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财政部就消费税法公开征求意见 重点在征税环节后移

央视

关注

原标题:财政部联合税务总局就消费税法公开征求意见 重点在征税环节后移!

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为了完善税收法律制度,提高立法公众参与度,财政部联合国家税务总局起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开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这次公开的《征求意见稿》包括了纳税人、征税对象和税率、应纳税额计算和消费税改革试点等二十三条内容,公众可以在2020年1月2日前,通过财政部和税务总局网站及信函的方式提出意见。

消费税自1994年开征以来,经历了几次重大的制度调整,包括2006年消费税制度改革,2008年成品油税费改革,2014年以来新一轮消费税改革等。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学系主任刘怡表示,现行的制度已经非常的成熟了,这一次的立法我觉得非常明确的是,从消费税暂行条例到消费税法,从这样的法律级次的提升来说,我们能够看到国家去追求这种税收制度的法定性,就是税收的法定主义,增加了它的权威性、法定性。

除了税收法定之外,此次《征求意见稿》保持了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总体不变,烟、酒消费税税率不变,不会对消费税税负造成太大影响。专家表示,当前消费税改革重点主要集中在征税环节后移和税制框架设计上。

刘怡还说:“我们把征税的环节后移到批发和零售的环节,最重要的是把消费税的增量的部分,会把它增加的部分给地方税来作为完善地方税体系的重要的手段,会根本性地触动地方政府的一个经济增长模式的选择。”(央视记者 田琪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