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最大养老金日本GPIF暂停出借股票 这让空头很失望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资产管理规模超1万亿美元的全球最大养老金——日本政府养老基金(GPIF)周二宣布,将暂停对外出借股票,因其认为出借股票与履行长期投资者的管理职责不一致,而且当前出借股票的过程缺乏透明度。这令做空者们有些失望,因为他们失去一个重要的股票出借方。

图/pixabay

资产管理规模超1万亿美元的日本政府养老基金(GPIF)周二宣布,将暂停对外出借股票,因其认为出借股票与履行长期投资者的管理职责不一致,而且当前出借股票的过程缺乏透明度。这令做空者们有些失望,因为他们失去了一个重要的股票出借方。

不过,GPIF在新闻稿中指出,对于其组合中的债券产品,没有考虑暂停出借活动。

GPIF的最新决定,将直接影响到其规模达42.5万亿日元(折约3900亿美元)的海外股票投资组合的管理,并会减少其回报。据GPIF的年报,截止2018财年的前三年里,投资组合中的海外投票组合,仅出借股票的净回报为3亿美元。

“作为管理的部分责任,GPIF要求其资产管理人提高所投资公司的长期价值,认真行使所持股票的投票权。与所投资公司进行建设性的对话——不仅在年度股东大会之际,应该贯穿全年。”GPIF指出。

GPIF认为,目前在基金管理过程中进行的出借股票,会导致所有权向借款人临时转移。这实际上在GPIF持有股票期间形成了一个断档,可能被认为与履行长期投资者的管理职责不一致。此外,目前的股票出借计划缺乏透明度,例如谁是最终借款人以及他们以何种目的借入股票。

新闻稿指出,鉴于这种情况,GPIF已决定暂停出借股票,直至另行通知。如果提高透明度及与管理职责相符等问题得以解决,该基金将来会重新考虑股票出借计划。

GPIF已自2019财年第二季起,不再在季报中公布其持仓的具体细节。以下为截止6月末的第一季组合持仓的配置细节,其海外股票的规模为42.5万亿日元。

根据日本方面的规定,GPIF不能直接持有个别股票或就某个公司进行投票,其股票组合的管理委托给外部资产管理人。GPIF2018财年年报显示,在占其整个投资组合26.32%的外国股票组合中,只有占总组合2.5%的规模是主动管理的,其余23.82%份额均是被动管理的。

该年报显示,其海外股票组合的管理人包括:道富贝莱德、法通(L&G)、三井住友资管等被动管理人;瑞银资管、纽银梅隆、Lazard、野村资管、日兴资管等主动管理人。

作为长线投资机构,类似GPIF的全球大型养老金不会频繁买入或卖出股票。其超大规模的股票长期持仓,成为做空者寻求股票出借的理想目标,但做空本身会令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较为“受伤”。

在GPIF宣布该决定后,近期屡遭“做空”者突袭的电动车大厂特斯拉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即在推特上回应称,“太棒了,正确的事!卖空应是违法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