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个踩雷的基金经理决定去死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一个踩雷的基金经理决定去死

来源:债券实地调研

作者:不是我写的

【本故事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我叫欧维,是一个踩雷的基金经理,从业15年,踩雷1周年,现在我决定去死。

我一直是一个天之骄子,TOP本硕毕业之后入坑债券,从信用转投资毫不费力,大平台履历光鲜,后来自己成立了私募,和那些散户不一样,我买债不仅要经过严谨的分析还要叠加各种消息,由于框架完整风控严格,业绩一直还不错。

进入了18年事情变得有点奇怪,周围做高收益投资的人越来越多,踩雷的越来越多,几个哥们的小群动不动哀嚎遍野,我对业内那些随便买的散户很不屑,我的每一笔投资都要经过长时间的论证,甚至是群里开玩笑提到的数仓库车,踩点客户的楼,这些我都没少做。然而我还是踩雷了,踩雷的企业我太熟悉不过了,他家的产品我买,他家的酒店我住过,他家的调研我去,他家的楼我经常路过,他家银行账户在哪我都知道。我是在80块钱的时候下手的,作为一家民企,不规范的地方很多,应收应付都有瑕疵,但是好歹拥有几个品牌,有资产,产品也还过得去,在听了几次电话会,现场找财务聊了,加上暗搓搓找人查了他家公司户后我下手了。剧本和想象的一模一样,随着兑付接近,价格越来越高,只有一个月要收回钱了,财务已经确认过我们回售意图并且准备好钱了,喜滋滋的。可是意外发生了,合伙的朋友说,一笔迷你债到期没到,理由是银行不给续贷!作为一个账面有大几十亿的公司,一笔几亿的CP居然无力偿还,简直令人发指。

后来的事情往超出大家预期的地方越走越远,每一项都大跌眼镜

1 违约当天甚至打了利息没打本金,理由是逼主承给接续;

2 当天看到董事长,承诺的纾困、偿债种种完全鸽掉;

3 就在大家纷纷上诉保全资产的时候,企业自己提出自己破产,把所有起诉都解封了(企业拿到的盖法院章的破产文书号,上网查验是另一家公司的,后来轻松又从法院换了一个号);

4 破产管理人是区里指定的,网上一搜,负面评价无数,企业还能在破产管理人的管理下自行经营;

5 作为欺诈的审计师,只处罚暂停业务6个月,公司只收到公开谴责;

6 企业诉讼主承,要求把当初抵押给债券持有人的楼解封;

7 主承销商居然把开持有人大会的决议私藏了迟迟不公布,导致持有人走不了流程做委托,持有人会议可能无效。

一年的时间,一步一步,一盘大棋,按照懂法律小伙伴说,都是教科书般的有人支招,消息灵通的持有人也纷纷打听,有说企业后台不一般,有说破产管理人后台不一样,有说主承销商和企业可能已经私下协议过的。而企业端,公众号一片祥和,运营生产也没有受阻,高管天天接待各种拜访团,参加表彰会议,甚至参加了XX,原来破产才是企业摆脱我们这群怂包债权人的最好的方法。

而同样,这一年的时间,由于这一笔我一直沾沾自喜,投入量很大的投资,LP对我产生怀疑,开始撤资,巨大的压力让我几乎一个月白发。因为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和人脉在追查这件事上,不仅是钱财上,我甚至开始精神恍惚,脾气暴躁。医生说我是躁郁症,然而我老婆却说我就是自己活该,带着孩子回了娘家。

就在今天,主承和持有人在群里大吵一架,主承大有不管不顾准备撤的感觉。隔壁的AAA“国企“也违约了,也是账面一堆钱还不起债,我收到了老婆起诉离婚的传票。我已然一无所有家破人亡,我决定去死,以我的一生诅咒那些蓄意逃废债的企业。愿天堂债券欺诈发行可以重判,愿破产可以接受公众审查,愿这个市场更加透明更加公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