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毛振华:中国稳定就业必须要靠千家万户的私有企业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2月4日消息,由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和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共同主办的“2020年信用展望会议”今日在北京举行。中诚信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毛振华认为未来十年,我们要警惕对于国企的依赖。国企是有它的优势,听话、来得快、来得猛、力度大,有它的好处,作为反危机的临时措施是可以的,但是中长期看大家已经看到了国企的效率低,国企的无序负债,国企缺乏非约束机制,有很大的弊端。

毛振华表示我们最主要的三个问题是国企不能解决的:

第一,劳动力密集型,中国这么大的就业人口,如果不搞劳动力密集型的企业,不解决就业,中国要出大乱子,再大的国企业也维持不了中国的局面,必须要靠千家万户的私有企业。

第二,出口创汇型,国有企业出口很少主要是利用垄断卖给中国人民自己,不是卖给全世界。

第三,科技进步型,除了军工企业之外的其他,军工企业的产值、影响力、投资成数很小。科技创新还要靠民营的科技力量。

这三条都不行。所以,这条路我们不能走下去是显而易见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