,标称商标为绿之源、绿驰等样品的短期除甲醛能力较差。

图/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公众号截图

另外,在饰面板上依据标准喷涂量喷涂的测试结果显示,25件样品的甲醛清除率最高可达98.1%,最低仅为2.9%,其中甲醛清除率超过50%的样品有18件,低于25%的有4件。在甲醛清除率超过50%的18件样品中,有11件样品的衰减率低于25%,说明对家具成品的除甲醛效果持久性较好。其中,3M与“方程式”的甲醛清除率与衰减率均为两颗星,说明短期除甲醛能力及甲醛去除能力的持久性都较差。

图/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公众号截图

而在饰面板上依据商品明示的喷涂量喷涂的测试结果显示,25件样品的甲醛清除率最高91.7%,最低仅为2.3%,其中甲醛清除率超过50%的样品有9件,低于25%的有7件。在甲醛清除率超过50%的9件样品中,有7件样品的衰减率低于25%。由于样品明示的喷涂量均低于国家标准测试中要求的喷涂量,因此样品在明示喷涂量测试中的甲醛清除率大多稍低于标准喷涂量测试中的结果。其中,“光蓓净”的短期除甲醛能力与持久性最差。

图/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公众号截图

■ 消费提示

对于甲醛清除剂的使用,上海市消保委为消费者提供了三点建议。

首先,关注甲醛清除剂的使用安全性。消费者应按照商品的使用说明,先小范围试用,无异常后再大面积喷涂,在使用过程中,若发现商品有刺激皮肤、腐蚀家具的情况,应及时联系厂家售后客服。

第二,注意区分甲醛清除剂的种类。甲醛清除剂一般分为两类:一类为人造板及其制品用甲醛清除剂,通过清除人造板内部甲醛,达到降低室内甲醛的目的。另一类为室内净化用甲醛清除剂,喷到空气中,去除空气中的甲醛。

第三,关注甲醛清除剂除醛长效性。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时,除了关注商品的甲醛清除率外,还应重点关注甲醛清除的衰减率,衰减率越低,说明商品除醛的长效性越好。

新京报记者 张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