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白岩:中小金融机构的分化是比较严重的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 12月4日中午消息,由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和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共同主办的“2020年信用展望会议”今日在北京举行。中诚信国际金融机构银行业务评级总监、金融机构一部经理白岩表示中小金融机构的分化是比较严重的。以银行为例,其中几百家可能都是区域性的银行,他只能在某一个限制的区域历经营。由于我国存在区域经济不均衡性导致这些金融机构的数据指标有非常显著的不同。

首先是说规模体量,相对发达的地市它的银行业的规模体量相对会大一些。其次是GDP的增速和存款贷款增速,这两年随着GDP增速的放缓,整个银行存贷款的增速也是在放缓的。以江苏、安徽和云南为例,其中江苏整体经济总量比较大,他的制造性的企业,民营经济相对会更发达,因此企业的存款是三个省里占比最高的,也就是说他这个地方整个的企业资金充裕度相对会比较高一些。而从贷款角度来看,江苏对公的贷款有67%,但是到了安徽,因为整个工业发达程度没有江苏那么高,所以他对公贷款占比相对低一些。更多的是个体工商户这种小微的经济,所以它个人贷款相对占比会更高一些。

另一方面,发达区域的银行的业务结构更加多样化,因此江苏无论是家数还是发行的体量都是三个省里最高的,相对来说云南发行同业存单的银行非常少了,体量也会比较少。

白岩表示区域经济会对于区域性银行规模体量、同业竞争、业务结构、经营效率还有人才管理这些方面都会有非常大的影响。这也就造成了中小金融机构之间的分化和形式是非常不同的,因此在分析他们风险的时候确实要逐一的一个因素一个因素去分析才能得出它在哪些风险上可能会有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