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壹账通发行价敲定 最高拟募资约5亿美元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日前,平安金融壹账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更新后的IPO(首次公开发行)招股书,IPO发行价格区间设定为每股美国存托股票(ADS)12美元到14美元之间,拟发售36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ADS),同时享有总计540万股ADS的超额配售权。

业内人士分析称,从定价来看,金融壹账通采取了相对审慎保守的定价策略。对比2018年赴美上市的中概股,业内人士指出,2019年上半年赴美上市中概股的融资额和价格水平普遍不及去年同期,反映出了中概股募资难度提升,上市环境恶化的趋势。

中概股融资规模缩水

中国平安是金融壹账通的联营股东,金融壹账通成立于2015年12月,此次金融壹账通赴美IPO,是继2018年5月平安好医生香港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后,平安集团旗下又一家科技类企业启动上市进程。同时,也将是中国首家赴美上市的商业科技云服务平台企业。

金融壹账通12月3日发布的招股书显示,确定在纽交所上市,上市代码为“OCFT”,每股定价区间为12~14美元。按此计算,金融壹账通计划募资最高额为5.04亿美元,最低额为4.32亿美元。

“金融壹账通IPO的定价区间略有偏低,主要是考虑到目前的美股市场环境,尤其是科技股市值普遍下调、中概股今年以来表现整体不佳这一大背景。”一位投行人士指出。

近一年来,尽管美国股市不断走高,在美上市的中概股股价却表现较差,多股出现破发、腰斩甚至没有成交量的现象。Bloomberg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22日,2019年上市的29只中概股中,有12只首日破发,首日破发率达41%。而这29只股票中,只有2只股票在29日收盘时价格高于发行价,其余均跌破发行价。

从融资规模来看,2019年上半年中概新股共融资15.51亿美元,而2018年同期为41.56亿美元。

目前尚未实现盈利

公开数据显示,金融壹账通目前尚未实现盈利。财务数据显示,金融壹账通实现收入从2017年的8140万美元增长142.9%至2018年的1.978亿美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9个月中,实现收入为2.175亿美元。2017年、2018年和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9个月,净亏损分别为6.070亿元、11.903亿元和10.49亿元。

不过,从净亏损在总营收中的占比来看,这一数据在持续下降,从2017年的104.3%下降到2018年的84.2%,2019年前三季度这一数据已经下降到67.5%。

平安集团联席CEO陈心颖曾在平安集团中报业绩发布会上公开回应金融壹账通的盈利问题。她表示:“平安科技业务的孵化和成长分为四个阶段,从建平台、引流量,到产生收入,最终产生利润。而目前集团对于金融壹账通的定位还在第二到第三个阶段之间。金融壹账通50%的成本是放在新产品上,如果不做新产品的话马上可以盈利,但金融壹账通还会持续进行创新产品的开发和投入。”

金融壹账通在首次招股书中表示:“公司仍处于发展初期,已经发生并且将继续产生大量费用来开发我们的解决方案并使之商业化,以及促进公司的业务。”

在投行人士看来,虽然中概股的盈利不够乐观,但基于中国经济动能的支撑,在各类资产以及同类资产中,都具有较强增长优势,因而具备较强配置价值。由于美股投资更看重增长潜力,短期估值下降不影响长期增长,这也是金融壹账通选择赴美上市的理由之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