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破产重整获受理:康得复材拍卖中止 康得新曾投9千万

新京报网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破产重整获受理,康得复材拍卖被中止,康得新曾投9千万

在设备即将被拍卖的前一天,碳纤维企业康得复材的命运迎来了转折点。

截图自阿里司法拍卖官网。

在设备即将被拍卖的前一天,碳纤维企业康得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康得复材”)的命运迎来了转折点。

12月4日,新京报记者从阿里司法拍卖网站获悉,康得复材此前被挂网的4起设备拍卖已全部中止,中止原因为“法院受理被执行人重整申请”,而这4起合计金额达2.7亿元的拍卖原本将于12月5日开始。

康得复材是蔚来汽车ES6核心部件碳纤维底盘供应商,而蔚来管理下的湖北长江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蔚来基金”)正是此次拍卖的委托方。今年9月,蔚来基金依据其取得的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庭做出的仲裁裁决,向廊坊中院申请强制执行其对康得复材约7亿元的债权。

天眼查显示,康得复材前三大股东分别为康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康得集团”)、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得新”)和北京益圣恒通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其分别持股45.60%、14.40%和10.40%。

其中,康得集团也是上市公司康得新的大股东,同时也是蔚来基金的第三大份额持有人,其认缴蔚来基金出资额达5亿元。

上市公司康得新于今年5月30日披露的《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的回复》显示,康得新于2016年4月以自有资金投资康得复材9000万元,占比14.40%,投资内容主要为碳纤维车体及部件产业化项目。

当时,康得新表示,受公司及控股股东康得集团的债务危机影响,公司对康得复材的股权被债权人冻结,康得复材的财务状况及生产经营已处于非正常状态,地方政府也在针对帮助公司早日摆脱困境、回归发展进行协调;上述股权投资的安全性存疑,但尚无确切的证据证明是否存在无法收回本金的情形。

据康得复材某国资债权人提供的初步统计资料显示,康得复材的国有资产债权人公司至少有9家,合计债权资金初步统计约为21.45亿元,最终数字还需进入破产重整后,由法院指定的破产管理人来确认。

蔚来资本一方希望拍卖,而部分债权人和股东则希望破产重整。康得复材的资产权益“争夺战”就此上演。

11月4日,康得复材几乎所有资产被第一次整体挂网拍卖,起拍价约3.59亿元,随后因数家国资债权人和康得复材小股东向法院提出拍卖执行异议,原定于11月20日进行的拍卖被中止。

在去除有异议的资产后,蔚来资本一方再次将康得复材的拍卖挂网,拍卖方式由整体打包拍卖改为单个设备逐件拍卖,而正如前文所述,该次拍卖于12月4日被中止。

在此期间,廊坊市中院召集康得复材股东和债权人召开关于公司破产重整的听证会。

据与会人员提供的信息,听证会各方主要围绕康得复材是否具备破产条件进行讨论,而“是否具备破产条件”不可回避地涉及康得复材12.8亿元存款是否在账上的问题。对于廊坊中院法官提问“财务报表上的货币资金去向清楚吗?”“在你们账户吗这些钱?”时,康得复材代理律师在现场表示“就是账上余额这么多”“不清楚”。

听证会上,部分债权人将造成康得复材困境的矛头直指大股东康得集团。此次康得复材破产重整的申请人现场表示,康得复材账上无法动用的巨额现金,与母公司康得集团和北京银行签署的现金归集协议,以及证监会查处的康得新大股东挪用资金案件有关。康得复材作为康得集团在中国境内的子公司也受制于该协议,账上余额并非真实可动用的资金。

这一情形与上市公司康得新今年曝出的“122亿存款不知去向”相似。今年7月5日,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显示,康得新大股东康得集团利用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签订的《现金管理服务协议》,分别于2014年至2018年非经营性占用康得新资金65.23亿元、58.37亿元、76.72亿元、171.50亿元和159.31亿元。不过,《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并未对康得集团占用资金的余额及去向进行说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