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签一单占年度业绩98% 和巨头做邻居亚玛顿苦尽甘来?

华夏时报

关注
分时图

分时图

原标题:签一个单就占一年业绩98%股价涨停!和巨头“做邻居”亚玛顿能否苦尽甘来?

记者 陈锋 见习记者 肖超 北京报道

光伏巨头的扩产也使配套厂商获益。

日前,亚玛顿(002623.SZ)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隆基乐叶及其旗下七个子公司达成了关于光伏镀膜玻璃的长单销售合同,预估合同总金额约15 亿元人民币,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98.02%。

亚玛顿此前已连续两年扣非净利润亏损,且2019年前三季度的业绩也同比大幅下降。公告发布后,亚玛顿的股价次日即涨停,这也是亚玛顿近一年以来的唯一一次涨停。

对于签订大额合同的具体原因,《华夏时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亚玛顿董秘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次合同的签订与隆基的扩产以及公司控股股东投资建设的原片生产基地即将正式投产有关,预计将会对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

毗邻隆基投资生产基地

亚玛顿的公告显示,合同销售量合计6028万平米,双方按月议价,预估合同总金额约15亿元;履行期限为2020年初至2021年末,故对公司2019 年度业绩无直接影响。

亚玛顿董秘办工作人员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此次销售的光伏镀膜玻璃分几个规格,但以公司≤2.0mm超薄物理钢化镀膜玻璃产品为主,有利于该产品的市场推广和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同时,该工作人员也介绍称,这并不是亚玛顿与隆基的第一次合作,隆基一直是公司的前十大客户。但由于公司采用以销定产的模式,并一直受制于原材料紧缺的局面,因此此前与隆基签订的年度合同一直无法事先确定销量。

基于控股股东在安徽凤阳建设的原片生产基地第一座窑炉预计将在下月正式点火投产,亚玛顿的原材料供应问题将得到解决,因此此次与隆基签署的是大额定量协议。

此外,隆基的扩产也让亚玛顿搭上了顺风车。此前在10月14日,隆基曾发布公告宣布扩产15GW单晶组件产能,其中包括拟投资约20.21亿元建设安徽滁州二期年产5GW单晶组件项目。

亚玛顿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凤阳与滁州同属安徽相隔不远,且据悉可能还有其他组件厂商日后将会在滁州设立生产基地,因此公司的玻璃加工厂也会考虑设置在附近位置,可获得更低的物流成本。

电站出售仍在推进

2018年年报发布后,由于扣非后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亚玛顿收到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

亚玛顿对此回复称,近年来,光伏制造业竞争加剧,许多原片供应商陆续进入深加工行业,拥有光伏镀膜玻璃全产业链优势,而公司需要对外采购原片进行深加工,由于公司原片玻璃采购短缺,导致产能及销量下降,从而使得毛利率下降。

此外,除光伏行业普遍面临的政策因素外,亚玛顿表示,公司2016年开始,为了推广≤2.0mm超薄物理钢化玻璃及超薄双玻组件,向产业链下游延伸,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自建了300多兆瓦的太阳能光伏电站,融资规模和成本均大幅度增加。特别是近两年财务费用大幅增长,导致公司经营利润进一步下降。

2017年10月,亚玛顿控股股东决定拟投资50亿元在安徽凤阳建设原片生产基地,以保障公司长期稳定的原片供应来源。两年多后,第一座650吨/日熔量窑炉预计将在2019年12月正式点火投产,亚玛顿也就此在公告中表示,这使公司与隆基的合同因标的价格波动或产品供需波动产生的履约风险较小。

在光伏电站的问题上,亚玛顿已经在2018年对外出售总装机容量为120MW的两个光伏电站项目。在2019年3月的接待机构调研纪要中,亚玛顿表示,截止当前公司自持电站规模还剩188.65MW,并计划在今年全部出售。

针对光伏电站的出售进展,亚玛顿董秘办工作人员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由于面临国家补贴不能及时到位等现实困难,光伏电站的出售已经不如前几年容易,所以公司电站项目的出售还一直在谈判过程中,如有进展将会及时公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