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59亿跨界养猪大跃进 康达尔前景几何?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调查丨159亿跨界养猪大跃进,康达尔前景几何?

不缺少故事的康达尔(000048.SZ),正意欲斥资逾百亿杀入生猪养殖市场。

12月1日晚,康达尔公告称与广西贺州市政府签署投资框架协议,拟投建康达尔贺州市年出栏200万头生猪养殖产业链项目,项目计划总投资约60亿元。

该项目分两期进行,采用自繁自养的经营模式,其中,一期项目包括饲料生产、生猪养殖,二期项目包括生猪养殖、生猪屠宰、食品加工与冷链物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康达尔公告统计,自8月以来,康达尔共抛出5份与生猪养殖有关的公告,其中4份皆事关与地方政府合作的生猪养殖产业链项目,合计年出栏量高达540万头,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59亿元。

实际上,随着今年猪价的大幅上涨,多家生猪养殖企业已展开补栏计划。而近期价格数据显示,猪肉价格已连续3周下跌。

此时斥资百亿跨界养猪的康达尔,能迎来一个好故事吗?

生猪养殖供给大扩容

今年以来,伴随着猪价上涨带来的暴利期,不少上市公司已先后入局或加码生猪养殖。

12月2日晚,有媒体报道称,近日“2019四川(广东)产业扶贫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广州市举行,温氏股份作为在四川发展的广东企业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在会上签署了多个项目投资协议。当天,温氏股份分别与四川省乐山市、凉山州冕宁县、宜宾市珙县等地签署了350万头一体化生猪养殖项目以及2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项目投资协议。

2018年一整年,养猪业龙头温氏股份销售商品肉猪共2229.70万头。此番350万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

另一边,温氏股份或在借助收购挺进河南市场。11月27日晚,温氏股份公告称拟以3.5亿元购买河南新大牧业41.22%股份,并对其现金增资4.6亿元。通过上述收购及增资,温氏股份将合计获得新大牧业61.86%股份。

生猪养殖龙头牧原股份也没闲着。12月1日晚,牧原股份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出资在河北、山东、湖北、江苏、安徽、河南等6省设立14家子公司,总投资金额共达1.4亿元,经营业务将以畜禽养殖及销售,良种繁育,粮食购销,饲料加工销售,畜产品加工销售,猪粪处理为主。

11月8日,牧原股份公告称与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联合设立生猪养殖项目。未来1年内,华能信托投资总规模预计不超过100亿元,牧原股份投资总规模预计不超过110亿元。

此前9月,牧原股份披露拟投资超30亿元增资16家子公司,以及投资1.3亿元在黑龙江、内蒙古等地设立7家子公司。

总部位于四川省的另一生猪养殖龙头新希望集团亦未缺席。10月,其曾表示面对当前猪肉供应的新形势,将建设5个大型生猪养殖产业链项目,总投资将超过300亿元,新建设生猪养殖产能加起来将超过1200万头。

6年股权争夺刚落幕的康达尔,也迫不及待地加码生猪养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康达尔公告统计,自8月以来,康达尔共抛出5份与生猪养殖有关的公告,其中4份皆事关与地方政府合作的生猪养殖产业链项目,项目大多位于广东,合计年出栏高达540万头,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49亿元。

而根据此前2019年中报,康达尔上半年11.72亿元的收入来自全价饲料、地产开发、自来水、出租车客运、房屋租赁、物业管理等多达13项主营业务。上半年,公司猪业产品收入只有2590万元,占当期营收比例仅为2.2%,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全价饲料和房地产开发两项业务占大头,分别占到总营收的36.7%和35.58%。

“在这轮非洲猪瘟下,生猪养殖市场重新洗牌。中小规模企业过得很艰难,大企业不少都在重新布局,行业集中度变得更高。一般来说进入生猪养殖行业的前几年可能会亏钱,选择这个时间进入风险相对比较小。”中原期货农产品分析师刘四奎12月2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猪周期转向隐忧

我国生猪产业长久以来深受“猪周期”困扰,生猪价格频繁大起大落。

一般而言,“猪周期”运行轨迹是:肉价上涨——母猪存栏量大增——生猪供应增加——肉价下跌——大量淘汰母猪——生猪供应减少——肉价上涨。

在猪价上涨期,各大生猪养殖企业普遍制定计划加速扩大产能,而一旦价格进入下跌周期,养殖企业则将面临价格压力。

今年三季度前后,猪肉价格曾上演疯狂上涨行情。多家生猪养殖企业已抛出扩产计划。而最近的数据显示,猪价已在下行。

11月29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22日-11月28日当周,猪肉批发价格为每公斤42.82元,环比下降6.5%,16省市猪肉价格总指数已经连续三周环比下跌。

那么,此时大手笔杀入生猪养殖的康达尔还能赚到钱吗?

根据公告,康达尔所谋划的项目经营模式悉数为“自繁自养”。刘四奎介绍,这种模式周期比较长,至少要18个月,加上前期建设厂房等等预计要两年左右出栏。“规模化养殖用这种模式比较多。另一种模式是外购仔猪,大概半年左右就可以出栏。”

那康达尔斥资百亿的养猪计划何时能够出栏呢?

公告显示,康达尔所签几份生猪养殖框架协议皆为意向性协议,具体的实施内容和进度尚存在不确定性。最早的一份为2019年8月21日与广东省高州市人民政府和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人民政府签署的《高州市年出栏100万头生猪产业链项目投资框架协议》和《徐闻养猪项目投资框架协议》。目前公司仍在开展项目相关的土地经营权流转、规划设计和报批报建等工作。

也就是说项目具体实施内容、投产时间和赚钱效应目前还都难以确定。

假定从2020年开始计算,两年时间得以出栏,康达尔集团的生猪养殖还算一门好生意吗?

“目前在猪价高位之下,生猪养殖企业赚取着超额利润。未来猪价回归正常,生猪养殖企业赚取的是正常利润。可能更多要从中长期产业布局来看。”刘四奎认为。

另一个问题则是康达尔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来支持这159亿的大手笔养猪计划。

三季报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康达尔账上的货币资金为20.02亿元,流动负债为47.66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为0.66亿元,公司不面临短期的偿债压力。

目前来看,康达尔近期尚未披露通过发行可转债、非公开股票募集资金的计划。11月27日,其控股股东京基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京基时代实业有限公司(公司第二大股东)将其所持公司116,641,816股(占其所持股份97.09%,占公司总股本28.98%)质押给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深东支行,用途为为京基集团银行贷款提供担保。

项目具体如何推进,康达尔能否投入近150亿的资金,赚钱效应如何,诸多问题仍有待时间的回答。

加载中...