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盐湖百亿资产流拍

中国经营网

关注

原标题:ST盐湖百亿资产流拍

本报记者 李哲 北京报道

12月3日,ST盐湖(000792.SZ)在阿里拍卖平台公开竞拍三宗资产。然而,此次竞拍再次遭遇流拍的尴尬。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此次竞拍的三宗资产包括:青海盐湖镁业有限公司88.30%股权、青海盐湖海纳化工有限公司97.748%股权、盐湖股份化工分公司资产包以及资产中包含的总计409.7亿元的应收债权。

截至发稿,ST盐湖方面未就资产流拍事宜向记者作出回复。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与竞拍的标的价值分别为21.37亿元、16.09亿元和87.02亿元。事实上,在11月24日,ST盐湖的上述资产曾经参与过一次公开拍卖,但当时全部流拍。与当时的价格相比,此次参与竞标的价格分别打了七折,即便如此,仍遭遇流拍的尴尬。

ST盐湖是中国钾肥重要的生产基地。2010年,其重金投入“金属镁一体化”项目。设计之初,镁一体化项目的预计投资额约为200亿元。然而,复杂的工艺,以及青海所处的高海拔区域,对设备吊装、设备性能、生产工艺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ST盐湖内部人士曾向本报记者透露:“金属镁一体化项目各子项目是一个联动的系统工程,各生产装置关联度较高,单个装置受上下游装置运行情况的影响较大。”

这样直接导致了投入持续增加的情况下,ST盐湖却迟迟没有达到稳定产能,项目的竣工时间也是一推再推。

2018年5月4日,ST盐湖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公告表示,八年间,经过三次修改预算,ST盐湖在金属镁一体化项目中的投资资金已经达到386.45亿元,相较设计之初超出93.2%。

最终,因为长期未能达到产能要求,ST盐湖面临巨大的财务压力。

2019年9月30日,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ST盐湖破产重整一案。

ST盐湖方面表示:“进入重整之前,因公司债务逾期,公司主要银行账户已经被冻结,无法开展正常的生产经营,无法正常收取货款,已经无法通过生产经营获得稳定的现金流。而在2019年三季报中,ST盐湖扣非净利润亏损5.75亿元,同比下滑80.22%。其负债率也达到了75%。

记者了解到,此次三宗资产流拍后,后续可能还将再进行公开拍卖。根据拍卖规则,前次拍卖未能成交的,下次拍卖降价幅度不超过30%。

(编辑:吴可仲 校对:颜京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